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挪出穷窝住新家 郴州苏仙区易地扶贫搬迁有盼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李贵 编辑:晓柒 2018-02-28 14: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苏仙区瑶族风情园,坐卧青山,风光无限好。

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挪出“穷窝窝”,住进幸福家。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贵)郴州苏仙区瑶族风情园是省级贫困村两江口瑶族村整体搬迁项目。2月27日,笔者行走在瑶族风情园安置点,一栋栋错落有致的连排小别墅、交织成网的水泥路,到处都是一派新气象、新希望。

  笔者来到侯英家,还未进屋就听见屋内传来欢声笑语。窗明几净的客厅里,一家人正在看着电视,其乐融融。近120平米房子里,彩电、热水器、煤气灶、洗衣机、冰箱一应俱全。我们的到来,侯英十分热情。

  侯英家有8口人,因学致贫使她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住在两江口瑶族村,就学就医就业都极不方便。如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他们在全国文明村和平村住上三室两厅的房子,并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侯英告诉笔者,她在安置点里当保洁员,每月有600多元的收入,平时事情不多时在电子厂干活,每月也可以赚几百元。丈夫黄由辉在郴州高新区百世快递公司做搬运,每月可以赚到3000多元。小孩子在和平村的塘溪学校上学,非常争气,年年评优秀。谈起现在的生活,候英脸上溢满笑容。“改变很大,以前读书、打工都很难,交通一点也不方便。现在小孩子上学就10多分钟,我们打工回来也比较方便。”侯英说,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挪出“穷窝窝”,住进“幸福家”,和侯英一样,陈绪良家的日子也在发生转变。以前,过去由于缺少技术,他常年在外面打点零工也赚不了几个钱,如今搬进了瑶族风情园,自己租下了和平村山下组的废旧猪栏养猪,一年出栏80头能赚4万块钱,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据苏仙区两江口瑶族村村主任李辉介绍,两江口瑶族村是省级贫困村,由原来的五马垅村和小溪村合并而成,平均海拔1000多米,村庄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村里有贫困户148户,468人。“

  近来年,苏仙区启动“农民下山,产业上山”工程,按照“近城区、近景区、近园区”的“三近”原则,采用土地置换,在交通方便、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条件好的同镇异村和平村新建的扶贫安置点,安置了原五马垅村84户村民,其中贫困户52户。整体搬迁下来后,村民90%以上找到了工作,有些在外面打工,有些是自己发展产业,还有些在家里搞点小收入,贫困户基本上实现了脱贫。下一步,村里计划发展多种渠道,让村民可以有稳定的收入,让村民搬得下、住得稳、能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贵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2/28/4564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