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旅游锦绣如诗——2017年湖南旅游改革创新发展大扫描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作者:郑康如 谢镐平 编辑:晓柒 2018-01-26 10: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风景.jpg

当2017年留下最后一抹夕照,喷薄而出的将又是一轮新年的朝阳。

  此时此刻,记忆的河流浪花飞溅,岁月的履痕愈发清晰。

  一年中,湖南旅游锐意创新、栉风沐雨、铿锵发展、创强梦想、收获阳光,宛如穿过一段时空隧道,恍然置身一片全新的天地。

  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69亿人次,同比增长18.25%;实现旅游总收入7172.6亿元,同比增长31.25%。

  数据是枯燥的,却是最有力的说服者。

  我们透过数字,追寻2017年的发展足迹,聚焦2017年的筚路蓝缕……

全省旅游系统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jpg

全省旅游系统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吹尽狂沙始到金”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增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新动能

  积极探索具有湖南特色、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改革发展新路子。全省申报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31家,涵盖52个县市区。联合省委组织部在省委党校首次举办全域旅游专题研讨班,开展“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大家谈”“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等系列活动,组织14个市(州)长、25个全域旅游示范创建重点县的书记、县长和部分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在主流媒体陆续推出全域旅游改革发展系列文章230多篇,营造关注支持全域旅游改革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联合省委政研室开展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究,制定出台《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组织开展《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5)》修编工作。深化旅游体制改革,在全省3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目前有7个单位“局改委”,6家单位设置了旅游法庭,9家单位设置了旅游警察,25家单位设置了旅游市场监督及质监执法队伍。

  “千树万树梨花开”

  ——坚持开放合作、项目带动,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开放发展

  坚持区域合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打通张崀桂旅游走廊为重点,加快推进张吉怀旅游经济带规划建设,健全完善“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区”“大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协作区”等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加强与周边省区和高铁沿线跨省旅游交流与合作,牵头成立“9+2”泛珠旅游合作大联盟,创建湘鄂赣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推动湘渝鄂黔联合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签订系列区域旅游合作、客源互送协议。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不断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精心策划包装旅游项目,2016年以来在深圳“文博会”、上海“沪洽周”和香港“港洽周”期间举办湖南旅游投资项目招商推介会,累计签约旅游项目59个,签约金额1113.48亿元。2017年底全省在建旅游重点项目439个,总投资6410.94亿元,其中,重点跟踪推进的30个省级重点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2111亿元。会同省委政研室、省经信委赴国内外专题调研并完成了《新动能 新亮点 新支撑——关于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的调研报告》,会同省发改委组织中铁集团研究院实地调研并完成了《湖南省雪峰山旅游轨道交通方案研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全面深入实施《湖南省旅游厕所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底,我省三年实际建成旅游厕所3796座,超出计划771座,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春风又绿江南岸”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组织开展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系列活动,推动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区域发展、城乡建设融合发展。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组织了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结合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联合全国红办编制了《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标准》。根据中宣部、国家旅游局的安排部署,编写了《湖南省“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现状普查报告》,形成了《湖南省“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项目库》。在“半条被子”红色经典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举办了第14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

  “一枝一叶总关情”

  ——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打好旅游脱贫攻坚战

  组织6个旅游扶贫工作组,深入全省49个重点贫困县对旅游扶贫工作进行诊断式指导。联合省发改委制定印发《“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在30个县各选择一个贫困村支持加快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建设。召开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发布《湖南省旅游行业“百企联百村”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动员全省旅游系统对口帮扶124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组织11个旅游扶贫重点县开展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指导29个旅游扶贫县市区制定实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实施方案,以“景区带村”为重点突破,深入推进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创新举办“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和首届锦绣潇湘乡村文旅创客大奖赛等系列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长沙铜官古镇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韶山旅游区被评为首批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扶贫在我省扶贫开发中发挥了日益显著的作用,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洪江等一批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

旅博会1.jpg

2017年中国(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

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节.jpg

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

2017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式1.jpg

2017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式。

  “良宵盛会喜空前”

