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行宁乡 系列微纪录片《跟着诗歌去旅行》30日首发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晓柒 2018-06-29 18:3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记者 龙腾)记者从宁乡市旅游局获悉,6月30日,系列人文微纪录片——《跟着诗歌去旅行》将在湖南国际频道、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等省市主流媒体黄金档播出,镜头将聚焦宁乡浓厚的历史文化与秀美的自然风光。

  宁乡,地处湖南中北部,宋太平兴国二年,取“乡土安宁”之意得名“宁乡县”,地名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千多年来,这里人文荟萃,涌现出不少影响中国历史文明进程的风云人物,他们的故事在宁乡的历史中留下了惊鸿一抹。

  《跟着诗歌去旅行》从沩水之源,沿着水脉山川,淌入时间长河,以水脉象征文脉,遍游沩山、巷子口、黄材、横市、喻家坳、资福、回龙山、东湖塘、青山桥、花明楼、玉潭、道林、双江口,将沩山高氏祠堂、青羊湖、炭河里、云山书院、十八湾农场、资福古窑、灰汤温泉、华夏文化传承园、灵峰书院、陶家湾、芙蓉山、道林古镇、花明楼、关山、石鼓山等宁乡知名景点,依次讲述沿途的著名景点、历史人文和人物故事,展现宁乡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传承。该系列将从2018年6月30日起,每周六、周日19:30长沙广电新闻频道、智慧长沙APP播出,7月2日起,每周一18:55在湖南国际频道播出。

  沩山

  放出沩山水牯牛,无人坚执鼻绳头。

  绿杨芳草春风岸,高卧横眠得自由。

  ——怀海《放出沩山水牯牛》

  沩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宁乡西部,地处宁乡、桃江、安化三县交界处,是一个集礼佛、度假、休闲、探险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分沩山佛教文化区、青羊湖水上游乐区、黄材青铜文化区、千佛溶洞观光区等四大景区。2007年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2年又获批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炭河里

  西宁饶胜地,不减武陵源。

  幽人杳何处,深山夜闻猿。

  ——这是古人吟咏炭河里遗址的诗作。

  炭河里遗址:位于宁乡县黄材镇寨子村塅溪与沩水交汇的台地上,是已知南方地区最早的西周城址,发现于1963年初,考古工作者曾对此先后进行了五次发掘,证明炭河里遗址为西周时期某一方国的都城所在地。该地共出土了包括“全国十大国宝”之一的“四羊方尊”在内的2000余件文物。炭河里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2004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灰汤温泉

  飞峰上灵秀,众壑下清美。

  逮兹势力穷,犹能出奇伟。

  谁燃丹黄焰,(can)此玉池水。

  客来争解带,万念付一洗。

  ——朱熹

  灰汤温泉是中国三大著名高温复合温泉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境内盛产温泉,因其泉沸如汤滚,气腾如灰雾而得名灰汤;又因温泉晶莹洁白,水泡如珠,此起彼落,蔚为奇观,灰汤又被世人称之为“汤泉沸玉”。

  灵峰书院

  峰以昔贤传,用映峰增色;

  峰与月依然,昔贤难再得。

  ——胡灿端

  宁乡县城东北朱良桥乡,古为洞庭湖尾。乡内小源村有一灵峰山,又称道山。林谷清幽,江流环绕。每当夜月当空,静影沉璧,景色极为幽美。山下有灵峰书院,为宋代大学士胡安国、胡宏父子讲学处。朱熹、张等大儒也曾来灵峰书院讲学。明人胡灿端曾有诗记其景:“峰以昔贤传,用映峰增色;峰与月依然,昔贤难再得。” 昔贤就是指胡氏父子和张、朱熹等理学大师。

  芙蓉山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芙蓉山:芙蓉山顶部有一方开阔地,约有10000平方米,普济寺即位于此。寺前有良田阡陌,碧水清池,飞云走雾,黛色连天。唐代诗人刘长卿贬任隋州刺史时,曾游览于潭州一带。时值严冬,在芙蓉山突遇风雪,写下《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花明楼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陆游《游山西村》

  花明楼是宁乡县东南的一个美丽小镇。境内双狮岭重峦叠翠,清泉奔涌,幽谷灌区水渠与靳江交错而过,低吟浅唱,像两条银链镶嵌其间。据清同治《宁乡县志》载:“昔有齐公,择此筑楼,课其二字,攻读其中。”并将其子攻读诗书的那栋木楼取名“花明楼”。初唐诗人王维有诗云:“柳暗百花明,春深五凤城。” 宋代诗人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是脍炙人口。齐公取名时也许是受了诗人们闪烁着智慧灵光的诗文启迪,当然也包含了齐公的美好祝愿。尤其是一代伟人刘少奇的诞生于此,更使得花明楼之名响遍大江南北,成为数亿中国人民心目中一颗光华熠熠的星星。

  玉潭环秀

  玉潭千足水,曰夜起微波。

  月涌江心阔,风牵石濑多。

  寒流依凤藻,锦浪织龙梭。

  借问青春柳,秋时竟若何?

  ——王文沅

  玉潭城东南沩江河畔有一藓花岩。沩水从上流来,朝阳河、化龙溪自城中流入,岩下历久成深潭。两岸绿树成荫,岩上青松滴翠,倒影入水,水碧如玉,遂名玉潭。潭上一桥飞架,桥下渔舟竞渡,绿波金梭,风景极为秀丽。入夜,万家灯火映入河中,渔歌晚唱,短笛横吹。因此有玉潭环秀的美名。

  关山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杨慎

  关山古镇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宁乡县金洲镇关山村。东汉末年,刘备遣大将关羽,攻打荆州之长沙郡,关羽屯兵于长沙西北门户,大战黄忠,斩太守韩玄,在此留下大量兵器,箭炉营寨,百姓依此而居,遂有今天的关山古镇。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6/29/4666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