当前位置:

春运在变化:暖心举措让几亿人的回家路更顺畅

来源:中国网 作者:伍策 子夜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2-20 09: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今年是5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节,又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诸多变化,对于刚刚上线的“春运潮”,春节回家无疑成为年前的最火的一件事。长久以来,铁路部门在春运中一直扮演着“救世主”的角色,对这又爱又恨的“回家伴侣”,有媒体称,这可能是“史上最难抢票年”。

  12月30日以后的火车票预售期从以往的60天调整为了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不少人指出疑问,会增大抢票难度,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售期缩短并不会带来抢票难问题,今年铁路部门预测全国春运预计发送3.56亿人次,这么大人流量运输,在于铁路能够提供多少运输能力,也是在于需求和能力存在多大的些差距。

  据记者调查,对于今年车票难抢不少民众表示没有特别感受。预售期缩短了,即使提前一年买,热门车票抢不到的还是抢不到。务工人员笑称,哪一年的车票容易抢了。

  今天是春运的第四天,部分热门地区火车票已经所剩无几,而三四线城市的余票充足。在各地火车站售票窗口,买票的人并没有如往年排起长队。

  2016年春运互联网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64.6%,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手机APP发售车票1.5亿张,售票总量比例由去年的15.7%上升至39%。相关数据预测,一出生就是互联网时代的90后将是2017年春运的主力军。

  铁路部门今年出台了不少暖心举动,去年12306购票验证码着实被大众吐槽一把,各种“找你妹”版的验证码疯狂转载,其中不乏一些是捏造,但转载程度可见一斑,验证码是许多人春运回家的痛点。12306网站简化旅客购票环节,近六成的车票在发售时不需使用验证码。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验证码主要针对热门路线,现在简化了购票,也仅售于非热点车次,像节前北上广去往成渝、湖南湖北等地的热点车次仍然需要使用验证码,增加了“黄牛”恶意抢票的难度。

  暖心举动还体现在,12306网站还增加了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等服务。

  除此之外,回家的“最后一公里”也有了着落。12306“车票预订”页面上增加了新功能,可以直接连接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打车十分方便。

  这些化繁为简的小举动,让回家的道路更通畅。相关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是要完善铁路服务,而根源还是要通过提高运输能力。据了解,全国铁路安排了3570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了566对旅客列车,其中有236对为动车组列车。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动车组列车为308对。

  铁路部门预测,2017春运高峰将出现在小年到除夕之间,其中最难抢的回家车票是腊月二十八以及腊月二十四。按30天预售期推算,最激烈抢票日期将出现在12月23号和27号,热门线路车票可能出现“一发售即秒光”的情况。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在一些需求量大、车票紧张的线路加开临时客车。

  3.56亿人次的大“迁徙”,抢票难,总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每一年的春运都会有一些暖心的变化让回家的路变顺畅、舒心,如何不落在起点,堵在路上,不仅是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力控,也需要我们自身创造良好的购票环境。让每一个人都能有心情欣赏回家的风景,有希望重聚久候的家人,有机会踏上回家的列车。(伍策 子夜)

来源:中国网

作者:伍策 子夜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