  ——坚持整合营销、精准营销,打造湖南全域旅游新品牌

  制定实施《湖南旅游市场营销三年行动计划》,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新推出“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形象宣传片,共计82.03亿人次收看。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开展“锦绣潇湘”旅游品牌新媒体宣传推广活动,确定了14个市州与“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相协调的旅游形象口号,初步建立地区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宣传促销机制,基本形成了湖南旅游整体形象的品牌体系。精心举办了第15届湖南国际旅游节,第8届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春、夏、秋、冬季湖南乡村旅游节,2017年港澳游学大会暨内地游学联盟年度工作大会,“跟着诗词(电影、摄影、书画、课本等)游湖南”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省举办了380多个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围绕国际航线抓营销,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先后组团赴境外主要客源国家和地区举办湖南旅游大型推介活动13次,邀请31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旅行商来湘考察踩线营销旅游精品线路。2017年10月,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了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我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玉宇澄清万里埃”

  ——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以深入贯彻实施《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法律知识竞赛,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和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2万人次,检查旅游企业(网点)3478家,检查旅游团队1.32万个,检查导游人员1.33万名。2017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全力组织全省旅游行业抗洪救灾,全省267个景区受灾、近200家景区暂停营业,但无一游客伤亡,确保了旅游安全稳定有序。加强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举办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系列活动,文明旅游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对全省A级景区实行动态监管和全面督查,全面提升A级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巍巍岳麓遮不住,滚滚湘江东流去。

  翠绿的青山作证,欢腾的涛声作证,灿烂的笑容作证。湖南旅游一年改革与发展的成就,深深地烙上了时代的印迹,绘就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发展的成就凝聚成历史的永恒,思想的火花点燃了奋进的激情,开放的心灵激励着我们跃跃欲试书写风景独好的新诗篇!

  2017年湖南旅游发展

  12件大事

  1.加强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究和规划标准引导。共完成了《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究报告》《长株潭城市群旅游协同发展调研报告》《湖南省旅游扶贫课题研究报告》和《新动能 新亮点 新支撑——关于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的调研报告》等18个智力成果文本(5个调研报告、3个方案、4个规划、6个标准)。

  2.推动了湖南全域旅游开放发展。健全完善“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区”“大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协作区”等区域旅游合作联盟,牵头成立“9+2”泛珠旅游合作大联盟,签订系列区域旅游合作、客源互送协议。

  3.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不断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2017年底全省在建旅游重点项目439个,总投资6410.94亿元,其中,重点跟踪推进的30个省级重点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2111亿元。

  4.全面提升了“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结合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在“半条被子”红色经典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举办了第14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

  5.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全面深入实施《湖南省“旅游厕所”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底,我省三年实际建成旅游厕所3796座,超出计划771座,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6.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新品牌。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推动14个市州建立与“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相协调的旅游形象口号,开展“锦绣潇湘”旅游品牌新媒体宣传推广活动。2017年10月,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了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我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7.推出“让美丽战胜贫困”湖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积极探索湖南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新经验新模式。深入推进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形成了湖南55个“让美丽战胜贫困”的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8.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创新举办“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和首届“锦绣潇湘”乡村文旅创客大奖赛等系列活动。长沙铜官古镇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韶山旅游区被评为首批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9.成立了全国首个乡村旅游研究院。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成立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在国内创下设立专门研究乡村旅游研究院的先例。

  10.全域旅游统计工作荣获湖南省管理创新奖。推动成立张家界旅游统计研究院,创新制定《旅游业(综合)分类》和《旅游经济(综合)核算》标准,开展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核算研究,张家界全域旅游统计大数据合作平台荣获湖南省管理创新奖。

  11.发起成立湖南省旅游新媒体联盟。开展“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大家谈”“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等系列活动,组织策划开展“跟着诗词(电影、摄影、书画、课本)游湖南”等全域旅游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12.旅游安全工作荣获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和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力组织全省旅游行业抗洪救灾,全省267个景区受灾、近200家景区暂停营业,但无一游客伤亡,确保了旅游安全稳定有序。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作者:郑康如 谢镐平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