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观察|台儿庄古城为什么会这么火?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静静 王承忠 编辑:摇曳 2019-03-04 16: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假期,台儿庄古城又火了。在百度地图发布的《2019年春节出行总结报告》中,台儿庄古城排名全国热门景区第四,成为山东省唯一入围前十的景区。

  2017年,古城共接待游客581.8多万人次,成为山东A级景区的揽客状元;2018年,台儿庄古城在高德地图发布的《2018春节十大热门景区报告》中排名第二位。据统计,台儿庄古城2008建后,已累计接待游客3700多万人次。

  台儿庄古城为什么一直这么火?

  文旅融合 夯实景区发展内核

  “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一直以来是台儿庄古城的发展思路,分析其原因,其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台儿庄因运河而兴盛,因大战而成名,大运河400多年的商贸通衢,积淀成了台儿庄“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1938年的台儿庄大战为这里留下了“扬威不屈”的红色文化。2008年,台儿庄古城开始重建,在“原基址、原空间、原风貌、原来材料、原有工艺、原籍工匠”的“六原则”下才有了如今原汁原味的古城风貌。

  漫步台儿庄古城,西洋风格的公馆与古色古香的飞檐高楼相望;青砖青瓦的晋派建筑与艳丽张扬的闽南民居交错。台儿庄地处四省交界处,运河文化让各地文化在台儿庄相互交融、演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

  “运河文化、大战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及美食文化等是台儿庄实现文旅融合的基础。”古城工作人员介绍,在此基础上,增加互动项目、演艺项目、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等,逐渐形成了古城特有的文化演艺品牌,成为带动景区发展的独特元素。

  “2019年,我们整合以‘非遗’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了以‘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中国非遗年文化品牌’为主题的大庙会。”大庙会期间,社火巡游、南北狮表演、火龙钢花、老北京天桥绝技、鲁南皮影戏等近30种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经典传统文化项目纷纷亮相,游客过足了“眼瘾”。

  有了运河文化等做基础,如何活化这些文化、让文化与旅游真正融合也考验着台儿庄古城的从业者。

  “面对消费升级,旅游市场文化需求越来越多,台儿庄古城致力于为游客打造全新的文化旅游体验,推出台儿庄古城大庙会、贺年花灯会、中华功夫节等节庆品牌,愈加注重非遗、演艺、游船等文化产品升级,让游客想来、喜欢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道出了古城成功的秘诀。

  整合营销 让市场与品牌双赢

  “好久没有看到过这些传统民俗的表演了,有了它们,年味才更浓。”台儿庄古城内,来自河北的游客张静对古城里面的演出赞叹不已。

  2019年春节期间,古城内近百组花灯点亮了水域、陆地、空中,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壮观场景。浓浓年味的民俗表演更是在古城内掀起一阵又一阵的高潮。“到台儿庄过大年”已经成为山东旅游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新年伊始,台儿庄古城对“大学生免票”的消息再度搅热了旅游市场。根据古城政策,全国在校大学生、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可免费进古城游览。从2017年推出“一张票3日内无计次数入园”、“三地同城化”、“一卡通”到2018年推出的“大学生免门票”、“未成年人免门票”政策,“门票经济”的效应在台儿庄古城越来越淡,但古城的市场与品牌越来越响。

  “景区对未成年人、在校大学生免费可以进一步增加古城游客接待量,带动古城内餐饮、住宿等相关业态的消费,增加景区收入。”山东财经大学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庞晶表示,台儿庄古城的营销做法可以实现市民之间口口相传的效应,也是一种天然的营销手段。

  业内认为,不管是对特定群体的免费,还是针对特定区域的“三地同城化”政策,都是在刺激居民的出游欲望,保障古城的基础游客市场,为景区客量持续大幅度增长做保障。“在带动市场的同时,也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给企业带来的良好的口碑”。

  内外保障 为古城发展保驾护航

  “台儿庄古城自2010年正式运营以来,一直保持游客有效投诉为零的记录,这即得益于古城的硬件配备、软性服务,也得益于当地政府、社会力量的参与。”

  “‘不让一个游客在台儿庄受委屈’是台儿庄古城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为了保障服务质量,我们制定了400余项服务规范,以此规范、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董事长曹恒超就表示,台儿庄古城在工作中形成了‘第一责任人’的方法,不管是咨询还是投诉,都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游客解决。“‘管理零距离,工作无死角,考核严兑现’,力争把最美的服务奉献给游客”。

  2019年春节大庙会期间,古城共纳客156.9万人次,为应对客流高峰,古城的“智慧旅游”系统发挥了重要。通过“智慧旅游”系统实时调度客流、车船,重点引导,保证道路通畅,提高游客体验。“为了保障游客安全,我们今年还动用了‘警犬’巡逻,在景区重要路口、桥梁值守,进一步保障旅游秩序”。

  一个景区的成功,除了要做足内功、完善自身,外部的“助力”也必不可少。重大节假日内,台儿庄城区范围内118家机关事业单位泊车位、厕所全部免费开放,80家旅游厕所联盟成员单位厕所也同步免费开放,方便了游客,也赢得了市场赞誉。

  十一年前,这里默默无闻,鞍马稀疏,一片萧条寂寥之景;十一年后,这里运河水潺潺,亭台轩榭,再现了古运河码头“日出千根桅,日落万盏灯”的繁华。台儿庄古城,这座从诞生之日起就贴着“再造”“重建”标签的小城,如今跻身山东景区领头羊行列,每天接待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考察团,“台儿庄模式”正变成资源、经验,无声无息中影响着山东景区的发展。(文/韩静静 摄影/王承忠)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静静 王承忠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