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周年|央媒聚焦张家界:从前种稻子,现在种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晓柒 2018-06-29 23: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报道——《大潮颂》。

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空中田园”,采访团听“空中田园”开垦者彭齐光讲述他从“种稻子”到“种风景”的变化。

26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张家界建市30周年”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媒体专家咨询座谈会上,大家先后作交流发言。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记者 姚冶)这里是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独一无二的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张家界,因旅游立市,为旅游而生。

  6月25日-28日,根据中宣部“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安排,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0余家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及境外媒体负责人、记者来到张家界永定区、桑植县、武陵源区、慈利县,聚焦其在旅游立市、旅游强市上取得的有益探索,通过访人物、走景点、下乡村,见证张家界在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新发展。

  在26日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张家界建市30周年”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媒体专家咨询座谈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指出,“张家界旅游立市”被中宣部“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列入典型采访线索,这既是对张家界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就的高度肯定,也是张家界展示自身形象的难得机会。要准确把握主题,创新报道形式和手段,立体化、分众化、圈群化传播,突出宣传张家界市贯彻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营造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浓厚氛围,建设富饶美丽新家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突出宣传张家界通过大力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通过旅游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举措,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的有益探索和积累的成功经验,为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

  30年来,年接待旅游人数从建市之初54.7万人次增加到去年7335.8万人次,增长了133倍多;年旅游总收入从2491万元增加到623.8亿元,翻了11番多。30年巨变,张家界成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缩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记者站站长蒋琦是位媒体“老兵”,30多年来与张家界打过多次交道,这些经历,折射了张家界多年社会与旅游发展的变化。“从张家界建市之前到现在,我多次来过张家界。这么多年过去,张家界的市民素质、环境治理、交通环境等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感同身受。”

  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空中田园”的开垦者彭齐光。上个世纪80年代,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彭齐光讨了媳妇。为了生计,他用5年的时间,在这方高耸入云的石头山上开垦出了2亩7分耕地。30年过去,这片神奇的“空中田园”成了武陵源核心景区的绝景,也让他吃上了富足的“旅游饭”。

  从去年开始,不再依靠干农活吃饭的彭齐光,将这片空中田园根据季节不同改种了油菜、茶树,还在水畦间种上了荷花。他说,这是来玩的游客的点子,他觉得不错:“从前种稻子,现在种的是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6/29/4667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