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而立|他用手指作画,13年画4万幅水墨画“指”爱张家界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2018-09-17 17:3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旅游业是先行先试的破冰产业,更成为无数旅游目的地的“超级引擎”,使当地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为之一新。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其建、兴、破、转的几十年,成为了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的特殊缩影。

  三十而立。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武陵源区设区30周年。我们选取因旅游而立、因旅游而兴的武陵源为标本,折射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这些年,也讲讲所有人跟它有关的所有事儿。

相关稿件

武陵源的森林守护者:执勤巡山,一周口粮都在背上

武陵源溪布街内,李利峰在与游客交流。

他作画时,总能吸引不少好奇的目光。

6月15日,李利峰在十里画廊的“指爱张家界”门店开业。

店铺内陈设着各种指画作品,供游客选购欣赏。

画这样大小的指画,李利峰已十分熟稔,用时不到五分钟。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长沙报道

  虚与实、浓与淡、远与近……中国山水画讲究的情调与意境,在挥毫泼墨中能窥见其功力。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位草根画家,他以手指代笔,创作出4万余幅令人称奇的水墨画——以掌纹画石头,小拇指画远山,无名指勾勒山石棱角,中指点太阳,食指画松干,大拇指画松树松针。看似简单的操作,却藏着他日复一日对指画的练习研究和对张家界的爱。

  从邂逅到扎根

  旅途结缘自学手指画

  这位画家叫李利峰,他与张家界结缘得从13年前的那次旅行说起。

  2005年冬天,还在上大学的李利峰从老家内蒙古第一次到张家界游玩,便被银装素裹的张家界雪景所深深吸引。既被美景所迷倒,又因为学的美术专业,他便萌生了在景区卖字画的想法。而后,他一个人边玩边考察,又来了四五次张家界。

  翌年开春,他在金鞭溪和一家卖工艺品店老板谈妥了,在他铺面前摆张桌子卖毛笔字,给游客绘画写实,卖了钱给分成。“当时第一张作品卖了5块钱。那时一天能卖一两百块钱!”

  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利峰被网上的一个用手掌手臂画黄山的视频所震撼。“当时觉得特别漂亮,张家界的山要是也可以这样画就好了!”天性好学的他,便开始自学起指画。

  “黄石寨有个叫拇指峰的地方,我用小拇指一点点勾勒,那是第一次模仿。”李利峰灵感的迸发从这里开始。

  从墨水到水墨

  蘸墨触纸都是功夫

  水与墨的组合,气象万千,让人浮想联翩。

  有天分使然,也有勤奋作伴。没有老师的指导,李利峰就临摹古代的山水画,通过练习了解其技法、章法和构图。“初学时,会边玩边记录,拿相机拍下漂亮的风景,带回家日复一日地创作练习。”

  蘸墨的浓淡,触纸的轻重缓急,手掌的角度……要完成一幅指画,这些都是检验功底的地方。李利峰告诉记者:“水墨画一定要会用水,讲究的是意境,而且必须要一步到位。”

  李利峰说,如今创作一幅画最快只需不到5分钟,但要用尽全身的精气神,一天就只能画二三十幅,不然手指皮会受不了。

  从流动摊位到门店

  张家界的山水“教”我画画

  2012年,李利峰在溪布街开起了第一家门店。而在此之前,李利峰以流动摊位卖指画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武陵源的各个景点。天子山,袁家界、金鞭溪、十里画廊、宝峰湖、黄龙洞等景区的每个角落都留有他的身影。

  不仅如此,在张家界13年的时间里,李利峰的指画越来越成熟,也愈发受到被市场认可:他注册了“李利峰指画”的商标,指画的形式延伸到书签、明信片、瓷板画;许多游客慕名在网上预定指画作礼品;以前最高价只能卖50一幅,如今一幅画最多能卖到三四千;五六个徒弟跟他拜师学艺;自己还在这里安了家……

  今年6月15日,李利峰在十里画廊的“指爱张家界”门店开业了。这个名字是他在2016年想出来的,凑巧与“只爱张家界”谐音,刚好他也正爱这张家界的人与山水。

  李利峰说,张家界的山水教会了他指画,这里的风景是他最好的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9/17/4731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