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专访:衡阳县委书记曾秀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薇 洪思薇 陈敏捷 编辑:晓柒 2017-12-29 14: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委书记曾秀接受时刻新闻专访。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旅游行业中,这一矛盾也显著存在:旅游已深度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大众对于产品的个性化、创新性、多样性的需求,愈发旺盛。

  逐浪时代步伐,“全域旅游”的星火已在湖南各地熊熊燃起,十九大的召开,更为湖南旅游工作带来更多指引。在此崭新节点,时刻特别推出“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系列报道,跟随我们的脚步与视角,带您走近写满惊喜的锦绣潇湘,同时,一同展望新时期湖南全域旅游的新愿景。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实习生 张薇 通讯员 洪思薇 摄影 陈敏捷 衡阳报道

  “船山故里,传奇衡阳”,位于“天下南岳”衡山之南的衡阳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全域旅游格局下,衡阳县这片美丽热土,将呈现给世人怎样的惊喜蓝图?时刻新闻专访衡阳县委书记曾秀,为你解读“一寺二湖三山四名人”的动人图景。

  时刻新闻:曾书记您好,可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衡阳县的旅游资源和主要景点?

  曾秀:衡阳县位于“天下南岳”衡山之南,总面积2558平方公里,总人口125万。经普查登记旅游资源2202个,利于开发的景点800多个,市级旅游资源保护区6处,形成“山、水、乡、文”四大资源特色。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境内西汉便有县的建制,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明末清初伟大思想家王船山,清代兵部尚书彭玉麟,伟大革命先驱夏明翰,近代著名书画家曾熙,当代著名作家琼瑶、唐浩明,国画大师钟增亚等,都孕育于这片古老的热土。山川秀美,风景宜人。县境东部岣嵝峰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享有“湖南生物基因库”美誉。西部石船山下“湘西草堂”是王船山隐居著书之地,与“杜甫草堂”齐名。中部伊山寺为东晋政治家桓伊幼时读书习武、晚年隐居修身之处。境内织女湖、万源湖、黄门寨、宇石寨、九峰山等自然景点,山清水秀,令人神往。

  时刻新闻:我们知道衡阳县名人旅游资源丰富,这里走出了许多闻名遐迩的名人。其中就有伟大的思想家王船山,而2019年就将迎来王船山诞辰400周年。请问借由这个重要时节,我们会推出一些什么活动来助推旅游发展?

  曾秀:王船山与德国黑格尔并称为世界哲学双子星座,船山思想是湖湘文化的精髓,影响了曾国藩、谭嗣同、毛泽东等一代代后世伟人。2019年是船山诞辰400周年,我县正积极筹备系列纪念活动,打造“船山故里•传奇衡阳”旅游品牌形象。主要是举办船山文化夏令营、船山文化大讲坛、船山文化亲子共读、船山故里•国学飘香系列活动,开展船山文化节、王船山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船山选集精装本,发行一套船山纪念邮票,筹划成立中国船山文化基金会、中国船山文化研究中心。同时,加快推进曲兰船山文化小镇建设,目前已建好船山故里通景公路,编制了船山文化小镇规划,启动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船山纪念馆、船山书院、游客中心等文化旅游设施将于2018年底全面动工建设。

  时刻新闻:聊到节会,连续举办了6届的衡阳县油菜花节,已渐见成效,成为周边一张知名旅游名片。请问曾书记,除了春季的油菜花节,我们是否还会推出其他的品牌节会?

  曾秀:衡阳县是“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油菜种植历史悠久,被誉为“湘南明珠”。为充分彰显这一品牌形象,衡阳县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油菜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旅兴农,全方位提升了衡阳县旅游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影响力,助推衡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旅游的良好发展。

  衡阳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为大力弘扬以明翰精神、玉麟风骨、船山思想、大禹文化为核心的县域优秀传统文化,我县还将举办湖湘名人生态文化旅游节、船山文化节、船山文化夏令营;为了传承独特的地方民俗文化,继续举办“界牌火灯节”;围绕万亩湘莲基地,依托台源荷塘小镇,举办“荷你有约•爱在台源”赏荷节,展现“百里荷花百里香”特色景观;举办首届“世界钟表文化旅游节”,大力推进工业旅游发展。通过举办这些旅游节会活动,大力促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全面塑造“船山故里•传奇衡阳”的旅游品牌形象。

  时刻新闻: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同时也再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请问,衡阳县在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旅游发展上,有哪些成绩和规划?

  曾秀: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方向。近年来,衡阳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文化强县”三大战略,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我县旅游业发展来势较好。创建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家、湖南省星级乡村旅游品牌11个、省级旅游名村1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湖南省美丽乡镇”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个及台源贡莲、西渡湖之酒、天天见梳篦等一批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培育了一批全域旅游品牌。至11月底,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402.15万人次,同比增长率21.8%,旅游产业综合收入25.75亿元,同比增长率28.6%。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日益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围绕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理念、新要求,衡阳县将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文化强县”三大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围绕“城乡风貌景观化、项目建设精品化、产业发展融合化、配套设施人性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全域管理一体化”目标,推进“一寺二湖三山四名人”旅游景区建设,打造“名人故里文化游、田园风光体验游、自然山水休闲游”三大旅游产品,构建“一核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时刻新闻:结合十九大精神,衡阳县未来的旅游规划是怎样的?有哪些重大项目值得期待?长期和短期目标分别是什么?

  曾秀:新时代下,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成为美丽经济、健康产业、幸福产业之首。在完成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中,旅游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衡阳县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旅游+,解决有效供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旅游扶贫、富民、全域旅游的开展。

  具体来说,我县将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文化强县”三大战略的发展思路,“一心、两带、三片、十区”的空间结构,着力打造县城综合服务旅游区、环南岳文化山水休闲度假区、城郊户外山水康体娱乐区、北部名人文化走廊、蒸水人文乡村风情带、全域景观游憩环。

  项目建设方面,推进“一寺二湖三山四名人”景区建设,构建“一核多点”的旅游发展格局。一是打造一个核心景区。以清朝两江总督、兵部尚书彭玉麟故居为依托,重点打造“千年渣江•雪帅故里”玉麟文化古镇,沿线开发石市丹霞山、宇石禅寺、万源湖,形成“古镇禅寺•丹山碧水”文化山水核心旅游景区。二是建设一批精品景点。积极筹备王船山诞辰400周年、夏明翰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推进王船山故里文化旅游区、夏明翰故里红色旅游区、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九峰山森林公园、伊山寺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精品景点建设。三是培育一批特色小镇。按照“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建设”的思路,以产业为依托,加快推进曲兰船山文化小镇、渣江玉麟文化小镇建设,打造库宗桥、金兰乡村旅游示范小镇、樟木休闲旅游小镇、界牌陶瓷艺术小镇、台源荷塘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

  到2020年,全县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家,AAA级旅游景区3家,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1家,三星级以上旅游宾馆2家,特色旅游名镇或旅游风情休闲小镇3个,力争将衡阳县打造成最具湖湘人文特质的山水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文化名人旅游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薇 洪思薇 陈敏捷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2/29/4517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