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她30年后故地重游:去了还想去的只有张家界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2018-08-24 21: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1986年,苏萍(后排左二)跟亲人朋友在武陵源游玩。

武陵源核心景区——黄石寨。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长沙报道

  1986年,张家界的名字还叫大庸市;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已经成立,那是中国第一个成立的国家森林公园。

  那时,黄龙洞里五颜六色的灯光正在安装;爬黄石寨还没有索道,但半山腰上可以租3块钱一顶的双人帐篷;宝峰湖坐的游船儿不是电动的,得靠自个儿划;十里画廊还没有观光小火车,门票只要1块钱……

  这是苏萍在张家界的“爱之初体验”。那年夏天,22岁的她和亲人朋友第一次见到了张家界骇世惊俗的美貌。而令她不曾料想的是,时隔30年后,在2016年故地重游,她和家人再次会被张家界的美景所倾倒:“一个地方去了之后还想去的就只有张家界了!”

  1986年

  十里画廊门票只要1块钱

  1986年,还在益阳广播电视大学读书的苏萍,暑假期间收到了哥哥的邀约,他们一行6人第一次去到了张家界游玩,逛了久负盛名的武陵源核心景区。在当年游玩时拍摄的一组珍贵老照片里,一群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第一次在张家界留下了美好回忆。

那年,一群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第一次在张家界留下了美好回忆。

  “那时工人正在景区安装灯光。”苏萍说,他们从桃江县搭车出发,去张家界的第一站是黄龙洞。她说,当时的黄龙洞虽然没有如今这般炫目的灯光效果,但是依然被天然的风貌所震撼。“去景区哪像现在有观光车,全靠走路,但很值得!”

  时间久远,黄龙洞的门票要多少钱苏萍已经记不清了;但她对十里画廊记忆颇深。“那时十里画廊的门票就只要1块钱,工作人员就站在路边上卖票,才花了6块钱哩!”苏萍说,那时另外4个人本准备“逃过”售票员的视线进入景区,走在后头的她和哥哥依旧买了6个人的票。

  爬黄石寨

  山腰搭帐篷山顶睡大通铺

  去黄石寨的索道那时还未开通,想看美景就得徒步上山。苏萍记得,那是午饭过后开始爬的,天黑时才走到半山腰。“我们租了双人帐篷,才3块钱一顶!”第二天一早,便又朝着山顶出发。爬到山顶时,天又黑了下来。“都是住的大通铺,很多人住一间房。”

  他们又在山顶上住一晚。苏萍想不起住山顶花了多少钱,但回想起一路上看到的这件新鲜事,仍觉得有趣。

  那时的景区服务设施没有今天这么完善,路上没有卖纪念品和小吃的小贩,没有舒适的宾馆。但就在那样的条件下,人们依然会为了欣赏美景用尽浑身解数。

  “人们把竹竿背在肩上,将洗了的衣服挂在竿上,衣服都是随风飘着走的!”想起30多年前的这幕场景,苏萍觉得他们就是那个年代的“驴友”。

  苏萍记得,在张家界游玩的那一个星期,路上的游客不多,吃饭、乘车、住宿人均才不到50块钱。

  暌违30年

  去了还想去的只要张家界

  苏萍也没想到,再游张家界时是在30年后。2016年,退休后的她和家人故地重游。30年间,她去过江西庐山、宁夏、上海、杭州、敦煌、新疆等地旅游,但在她眼里,任何地方都比不过张家界。

2016年11月,苏萍和家人重游张家界。

  “去张家界旅游没那么辛苦了,到一个地方都有游览车、索道,轻松多了。”这一次,苏萍不仅“打卡”了老地方,还去了天门山、金鞭溪、大峡谷玻璃桥等“新景点”。

  苏萍说,这次是和家人一起在景区排队买票进去的,玩得项目多了,服务很棒,观光车直达能景区门口。“就是人多了,特别是上索道的时候,人特别多。”

  “张家界真是美!溶洞到处都有,再看黄龙洞还是有一种震撼的感觉!”但苏萍更喜欢30年前那次去宝峰湖的体验。她说,坐着船自己划着桨儿,才是游宝峰湖正确的打开方式。

  “一个地方去了之后还想去的就只有张家界了!”当记者问及她30年后感受,苏萍的评价发乎于心。

  苏萍喜爱不经人工雕琢的风景。她说,最近想去的地方是九寨沟。她听女儿说,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嘛!

  数说张家界

  看这些年日益闪亮的旅游名片

  今非昔比,如今游人看张家界看景更便捷了,视角多了;张家界也美丽依旧。

武陵源核心景区——宝峰湖。

  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通往黄石寨的索道在1997年11月就投入运行,成为中国第一条往复式索道。2004年2月,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被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魅力湘西》《天门狐仙》等旅游演艺火爆,经常座无虚席;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拿下多个世界第一,引爆游客市场;时隔多年,张家界西线旅游以全新面貌重现……

  而在即将到来的9月份,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将调低,又给游客带来一次大惊喜。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8/24/4714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