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圣婴”再次搅动太平洋 今夏或现“南涝北旱”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杨清 2015-04-20 08: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前奏

  厄尔尼诺又抬头

  曾导致1998年特大洪水

  厄尔尼诺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温度异常偏暖现象,在拉丁语中,厄尔尼诺意为“圣婴”。当该海区海水表面温度持续3个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称为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若持续6个月以上,则确认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11个月。3月,赤道中太平洋海域海水再次出现明显升温,厄尔尼诺又有抬头迹象。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厄尔尼诺对中国的影响更多发生在次年。例如发端于1997年4月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导致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出现历史罕见的流域性特大洪水,造成重大损失。

  南方天气反复无常“四季随机播放”、全国多地“倒春寒”短袖羽绒服无缝切换……近期各地频繁出现极端天气,人们不禁疑惑,这是怎么了?

  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监测结果,近期赤道中太平洋海域海水出现明显升温,此前趋于沉寂的厄尔尼诺又有抬头迹象,预计将持续整个春夏。

  由于厄尔尼诺影响,刚刚过去的冬天,我国经历了一个罕见的暖冬。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冬季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1℃,特别是在1月和2月,平均气温刷新历史新高。

  “南方地区气温最近坐上了过山车。去年出现罕见暖冬,今年又出现罕见倒春寒。”中国农科院南方经济作物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朝云介绍,湖南地区早稻一般每年4月上旬出秧,但今年由于罕见倒春寒,不少早稻在田里烂秧、死秧,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不仅是中国,面对“热情”的厄尔尼诺,全球都“吃不消”。南美洲多国遭遇洪涝灾害,巴西发生了1930年以来最严重旱灾……

  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据预测分析,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汛期我国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全国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洪涝灾害,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夏我国可能出现“南涝北旱”:江淮流域和江南降水可能会比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出现洪涝灾害,而华北干旱较重。■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