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文旅进高校|会同竹编:神技两百年,竹丝能穿针

来源:红网 作者:谭辉 编辑:摇曳 2018-05-22 18: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创意怀化,精彩无限。5月19日-24日,2018年怀化文化旅游高校行暨“双十百千万”招才引智活动正是怀化“旅游+创意”大放异彩之机。

  即日起,红网将为您带来特别报道,捕捉怀化文旅进高校的火花四溅,看千年绝技,是如何铭刻着坚守和传承,也引领着共享和发展。

会同非遗传承人肖体贵现场向湘大学生展示竹编技艺。宋沂林 摄

竹丝也能穿针,你相信吗?会同肖氏竹编传承人肖体贵现场展示针穿竹丝技艺,吸引了包括怀化市副市长毛健刚(右)在内的诸多观众。

肖体贵的代表作《常胜将军》。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见习记者 谭辉)初认识肖体贵的人,都不觉得他已逾古稀之年——沉稳、坚定,热情和信念常会感染到别人。“十二三岁跟着父亲学手艺,我的竹编梦是打磨精湛的手工技艺;如今我已经72岁了,关于竹编的梦想却一直没有停止。”

  5月21日,在2018年怀化文化旅游高校行暨“双十百千万”招才引智活动第三站——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文创产品参展上,记者见到了这位鼎鼎大名的肖氏竹编传承人。肖氏为竹编世家,自太祖肖正淮(乾隆52年-道光20年)便开始以手工竹编技艺谋生,迄今已传七代,两百余年。

  老人没有读过什么书,唯有千根竹丝在手。把心血织进竹编里,就是他表达自己想法的方式。数十年如一日地从事着竹编的开发、创新和传承工作,他为竹子而生,视竹为知己,把竹用到极致。

  “一件竹编成品要经过10多道工序,包括选竹、锯竹、破竹、刮青、破篾、拉丝、刮篾、编制、刷磨等等,而且编织中一处都不能出错。”肖老说,这是他每天工作的日常。一日复一日,不觉也已60余载。

  《正气歌》《精忠报国》《大团结》……在这次的怀化文旅高校行活动上,一大批精美的竹编作品在展会上精彩亮相,吸引了大批学子围观。肖老告诉记者,肖氏竹编与传统竹编成品不同之处在于其运用独特的工艺和精湛的技艺,将山水字画和竹篾编织结合在一起,使艺术和工艺能够完美融合。肖氏竹编是全手工的绿色技艺,无需染色,仅靠两把篾刀和编制就能将各种图案和字画制作出来,并独创了大字里面套小字、大字里面层叠小字的编织技法,而且竹篾能薄如纸,宽度能小于一毫米,且能制作大尺幅的作品。肖氏竹编制作出的产品因其精细的工艺和挑剔的取材,使产品能够长期保存。

  当谈到《常胜将军》这幅作品时,肖老满心欢喜地说,这是迄今最令他满意的一幅作品,当时为庆祝粟裕大将诞辰100周年特别制作,所用篾丝宽度约为0.9毫米,历时28个月,它包括粟裕大将半身像、“常胜将军”及《老兵乐》诗一首,其独特的工艺在于将“常胜将军”及《老兵乐》重叠,以“常胜将军”为底,在其上加入《老兵乐》,既不影响作品的各个元素,又大大增加了其立体感和艺术性。

  “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些行业,如果不及时进行发掘和改进,竹编手艺将濒临失传。”作为手工竹编世家第七代传人的肖老流露出他的焦虑。他说,此次参加活动除了可以跟同行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外,另外就是希望这项竹编技艺能得到更多人的重视,能够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谭辉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5/22/46351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