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湖南省植物园 看看恐龙当年爱吃的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摇曳 2018-05-21 09: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工作人员正在培育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德保苏铁。图/记者 辜鹏博 实习生 李丽华

  本报长沙讯 在你印象中,“国宝”是什么?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价值连城的文物?这些都没错,但植物也是国宝。5月20日,60组家庭通过报名来到了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参加探访植物国宝——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户外自然观察活动。据悉,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将在湖南科技活动周中(5月19日至5月26日)开展“走近植物国宝——中国特色珍稀濒危植物”系列科普活动,带你认识一下来自植物界的国宝。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引种保存了17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其中有银杉、珙桐、南方红豆杉、水松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9种,还有长果安息香、金钱松、观光木、马褂木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等。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前来参加自然观察活动的家长更好地了解这些植物国宝,活动当天还首次展出了“植物界的大熊猫”——德保苏铁。活动现场,植物学家讲述了这种植物界“活化石”的故事。苏铁类植物是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在恐龙称霸的中生代,尤其是三叠纪晚期至侏罗纪时非常繁盛,种类极多,几乎遍布整个地球。德保苏铁曾是恐龙的食物之一,被发现时,曾因奇特的叶片和极高的园艺观赏价值引起轰动。这种苏铁与已知的其它苏铁都不相同,它的身上保留了最原始的特征。首先它分枝、分杈,这一特征至今大概有三亿八千万年的历史了。也就是说,德保苏铁等苏铁类植物在大自然这个竞技场上,成功将恐龙踢出局,完美“逆袭”。

  负责人表示,他们是2017年将德保苏铁引入植物园的,省植物园的科研人员在科研温室里为它提供了适应的环境。“我们在修建大型的展览温室,以后将把德保苏铁定植在温室中,与其他珍稀濒危植物一起,直接向公众进行展示。”

  本报记者 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