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野泳者较多 反复劝阻执意下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李文婧 编辑:晓柒 2018-08-16 09: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姜国 通讯员 李文婧)高温持续,不少人选择游泳消暑。在长沙县松雅湖,每天清晨有人成群结队下湖游泳,对岸边“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和管理人员的劝阻置若罔闻。

  昨日早上6时,记者来到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国际友谊林北部码头处,看到不少着泳装者正在水里扑腾,但大多数没使用救生护具,有的人则是身后带着一个小型的橙色气囊浮标(俗称“跟屁虫”)。

  野泳者中不乏一些毫不在意走光的市民。“有人会直接脱了裤子下水,松雅湖景区是公共区域,这种行为太不雅观了。”江女士常在湖边晨练,不少野泳者当众换衣裤,让她直呼“辣眼睛”。

  在松雅湖沿岸,随处可见写有“严禁游泳,小心落水”字样的警示牌。几块竖在岸边的管理通告,明确写有“未经许可,不得戏水、游泳、垂钓”的规定,但晨泳者对此却视而不见。

  “一些人凌晨4点多就来游泳,一般5点到6点半人最多。”松雅湖管理局一工作人员透露,从凌晨5时开始,安保人员就开始巡湖,用大喇叭呼喊游泳者上岸、在岸边劝阻游泳者下水,这些办法还是收到了一定的成效,“最多时有将近200人下水,现在人数少了些,每天几十人。”

  野泳既煞风景又污染水源,更重要的是,安全隐患很大。面对记者的提醒,有野泳者表示,在这里游泳的伴较多,即便发生意外,随时都会有人施救。

  “松雅湖水域最深处有4米,要是发生腿抽筋或被水草缠住的情况,呼救都来不及。”上述工作人员透露,正是因为游泳的人太多,有时真发生了危险,旁人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而且松雅湖水域很广,就算发现了,施救人员也很难及时到达。

  早上游泳的危险还不止于此。“经过一晚上正常代谢,人会消耗体内糖原,早上游泳可能突发低血糖和抽筋,根本没有施救时间。”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陈医生介绍,多数溺水者都会游泳,而且水性不错。

  由于松雅湖是星沙储备水源,水质好坏备受关注。“经常看到有人用洗发水、肥皂在岸边洗澡,甚至有人对着湖水小便。”看了着急,劝阻也没见效,在此晨练的陈爹爹表示很无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李文婧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