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证明特别多 为出国游开“家庭主妇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希 连品洁 编辑:杨烊 实习生:麦倩怡 2015-07-16 11: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出国游开“家庭主妇证”?
  

居委会累坏又愁坏:证明开不停,“奇葩”特别多

(居委会累坏又愁坏:证明开不停,“奇葩”特别多)

  近日,迁出集体户口的市民谢小姐在朋友圈里吐槽,到派出所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时却被告知要先到居委会开证明。令她不解的是“是否犯罪,公安系统一查不就知道了?为何还要到居委会开?”
  
  记者近期走访石岐区和东区的多个居委会发现,不仅无犯罪记录证明需要居委会开,甚至连家庭妇女出国旅游、学生考会计证、境外旅游保证期限内返回等也需要居委会盖章开证明。面对市民要求开具的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证明,社区常常陷入两难境地——开,有些证明不在居委会职责范围内,他们也难以核实;不开,居民办不成事,有时会产生言语上的冲突。多位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建议相关部门能统一协调,实现信息共享。
  
  市民吐槽:办啥都要居委会开证明
  
  证明收入情况需要居委会盖章、继承房产需要居委会证明家庭亲属关系、开无犯罪记录证明也需经过居委会……“好多证明都要先在居委会开,很好奇难道居委会啥都知道、啥都能证明?”市民喻女士向记者开玩笑道。
  
  谢小姐与喻女士有同样的疑惑,最近因迁户口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她到派出所开证明,却被告知要先在居委会开证明,“有无犯罪,公安系统不是都有备案吗,为何不直接一次性查明,还要跑两趟?而且居委会怎么知道我有没有犯罪?”
  
  “有些证明,我觉得相关部门能证实的其实没有必要到居委会开。”谢小姐举例道,此前她开计划生育证明时,被告知需要先提供老公的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证明。于是他们开始了来回好几趟的“开证明之旅”:先到老公户口所挂靠的火炬开发区人才市场开,然后到其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开,再到区计生办开。
  
  谢小姐说,其实她和老公早已在东区生活多年,老公的户口只是挂靠在火炬开发区人才市场,基本没有在户籍所在地居住过,“我很好奇居委会怎么能核实一个常年不在户籍地居住的人是否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很希望能减少盖章流程,提高效率,我们也可以少跑路了。”
  
  居委会诉苦:公章变“万能”“奇葩”证明多
  
  “无犯罪记录证明、家庭主妇证明、考会计证明、结婚证明、亲属关系证明……你能想到的我们都遇到过。”东区某社区居委会副书记、副主任杨丽(化名)向记者吐苦水,“每天要开各种各样的证明,我们的公章简直成了‘万能章’,但其实有些证明我们是开不了的。”
  
  杨丽告诉记者,为社区居民服务是居委会工作人员最大的职责,但有些市民要求开的证明却令他们哭笑不得。“比如说,有一些没有工作单位的家庭妇女跑来要求我们开家庭主妇证明,因为她们要出国旅游,你说这种怎么证明呢?在国外,家庭主妇是一种职业,但我们国家不是这样规定的。最后经过与旅行社沟通,只能开一个自由职业证明。”
  
  每年有大批学生考会计证到居委会开证明也让杨丽很头疼,“表格上要求填写单位意见,但学生没有工作单位,他们就会来我们这里开,按理说学生在学校里,由学校填写会更合理,但是却要求我们填,我们也只能证明该考生是本社区居民。”
  
  记者调查发现,多个社区居委会同样存在要求开“奇葩”证明的现象。东区另一社区的党委书记黄女士说,他们社区也经常有市民要求开具各种“奇葩”证明。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位市民要去韩国旅游,旅行社要求该市民拿一张证明表到社区盖章,除了需证明紧急联系人外,表上还要求“保证限期××天内返回”。“我们怎么能保证她一定在限期内返回呢?”黄女士说。
  
  而石岐区某社区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其实很多证明都在居委会的职责范围之外,他们也很难核实,“比如无犯罪记录证明,信息都在公安系统登记,我们根本无法证明这个人有没有犯罪记录,每次面对这样的证明,我们也只能让社区民警帮忙到派出所核实,核实完了才开证明,居民再拿着居委会证明去派出所开,这样不是很浪费时间吗?”该书记称。
  
  居委会建议:建统一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
  
  多位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面对五花八门的“奇葩”证明,他们既无奈又为难,长期承受着“开证明之重”,他们盼望着能建立统一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让社区也能“瘦身”减负,更好地服务市民。
  
  有居委会负责人分析称,造成社区公章成“万能章”、居民开证明难这一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各部门之间信息闭塞,公民信息无法实现共享,此外与一些部门不愿意承担责任,让居委会分担风险也有关。
  
  对此,石岐区民生社区党委书记李燕贞建议,全市应该统筹协调相关信息,建立统一数据库,各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这样居民开什么证明,相关信息一查就知道了,就不用像之前那样来回跑多趟开证明那么麻烦,不仅节省了市民的时间,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东区花苑社区党委副书记黄敏锐也建议:“希望能逐步改革,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简化流程,这样居民和社区都减负了。”此外,她也建议各部门之间、部门与居委会之间能进一步加强沟通,明确责任,提高效率。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希 连品洁

编辑:杨烊 实习生:麦倩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