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江华《盘王大歌》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杨柳 2014-07-22 08: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李光平 陈永祥)从国家文化部传来喜讯,7月18日向社会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由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报送的民间文学《盘王大歌》榜上有名。

  《盘王大歌》是一部瑶族民间的诗歌总集。主要流传在南岭山脉以江华为主的瑶族居住地区,是瑶族人民世世代代祭祀盘王的礼仪活动和在生产、生活中创作产生并不断发展丰富的古歌史曲。它始作于原始社会,雏形于晋代,形成于唐宋,成熟于明末清初。清乾隆年间发现了最早的《盘王大歌》手抄本,手抄本有十二段词、二十四段词和三十六段词三种,每一段都有三千多行以上。由绪歌、插歌、正歌和杂歌组成,内容主要包括瑶族先民的自然观、人类起源说、瑶族的产生与迁徙、瑶族的婚恋、瑶族的创业史,是瑶族社会中的一部“百科全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杨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