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反腐让国际奢侈品大牌 遭遇“滑铁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坎 刘赫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2-23 08: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际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显示,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

  同时国际舆论认为,这与中国高压反腐震慑并有效遏制官员过度消费有关。

  葡萄酒品牌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去年12月23日以《随反腐行动开展,法国酒庄的梦破灭》为题报道称,2013年,中国人是波尔多葡萄酒庄的最大买家,共有25笔交易,占总交易量的75%。买下波尔多地区900公顷的土地,占去年该地区土地成交总面积的20%。而2014年,一家法国咨询公司记录了14笔来自中国买家的交易,仅占总交易量的43%。中国买家的土地成交面积也只有250公顷,较上年减少72%。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前掀起遏制官员过度消费、改善共产党形象的反腐运动,是中国购买法国葡萄酒和酒庄交易减少的背后原因。同时,国内加强监管也抑制了中国一些大型企业的酒庄收购。

  奢侈品品牌

  贝恩公司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中,高端女性珠宝品牌下滑的幅度低于相近价位的男性奢侈品。分析指出,反腐造成男性奢侈品消费量的下滑,因为官员以男性居多,男性奢侈品的消费和馈赠大幅减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在1月26日的报道中也提到这一组数据,并把中国2014年奢侈品市场下滑和反腐联系在一起。

  高端汽车品牌

  去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一汽大众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合资企业,德国媒体称,中国国内的“反腐战”波及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这给还处于反垄断调查中的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更大的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发文表示,在现时情况下,中国反腐对个别车企高管的立案调查,给各大国际高端汽车品牌带来压力。

  宾利汽车CEO杜翰墨更直言:“中国是我们目前最艰难的市场之一。”

  皮草品牌

  外媒称,在过去的2014年,国际貂皮价格下滑了一半多。

  反皮草阵营人士称,皮草需求受到了中国奢侈品采购下滑的影响,其原因是中国政府反腐打击了向官员送礼行贿的行为。

  芬兰动物福利组织人士萨拉·图奥米瓦拉说:“皮草价格下跌最可能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发起的反腐行动,这阻止了公职人员收受豪礼。”

  私人飞机品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4年第三季度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交付的公务机仅为15架,去年同期为25架,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公务机市场陷入了停滞。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库拉多说,“为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中国大部分国企高管和政府官员都不再包机了。”

  名表品牌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月1日发表《中国的党干部不再戴劳力士》一文,文章话题还是围绕反腐的影响,贪官不敢再高调收受或穿戴奢侈品,比如瑞士名表劳力士。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2日援引该报道称,2008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奢侈品制造商销量增长的五分之四要感谢中国人。而如今,连瑞士苏黎世火车站游客购物一条街的表店经销商都抱怨,来自中国的买主少了。

  ◎中国反腐,奢侈品大牌“叫苦”,很合理!

  过去两年多来,从中央到民间的反腐浪潮席卷中国,最受伤的“大老虎”除了落马的高官外,国际奢侈品可以算是另外一只。

  尽管多数奢侈品品牌称,自己在中国市场不是以礼品消费为主。但事实表明,奢侈品确实成为助长官员贪欲的催化剂。

  从“表哥”杨达才、“LV女王”江润黎,到穿毛领大衣受审的金秋芬,收入和穿戴的巨大差异,难免令人起疑,而众多的腐败案例也证明,这种联想多数在最后得到证实。

  中国的反腐并不是要反奢侈品,但是作为不正当利益的重要输送载体,在反腐风暴下,国际奢侈品品牌在中国遇冷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如此,很多奢侈品品牌还是认为中国市场很快就要复苏。但是,习近平在中纪委五次全会重申对查处腐败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提醒了奢侈品大牌们,不要指望腐败消费成为奢侈品市场的拉动力。

  ◎治标更要治本,让官员奢侈成往事

  奢侈品成为反腐突破口,部分“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转而低调,腐败手段更加神秘、更加“高科技”。因此,在高压反腐震慑官员奢侈心态的同时,公众对制度反腐也有更大的期许。想让官员与奢侈品绝缘,让官员奢侈成往事,还需要制度保障和长效机制。

  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王岐山再次强调反腐永远在路上,“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是早就作出的制度安排,这就表明,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有了些成绩就适可而止。反腐国际合作、纪检体制改革等议题今年有望进一步升级。治标的同时,治本步伐在明显加快。

  奢侈品并无原罪,但它在官场盛行就会涉及到腐败,“党中央已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官员奢侈终将成为往事。(部分数据引用自参考消息、环球网报道)(王坎 刘赫)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坎 刘赫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