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丨紫鹊界:“梯田+”下的田园综合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科 龙腾 陈敏捷 编辑:晓柒 2018-01-22 09: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旅游行业中,这一矛盾也显著存在:旅游已深度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大众对于产品的个性化、创新性、多样性的需求,愈发旺盛。

  逐浪时代步伐,“全域旅游”的星火已在湖南各地熊熊燃起,十九大的召开,更为湖南旅游工作带来更多指引。在此崭新节点,时刻特别推出“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系列报道,跟随我们的脚步与视角,带您走近写满惊喜的锦绣潇湘,同时,一同展望新时期湖南全域旅游的新愿景。

秋季紫鹊界梯田。

紫鹊界梯田。

  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中国首批19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不胜枚举的盛名,却可简单的用“紫鹊界”三字概括之,这块土地承载了太多中国传统农耕的传奇。

  有一种美,叫秋天的紫鹊界。它的美,泛滥成“灾”,惹得无数摄影家为之痴迷。但它也有它的无奈,挑剔的游客往往只喜欢在它披上盛装的季节才纷至沓来。紫鹊界如何走出“季节性旅游”的困境?紫鹊界未来将如何打造?时刻新闻专访了新化紫鹊界风景名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龚新波。

  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实习生 龙腾 摄影 陈敏捷

  展望

  未来的田园综合体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四季更迭,大自然亲手雕琢了紫鹊界让人叹为观止的景色,而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紫鹊界宛如一本农耕史记,那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浓缩了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精华。

  紫鹊界是首批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四季变迁的自然风光与沉淀千年的农耕文化在此交融,紫鹊界在聚光灯下变得份量十足,2017年11月24日,紫鹊界入选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了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紫鹊界在保护中被开发,在开发中结合当下市场热点和需求做出调整,挖掘了一批带有紫鹊界特有标签的旅游产品。

  “历时三年,把农业、教育、旅游这三个板块融合发展,大力拓展了研学旅行市场。”目前,围绕亲子游,紫鹊界已经打造了春游、秋游、夏令营、冬令营、第二课堂等等一个系列的旅游项目。

  龚新波谈到,未来,紫鹊界会把“农业”属性放大化,把农事体验、循环农业的理念延续下去,把田园综合体的核心理念植入到紫鹊界当下的旅游开发中。结合游客的体验性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开发一系列的旅游产品,把紫鹊界变成一个好玩、好看、又好吃的景区。

  “梯田+”

  开发各具千秋的四季美景

  诚然,金秋赋予了紫鹊界最美的外衣,这是观赏金黄的稻作景观,体验传统农趣的最佳季节。如何跳出“季节性”旅游的束缚,打造紫鹊界四季游玩皆宜的新格局,是景区一直在思索的课题。

  从春天开始一直到秋天,从绿色开始逐渐变为浅黄、大黄、深黄,紫鹊界的美一直在悄悄地变化,“梯田+”概念的打造,是景区破解“季节性”游览困局的尝试。龚新波谈到,紫鹊界已着手做“梯田+四季”的文章,当下,景区正落实冬景改造,目前景区呈现的“水漫田畴”,就是冬季特色景观。

  同时,景区也启动了“梯田+古村”的打造,景区内的古村落已做了第一期的开发,把传统农耕、乡愁等元素植入到了整个梯田的体系,通过丰富景区旅游元素多样性,拓宽景区适宜旅游的周期。

  转型

  打造场景式的旅游购物环境

  在新化县委、县政府“旅游立县”的战略下,紫鹊界目前正积极地申创国家5A级景区。可以说,2018年是紫鹊界景区繁忙的一年,也是尝试景区转型的一年。除了加强景区基础建设、完善游乐设施等基本动作,景区还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做整个景区的商业招商、提质景区运营管理,做活紫鹊界景区的商业。

  龚新波谈到,紫鹊界景区正在构思全能型景区的转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把紫鹊界打造成一个场景式的购物环境。“紫鹊界未来将核心打造两个旅游IP,及研学旅行和紫米品牌推广。”

  如今,紫鹊界对研学旅行已有系统的开发,形成了一套体系化旅游项目,未来还会围绕整个中小学生做一些系列的延伸开放。

  “2017年,联合快乐购做了原产地大直播,两个小时就卖了11万斤米。”在紫米品牌推广上,贫困户梯田认租、紫米销售搭上电商“顺风车”等多项措施并举,挖掘农业的延伸价值,让老百姓参与其中,使紫鹊界形成一种场景式的旅游购物环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科 龙腾 陈敏捷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1/22/4535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