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观鸟节:跟着数十万候鸟体验“环洞庭之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郭立亮 编辑:摇曳 2015-12-11 09: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0日,岳阳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们在采桑湖边观候鸟。 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鲁米 摄

  本报12月10日讯 带上一部相机,徜徉如画洞庭,看飞鸟蔽空,听精灵天籁,12月10日上午,第八届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之“跟随鸟儿去洞庭”活动正式从长沙启程,活动征集的100名中外“湿地保护志愿者”体验了“2天1晚”环洞庭之旅。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们观赏到珍稀鸟类30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白头鹤、白鹳、黑鹳等鸟类。

  百名中外志愿者

  “跟随鸟儿去洞庭”

  “跟随鸟儿去洞庭”是第八届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由湖南日报社主办,湖南华声全媒体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全程运营。活动从发起征集开始,千余名中外观鸟爱好者踊跃报名,主办方从中筛选了100名成为“湿地保护志愿者”乘坐优步提供的“观鸟车队”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观,并入住岳阳大酒店和云梦宾馆。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参观了标本展览馆和麋鹿苑,观看了候鸟4D动感电影,并前往采桑湖观鸟台、大西湖观鸟台以及小西湖观鸟台,观察了白鹤、白头鹤、白鹳、黑鹳、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国际濒危物种小白额雁。

  数十万候鸟

  聚会洞庭湖国际观鸟节

  洞庭湖区是国际重要湿地,也是国际鸟类重要的越冬地,在全球生物圈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每年冬季,都有300多种、数十万羽候鸟在洞庭湖区越冬。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专家、学者公认为“世界巨大的基因宝库”。冬季到洞庭来观鸟也已成为生态出游的好选择。

  本届洞庭湖观鸟节以“绿色化引领未来”为主题,将举办洞庭湖国际观鸟赛、首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论坛、生态旅游产品展览、我国首部湿地题材电影《飞向洞庭》开机仪式、生态书画摄影展、自行车队环湖宣传、志愿者“为鸟而行”宣讲、候鸟保护主题送戏下乡等活动。

  2002年12月,省林业厅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了洞庭湖观鸟节,这是我国大陆举办的首个观鸟节,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洞庭湖观鸟比赛,有近100万人次参与了观鸟节的相关活动。如今,洞庭湖观鸟节已成为湖南乃至中国生态文化节庆活动中的一个响亮品牌。 ■杨仕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郭立亮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