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武陵山旅游发展要实施联动 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晓柒 2018-01-04 09: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郭香玉)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日前在重庆黔江召开,湖南省张家界市原旅游局局长、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丁云勇就如何发挥好联盟大会作用、如何着力解决武陵山旅游供给等问题,接受新华网访谈。

  武陵山片区旅游市场能不能一体化对外推广,能不能走向联合?丁云勇认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已通过了章程,下一步还有待组织机构完善,获得国家正式批准,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上,能不能保证旅游服务质量,旅游经营者能不能保障诚信经营,市场管理能不能一体化联动,这都是需要联盟来统筹协调。

  在各成员单位看来,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的成立,着实是一件利好之事。而影响武陵山片区发展的因素有许多,其中旅游产品不能同质化,否则将会使地方旅游产品重复生产,导致恶性竞争。如此,将怎样避免此事的发生呢?

  丁云勇建议,作为武陵山片区成员,要想使武陵山片区旅游大发展,一要做好顶层设计;二要实施联动,在旅游目的地之间打通最后一公里。

  丁云勇表示,目前,武陵山旅游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发展不充分,供给短缺。一是旅游产品建设滞后,消费市场小;二是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三是旅游产品质量粗糙,品质化欠缺;四是旅游目的地不配套,要素配置弱;五是旅游交通贯通不够,旅游连线差;六是缺乏整体规划布局,资源利用低;七是旅游公共配套短缺,旅游成本高。

  对于武陵山旅游发展的举措和建议,丁云勇说,主要有几方面。一是城市旅游中心。加速城市化进程,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二是扩大产品供给。差异发展风景生态旅游、特色发展民族风情旅游。三是开发三大消费市场。山水风景精品观光旅游、民族民俗文化体验旅游、乡村户外运动休闲深度旅游。四是依托四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重庆国际旅游都市、张家界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宜昌国际水能旅游城市、桂林国际山水旅游城市。五是依托四大区域中心城市群:成渝、武汉、长沙、贵阳。六是五大旅游新业态:户外运动旅游、科普探索考察游、文化情境体验旅游、生态康养慢旅、商品购物消费旅游。七是尽快公共配套。围绕旅游规划建设现代交通、配套旅游厕所等。

湖南省张家界市原旅游局局长、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丁云勇接受新华网访谈。 新华网 陈延特摄

  武陵山属于亚热带森林系统核心区、长江流域水源涵养区,物种多样。跨四省市,分别是湖北、湖南、重庆、贵州。涉及71县市区,其中,湖北11个、湖南37个、重庆7个、贵州16个,总面积为17.18万平方公里。

  规划武陵山旅游发展,方式方法有许多。比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厕所革命等。丁云勇表示,首先要认定是乡村而不是城市,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去城市化,不能引进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园林化建设等,要凸显乡村特色。二是乡村振兴战略要凸显振兴乡村的主体,就是人民。三是帮助乡村振兴,要从宏观政府层面给予政策支持、规划指导,同时让社会投资者介入。四是只有突出了乡村生活化,乡村振兴才更有价值。

  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过程中,丁云勇指出,一定要把控好几大问题。一是把控好生态环境底线。二是要让乡村民众参与其中,让他们有获得感。另外,把控好产品建设,多层次发展,坚持精品引领,大众化产品配套,多层次产品供给,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