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早日实现“旅游胜地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廖声田 编辑:杨烊 2014-01-09 10: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梦’具体到张家界,就是‘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早日实现张家界的‘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提质张家界 打造升级版’战略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行动。”1月3日,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接受记者采访,对于精心描绘的蓝图,谈吐间显得异常坚定。

  杨光荣介绍,“把张家界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是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1995年考察张家界时的题词,是张家界发展的战略总目标,是张家界人必须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

  建市以来,张家界虽获得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区、全国首批5A级景区等一批荣誉,完成了从旅游资源大市到旅游产业大市的历史性跨越。然而,与国内桂林、黄山、丽江,国外日内瓦、巴黎、佛罗伦萨等成熟的知名旅游胜地相比,张家界在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建设、城市的旅游服务功能建设、旅游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上行的发展难度和压力巨大。

  对数字很敏感、对旅游很内行的杨光荣向记者分析,张家界2012年全面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为79%。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面临压力。经济总量小,发展质量不高,人均均量少,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比差距较大。旅游产业散、小、弱的问题较为突出,旅游经济效益总体不高。2013年实现旅游收入只有212亿元,与世界绝版的旅游资源反差极大。境外客源地国家分布还不广,境外游客比重还不大,旅游国际化水平不高。

  “不转型提质升级,将可能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掉队。”杨光荣说,张家界正处于一个蓄势待发、厚积薄发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和城市建设提质升级,势在必行。

  为此,对于早日实现“旅游胜地梦”,杨光荣介绍,张家界人已精心描绘一幅宏伟蓝图。力争5年努力,加快推进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旅游品牌由国内旅游目的地向国内外旅游胜地转变,致力建设国际旅游服务型城市、休闲度假城市、区域性旅游交通枢纽城市和武陵山区游客集散中心城市。到2017年,全年旅游接待量达到5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廖声田

编辑:杨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