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乱象频发监管空白 出境游保证金再曝安全隐患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伟 曾威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4-12-29 10: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消息曝出南京一家旅行社门店店长私自收取、挪用游客出境游保证金遭多位客户投诉的事情。事实上,在出境游保证金收取方面已经曝出多起违法违规案件。旅行社在此方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相关监管政策和措施目前也处于空白状态。

  缴纳标准千差万别

  今年11月中旬,南京某旅行社突然接到大批客户投诉,称他们参加该旅行社的出境游时,每个人缴纳了5万-20万元不等的归国保证金,而回国后这些钱却迟迟拿不回来。最终发现,原来是该旅行社一分店店长私自收取保证金并且未入账,而是用做还高利贷。尽管目前旅行社已经垫付这些游客的损失,但不难看出目前旅行社保证金缴纳潜藏巨大隐患。

  事实上,旅游行业内并无统一的出境游保证金收取规范和标准。北京商报记者以游客的名义随机调查了北京的几家旅行社发现,以韩国游为例,中青旅相关客服人员表示,赴韩游对北京籍游客不收保证金,对于其他省市户籍游客一律收取3万元/人;中国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指出,要根据客户户籍、工作、是否有出国经历等资料的具体情况来判断,不过东北三省的游客此前发生滞留海外不归的情况较多,所以通常需要缴纳保证金5万-8万元不等;北京青年旅行社工作人员称,除了要看户籍是否在北京以外,还要看游客是否在北京缴纳社保、年龄、是否已婚等,保证金收取标准通常为5万-10万元。

  保证金收取存安全隐患

  对于旅行社为何收取出境游保证金,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为无奈之举,是为防止游客借旅游名义滞留海外不归。

  该业内人士表示,各国大使馆对相应的送签旅行社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一旦出现游客非法滞留境外旅游目的地的情况,大使馆会对相应旅行社进行处罚,主要措施是暂停旅行社的送签权,严重的要取消旅行社的送签权。这也意味着在没有送签权的这段时间里,旅行社要停止所有的出境游业务,往往会损失惨重。“旅行社申请送签权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需要有大量的客源和良好的信誉,也就是说旅行社一旦出现被使馆处罚的情况,将来再想重新申请送签权也希望渺茫,这是旅行社的饭碗。”

  尽管旅行社有诸多无奈,但不少旅行社的确在出境游保证金的收取和保存上存有严重资金安全漏洞。例如,在出境游保证金收取方式上,正规一点的旅行社会让游客将保证金打到公司账户;一些小型旅行社甚至出现导游、销售人员让游客把保证金直接打到自己私人账户上的行为。“其实不管是游客将保证金打到旅行社公司账户还是相关人员私人账户,这笔钱都是直接交给了旅行社,旅行社拥有完全支配权,根本无人监管。因此才会出现旅行社或者相关人员能够如此轻而易举地挪游客保证金做他用。”有业内人士透露,有些旅行社会故意拖延一个月甚至数月才归还保证金,将大笔游客保证金投机金融赚取利润,或者用于公司扩张。

  业内呼吁规范化操作

  对于出境游保证金收取乱象,有业内人士建议,必须要通过立法的形式规范,尤其是要出台保证金收取的相关标准。知名旅游专家、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境游保证金出台规范条件难度比较大,所以目前行业通过立法来规范的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了解到,旅行社已经开始进行新的尝试,例如海涛旅游与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在国内首创的“旅游保证金第三方监管模式”,还有的银行已经开始选择跟旅行社合作,将银行存款证明变成押金。北京首钢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尹晋表示,将银行存款证明变成押金,一方面游客如果出现非法滞留现象,银行就可以将这笔押金转给旅行社作为补偿;另一方面把钱放在银行,由银行出面担保,游客也比较放心。这样既节省了成本,又保障了双方的利益。这也许是可以发展的方向。北京商报记者 刘伟 曾威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伟 曾威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