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四年后建成 可以“穿越”去汉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1-04 08: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示意图。

  看多了穿越剧,你是否也有个穿越梦?4年后,你就可以从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穿越”去汉代了!11月3日,记者得知,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已获批,按计划将在4年内完成项目工程建设。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赵晓华介绍,“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后,可以去体验考古、汉服和汉式婚礼,玩汉代最流行的游戏,吃汉代最流行的烧烤。”

  ■记者 吴岱霞

  【规划】 能参观也能体验汉文化

  长沙要建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的消息传出后,首先,公园建在哪里,这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赵晓华介绍,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选址于谷山片区王陵最密集的区域,在金星路以东、银星路以南、银杉路以西、二环路以北的区域内,总面积2平方公里。考古遗址公园距离市政府驻地8公里,背靠谷山,面向湘江,地铁四号线沿公园大门通过,并设有以遗址公园命名的站点,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

  考古遗址公园将要建哪些设施?赵晓华介绍,公园将从最大限度保护遗址及其环境出发,分为遗址展示区、管理服务区、预留区以及相关资源展示区等功能分区。公园建设的重要节点包括长沙国历史博物馆、长沙国文化广场景区、桃花岭汉墓展示区、湿地花田景区、考古工作站以及特色民俗接待村等。赵晓华解释说:“长沙国文化广场将以长沙国历史博物馆为核心,全方位展示汉代长沙国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将是历年来在长沙发掘出土的汉代王陵墓葬中的文物。”

  赵晓华强调,在特色民俗接待村人们除了可以体验考古,还能体验汉服和汉式婚礼;玩汉代最流行的游戏:投壶、下棋、蹴鞠;吃汉代最流行的烧烤。

  【背景】 长沙王陵是汉代诸侯王陵寝的百科全书

  汉代长沙王陵墓群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150处代表中华文明的重大遗址之一。

  汉代长沙王陵墓群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诸侯国陵墓,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信立祥先生在考察长沙国王陵遗址后,说:“长沙国王陵数量多,分布集中,自然人文环境优越,称得上是汉代诸侯王陵寝的百科全书”。

  赵晓华介绍:“长沙国王陵遗址分为一区、一城、三片。一区为谷山区,一城为三汊矶古城遗址,三片区为戴公庙片区、咸嘉湖片区、天马山片区。”汉代长沙王陵墓群极大地丰富了汉代长沙国历史文化信息,对汉代长沙历史地理和西汉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研究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目前,考古遗址公园范围内已探明12座王陵的具体位置,初步摸清马坡山、桃花岭两个陵园的范围,发现了一批陪葬墓、陪葬坑、陵园墙等建筑遗迹。桃花岭墓园环境整治一期工程被列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项目。据了解,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已列入湘江新区2016-2025年规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