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甜的洪江④丨山水之间 画入洪江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陈敏捷 杨锡建 李林 编辑:晓柒 2018-10-26 16: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时光翻页,驻足十月之秋。借“甜甜的洪江”抖音活动大赛举办之机,红网记者邀约走读洪江市山、水、人、城,走进黔阳古城觅一抹宁静时光、访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足迹感悟“稻作文化”底蕴、问鼎雪峰之巅亲历一场天高云淡的流浪……这一路旅程满是惊喜收获。

  红网时刻记者 龙腾 摄影 陈敏捷 杨锡建 通讯员 李林长沙报道

  中国人对山水的审美,有着悠久的传统。庄子曾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那怎样与天地同往共来呢?寄托在山水之间,踏遍青山,寻找一个俯察生活的视点;泛舟湖上,感受一番脱俗忘我的心境。于是,人们一次一次走向山巅水涯,感受与自然交融之美。

  苏宝顶日落瞬息万变

登临苏宝顶,风车成排。摄影/陈敏捷

苏宝顶最高处,海拔1934米。摄影/陈敏捷

眺望远方。摄影/陈敏捷

苏宝顶观日落。摄影/陈敏捷

夕阳西下。摄影/陈敏捷

夕阳西下。摄影/陈敏捷

太阳落下地平线。摄影/陈敏捷

  “雪峰山,山连山,苏宝顶,连着天,要想上天看神仙,先过331道弯。”犹如穿过灵魂深处的歌谣是生命动听的记号一样,民谣就是旷野的灵魂。只是神仙之类的说法,当是古往今来人们的一个隐秘向往而已,更多的是形容苏宝顶的高大伟岸。

  苏宝顶位于怀化洪江市八面山农场境内,海拔1934米,为雪峰山脉最高峰,怀化市至高点。周围海拔千米以上的大小山峰共56座,气势磅礴。夕阳西下之时,山上云、雾、日,皆俱灵动之气,天公挥笔,云雾消散;长空当舞,金芒千里;光缕如丝,千变万化;残阳如火,比美星河;千峰耸翠,浅呤低唱,视觉效果堪称一绝。

  苏宝顶上建有全省装机容量最大、海拔最高的风电场,总装机15万千瓦,目前已经建成投产,年发电量3亿度。75台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立于群山之巅,像一群雪白铮亮的银雕,盘旋在蓝天白云之上,映着夕阳给苏宝顶增添一道流动的光芒。

  清晨与雪峰山一同苏醒

雪峰山的清晨,湛蓝色与橙红色混合。摄影/陈敏捷

太阳徐徐升起。摄影/陈敏捷

远眺可见太阳一角。摄影/陈敏捷

日出东方。摄影/陈敏捷

山下云海。摄影/陈敏捷

电视台发射塔隐于云雾中。摄影/陈敏捷

  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雪峰山主脉,总面积4025.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0%,被誉为“雪峰第一避暑胜地”“天然生态氧吧”。帽子岭是雪峰山森林公园景区的最高峰,因其经常有云雾笼罩着,从远处看,如戴了一顶帽子一样而被人们称之为“帽子岭”。帽子岭海拔1487米,6902电视差转台就建在上面。

  6902电视差转台,修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四座直插云霄的发射塔,银光闪闪,犹如直上云天的通天塔。帽子岭是整个雪峰山看日出的最佳地点,而这座电视差转台就是帽子岭的最佳观看点。

  凌晨时分,大约五点钟,大自然的演奏会还在继续中,就陆续听到有人在呼叫同伴起床了。天边,已隐约可见一线鱼肚白,天已微曦,太阳即将喷薄而出。岭下云雾不停地涌动着,远处的山峰如海岛一样矗立于云海之中。在东方天际,在橙黄与紫红的朝霞中,太阳徐徐而出,东方渐渐明亮,随即喷薄而出,霞光道道,翻滚着的云海在霞光下,魔幻着梦一样的色彩。天,完全亮了,雪峰山苏醒了。我们站在帽子岭之巅,俯瞰群峰巍峨连绵,起伏如海。静观群山,我见青山多妩媚。

  风淡云轻清江湖

托口清江湖风光旖旎。摄影/杨锡建

碧水蓝天清江湖。摄影/杨锡建

鸟瞰托口电站水库大坝。摄影/杨锡建

清江湖全景。摄影/杨锡建

清江湖观日落。洪江市宣传部供图

  “五十里水亚洞庭,春暖花开观清江,千年古镇隐湖底,芙蓉楼下送辛渐。”清江湖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托口镇、芷江县部分及贵州黔东南境内,水域总面积达52平方公里,湖面在湖南省内仅次于洞庭湖,别称“西洞庭”,当地人曾有别名称“西海”。

  清江湖别具雄、奇、秀、险、幽、趣、乐之特色。在风轻云淡的下午,行走在电站主坝之上,极目远眺,湖面烟波浩淼,清澈晶莹,十来个大小不一、千姿百态的小岛,几十个奇形怪状、鬼斧神工的石崖,顿觉“万丈思湖一见开,地波荡漾扑面来”。

  王家坳旅游服务区、清江湖水上游乐区、群红农庄景区、三里海上侗寨景区组成了清江湖的四大板块。置身其中,或面朝“西海”,心花怒放;或闲庭信步,寄心养怀;或凭栏闲坐,极目天舒;或嬉戏湖水,放浪形骸。

  >>>查看更多

  单单为了这几家精美的民宿 你也要来洪江市玩一圈
  千年的巫傩文化 写满神秘色彩
  漫步黔阳古城 静享一抹宁静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陈敏捷 杨锡建 李林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10/26/47599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