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游湖南品牌录|锦绣潇湘,乐在岳阳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晓柒 2018-01-03 10: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这里是湖南,一个我们爱了很多年的地方。

  揽洞庭、依长江,

  流淌着湖湘血脉,

  峰林、草原、雪山、花海、古村,

  万千景象生长,

  奔流、秀水、湖泊、岛屿、湿地,

  一派壮阔水乡。

  这片养育了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曾国藩、蔡伦、王夫之、左宗棠、梁启超、齐白石的神奇土地。

  我们不知道该如何让你感同身受,

  只能把它细细讲给你听。

  (一)岳阳篇

  锦绣潇湘,乐在岳阳

  天下洞庭,乐在岳阳。承袭了“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这句经典宣传口号的文化内涵,“乐在岳阳”四字,暗示了洞庭湖旅游唯岳阳最美的意思,能提升岳阳城市的知名度,避免外地游客知道岳阳楼却不知道岳阳的窘况。

  人类从来逐水而居。生息繁衍、文明起兴,也因水而生。要想了解岳阳,我们就要从水说开去。

  岳阳,古称巴陵,建城始于公元前505年,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依长江,纳四水。

  水系纵横,碧野万顷。

  岸芷汀兰,肆意芬芳。

  这里是屈原魂归之处,现在想来,那时排解能排解忧愁的,也只有水而已。

岳阳旅游地图。

  水乡风情  

  洞庭湖

  洞庭湖,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总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整个洞庭湖可分成5个部分: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北洞庭湖及大通湖,当中以东洞庭湖面积最大。

  东洞庭湖

  广袤的湖区、独特的湿地系统、适宜的温度,丰富的植物、鱼类,让东洞庭湖成了东北亚湿地水禽主要越冬地和一些鹭类、鸥类的繁殖地。

  如今,初冬到来,首批来越冬的候鸟已经抵达。如果你是初次观鸟,那么从水鸟开始认识鸟类的多姿多彩是最有乐趣的。如果你是较有经验的业余观鸟爱好者,冬季的东洞庭湖是鸟的天堂,湖平岸阔、万鸟翔集,会让你不虚此行。

  在这里,每年9月至翌年3月都是观鸟的理想时间,以12月上旬最热闹,盛大的观鸟节也常在这时举办。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观鸟专家都会专程前来参加,互相交流,岳阳因此被誉为“中国观鸟之都”。

  岳阳楼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东洞庭湖承纳长江中上游和湘、资、沅、澧四水,湖泊的周围是广阔的沼泽和平原,巍巍岳阳楼就矗立在洞庭湖之东。

  岳阳楼历来是文人骚客的登临胜地,孟浩然、杜甫、白居易等都曾在此登楼吟咏。然而,真正让岳阳楼传颂古今的,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名句嵌入岳阳楼后,岳阳人由是而能豪迈宣称“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岳阳楼无疑是无价之宝——滕王阁、黄鹤楼早已不复从前,但多亏了从古至今的守护者,岳阳楼总算能在近1800年间,经历了至少8次大的火灾、雷击和战乱,50余次大小规模修复后,还能以纯木结构保存至今。

  君山岛

  如今,除了“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人还爱加一句“君山天下岛”。登楼岳阳楼朝南远眺,就是被称为“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岛。这里是鼎鼎大名的“君山银针”茶的原产地。

  君山岛是国家5A级旅游区岳阳楼-君山岛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相传为神仙洞府,原名洞庭山,因舜帝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葬于此,屈原在《九歌》中称之为湘君和湘夫人,故后人将此山改名为君山,被视为爱情的象征。

  当万物生长的春天到来,君山岛与外界相连的道路被席卷的湖草包围。丰水季节,道路更被完全淹没,唯有划船方能前往。

  南湖·千亩湖

  南湖是洞庭湖的派生湖泊,岳阳的内湖,风光秀丽怡人,人文古迹荟萃。有一龙赶九龟等胜景,远古的天灯、宋代的三眼桥等古迹,李白、张说、柳宗元等诗文大家都曾在此游历,留下无数名篇佳作。

  幕阜山

  又名天岳山,位于平江县湘鄂赣交界处,主峰海拔1,606米,为三省边界第一高峰。主峰石壁刻有“洞天幕阜山”5个大字,道书列为第25洞天。

  石牛寨

  位于平江县,是由怪石、奇峰、石洞组成的丹霞石世界。惊险的全透明高空玻璃桥在石牛寨建成,架设在美人峰和大茅寨之间的玻璃桥全长300米,高度达180米,从桥上走过惊险刺激,如凌空飞翔。

  五尖山

  五尖山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8%,是一个以“绿色、休闲、文化”为主题的森林公园。

  张谷英村

  位于岳阳县东北面的渭洞山区,1,700多间明清房屋,屹立在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上,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汉民族民居古建筑群。

  大云山

  集森林休闲、观光避暑、宗教朝圣于一体,是人们回归自然、生态旅游的理想去处。

  洋沙湖

  风景旖旎,环境优美的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长沙以北30公里、湘江之滨、洞庭之南,地属长株潭两型社会滨湖示范区,湘、资、沅、澧四水交汇于此,乘船北上30分钟即可到达烟波浩渺的洞庭湖。

  屈子祠

  屈子祠是为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修建的,伫立在玉笥山麓汨罗江边,始建于汉代,清乾隆年间重修。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野生荷花世界

  这里的“芙蓉国里”——君山荷花世界是目前亚洲已知成片面积最大的天然野生荷花景区,占地面积1万多亩,水面面积7000多亩,现有野生荷花面积5000多亩,2009年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评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

  特色美食

  巴陵全鱼席

银鱼肉丸汤

岳阳烧烤

洞庭湖藕

平江香干

  人文民俗

  龙舟竞渡

  岳阳市境内的汨罗江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爱国诗人屈原曾在些留下《离骚》、《天问》等很多著名的诗篇,并于公元前278年投江殉国。为了纪念他,每年五月初五,沿江的人们都在此处投放粽子给屈原飨食,另外还举行大型的民间龙舟赛,岳阳由此被称为端午节龙舟竞渡的发源地。

  九龙舞

  平江九龙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相传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投江后,尸体沉于水底,无法回到人间,人们每逢端午节便驾起龙舟,打捞屈原忠魂。龙王的九个儿子,得知老百姓如此爱戴和怀念屈原,便翻江倒海,大闹洞庭,逼着老龙王把屈原的遗体送回人间。人们为感激九龙的义举,便模仿九龙的舞姿创造了九龙舞。

  汨罗长乐故事会

  长乐故事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不是普通的说故事,而是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杂技,并集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民情、时代精神等融为一体的独特的、古老而又神秘的民间行为艺术。

  巴陵戏

  形成和流行于古称巴陵的湖南岳阳一带,故得名巴陵戏。是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声腔以弹腔为主,兼唱昆腔、杂腔、小调,其戏用岳州官话提炼成舞台语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1/03/4520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