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暑期旅游消费提示 三个案例助你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2018-06-28 17: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记者 何超)高考结束,暑假如期而至,大量学生出游活动攀升,旅游投诉会呈上升趋势。今日,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针对近年来暑期易发、多发侵权、违约投诉案件,发布暑期旅游消费提示:旅游安全意识要增强,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暑期旅游线路和产品众多,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温馨提示出行的市民游客:参团旅游请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为防范风险,拒绝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自觉抵制“低价游”;增强保险意识;了解旅游维权法律法规。

  据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出境游特别是海岛游大热,国内外的海岛游中几乎都有“海底漫步”“浮潜”“深潜”等项目,故旅行中的意外事件近年来也呈增加趋势。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温馨提示市民游客:

  一、非经系统性专业培训切勿参加浮潜。有心脏病、高血压、耳鼻疾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人不宜参加。此外,潜水处于一种高压环境,不少人容易心理紧张,老人和孩子最好也不要轻易尝试。

  二、普吉、甲米、苏梅等地海况复杂多变,在这些海域游泳是一项危险运动,对于游客年龄、身体状况都有一定的要求,所有涉水项目须全程穿戴救生衣。当海滩插有红色警示旗帜时,严禁下海游泳。

  三、注意有危险的服务项目。游客在参加滑沙、滑草、骑行、海泳、漂流等旅游项目时,需全面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同时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有选择地进行,切忌贪图刺激,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附旅游维权

  案例一:2017年7月26日,游客吴女士带着小孩一行二人前往泰国旅游,在参加潜水项目时身体一直下沉,吴女士鼻子、耳朵流血不止。因医疗费用纠纷投诉至12301。

  案例二:2017年8月16日,游客田女士一行4人前往泰国旅游,在象园观看猴子表演时田女士儿子被景区的猴子咬伤,因医疗费用、精神损失费、未游玩行程费用、后续小孩的整形费用及大人的误工费等费用纠纷投诉至12301。

  消费警示:这两起意外伤害纠纷投诉案件,经过召开投诉调解会,但因双方分歧较大,调解失败。游客在旅游途中发生的游客人身伤害事件,游客和旅行社之间可能存在侵权关系。但侵权关系是否成立、侵权纠纷的解决,如果协商不成,最后需取决于法院的认定。

  案例三:游客肖女士通过某旅游公司给全家人预订了暑期北欧四国游,预付团费10000元,但付款之后,仅仅通过微信进行了相关事项的确认,并未签订旅游合同。等到出游前,小孩由于培训班时间的调整,不能如期出行,于是肖女士向旅行社提出退团。要求全额退还预付款。但旅行社表示,虽然还未出行,但机票、酒店、景点门票等已有多个环节发生实际费用,团费不能退。

  消费警示:旅游消费其实是一种典型的预付式消费,事先签订消费合同对于保障游客权益尤为重要。游客在选定某旅游产品时,不管是实体消费还是网上订购,尽可能在付款前与对方签订合同,明确服务内容及双方责任。如此,一旦出现纠纷,维权更有底气。当然,即使签订了旅游合同,游客因自身原因确实无法参团,也可以要求退团,不过游客需承担机票、酒店预订等实际发生的费用,且退团通知应该尽早告知旅行社。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6/28/4666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