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工作巡礼】新时期新体验:“五旅四游”全域衡阳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薇 陈敏捷 黄定波 编辑:杨柳 2017-12-22 18: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旅游行业中,这一矛盾也显著存在:旅游已深度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大众对于产品的个性化、创新性、多样性的需求,愈发旺盛。

  逐浪时代步伐,“全域旅游”的星火已在湖南各地熊熊燃起,十九大的召开,更为湖南旅游工作带来更多指引。在此崭新节点,时刻特别推出“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系列报道,跟随我们的脚步与视角,带您走近写满惊喜的锦绣潇湘,同时,一同展望新时期湖南全域旅游的新愿景。

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局长向前接受时刻新闻专访。

王船山故居。

南岳天子山火文化园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将对南岳旅游产品链条作出补充和完善。

常宁印山文化旅游区。

衡阳市东北部的茶山坳镇,生动体现了“美丽乡村+旅游”。

蔡伦竹海。

衡阳县乡村旅游景点红灿园,以此为代表的精品乡村旅游在衡阳遍地开花。

  衡阳,“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这座别称“雁城”的文化古城,在不少文人骚客的笔触下,都留下靓丽身影。2300多年的历史传承,让湖湘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在此发扬传承。中华五岳名山之一的南岳衡山也矗立于此,“惟有南岳独如飞”的大美风光,名满天下。

  历史积淀文化,文化孕育创新。在日新月异的当下,古城衡阳将为世人带来怎样的崭新精彩?时刻新闻实地探访,并专访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局长向前,为你带来全域旅游语境下的衡阳魅力。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实习生 张薇 摄影 陈敏捷 通讯员 黄定波 衡阳报道

  植优补短 打造样板

  “衡阳全域旅游的发展尚处起步探索阶段,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还存在许多的不足。”聊起衡阳的旅游发展,向前谦逊表示,目前衡阳市旅游经济发展与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国民经济发展和大湘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还不相适应,核心竞争力还不强,存在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产业融合还不够及旅游人才队伍还不专等问题。

  向前认为,发展全域旅游,破解这些难题和不足,将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注意创新工作理念和思路,提高工作实效。

  具体而言,衡阳正在落实“十大工程”总部署,即项目推进工程、龙头培育工程、品牌创建工程、服务提质工程、产业融合工程、智慧旅游工程、引客入衡工程、环境优化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及人才兴旅工程。

  “‘十三五’期间,衡阳将以实施全域旅游为总战略,以旅游经济植优补短为总抓手,全面增强旅游产业的驱动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把旅游业发展成繁荣衡阳的先导产业、富裕衡阳的支柱产业、优美衡阳的绿色产业、和谐衡阳的富民产业、清明衡阳的形象产业,打造‘百景之城、千景之市’的全域旅游‘衡阳样本’。”

  优化体验 创新供给

  “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地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引申到旅游业,就对行业提出了新产品新供给以及优化旅游体验的要求。”

  向前表示,衡阳在实施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市的过程中,十三五期间,将立足旅游资源的实际和特色,大力拓展新供给,丰富新产品、新体验。

  概括而言,衡阳将为大众带来的新产品、新体验,共分四个方面,一是挖掘祈福康养系列产品,主要涵盖南岳衡山、衡阳县、衡东县、衡山县等区域资源产品,例如正在开发建设的南岳衡山国际康养城、南岳衡山旅游农耕文化科技园等;二是挖掘盐温泉度假系列产品,主要涵盖珠晖区、蒸湘区等区域资源产品,衡阳市拥有全亚洲最大的盐卤资源,一度出口至日本及东南亚等国,雨母山可开发温泉资源也十分丰富,下一步,衡阳将着力建设和打造,力争建设亚洲知名的盐温泉度假目的地。

  第三个方面,衡阳还将开发中国特色文化系列产品,主要涵盖衡阳县、耒阳市、常宁市、石鼓区、雁峰区等区域资源产品,衡阳将进一步挖掘好发挥好蔡伦造纸、神农创耒、船山立说、佛道共存、湘军练兵、中国抗战纪念城、琼瑶等衡阳独具特色的中国湖湘文化资源,开发独具魅力的衡阳旅游新产品;同时,衡阳还将进一步开发乡村旅游、“旅游+”等系新体验产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游、民俗游,自行车游、自驾游、低空游等,开发更多诸如珠晖区茶山坳、衡山科学城工业博物馆、南岳万寿宫古戏台、衡南航空运动俱乐部等新产品、新体验。

  向前表示,“十三五”期间,衡阳市将瞄准“中国特色文化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亚洲知名的盐温泉度假目的地、国内重要的祈福康养目的地、大湘南的旅游集散中心”总定位,创响“雁遇衡阳•享寿南岳”总品牌,实现“做强南岳、做旺城区、做特县域、做美乡村、做响品牌、做实支撑“六做”的总目标。

  “五旅四游” 带你品衡阳

  “如果我是一名导游,向大家推荐衡阳的美食美景,我会用‘五旅四游’。即衡阳之旅是文化之旅、心愿之旅、红色之旅、品味之旅、便捷之旅;衡阳之游是名山祈福游、名城文化游、名水休闲游、名人故里游。”

  向前介绍,衡阳之旅是文化之旅,衡阳是一座具有2300多年历史传承的文化名城,湖湘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源远流长;衡阳之旅是心愿之旅,南岳衡山为“中华五岳”之一,素以“五岳独秀”“中华寿岳”“文明奥区”“宗教圣地”著称于世,中国人所说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指的就是南岳衡山。

  衡阳之旅还是红色之旅,衡阳红色血脉传承,“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的罗荣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等革命先烈名垂青史,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传播马列主义,开展革命活动。1944年的衡阳保卫战,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与军力十倍于己的日寇浴血奋战48昼夜,击毙击伤日军6万之众,为中华民族反侵略战争史写下了最悲壮的一页,被誉为“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衡阳由此获得“抗战纪念城”的殊荣,南岳衡山也因此留下了名垂千古的忠烈祠。

  衡阳之旅还是品味之旅与便捷之旅:衡阳山奇水秀,乡村秀美,还有中国土菜名县,将给人视觉、听觉、味觉的全新感受;同时,衡阳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全国45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构筑了水陆空俱全、立体式覆盖、四通八达的“1189”交通网,发达的立体交通将带来“快旅慢游”的便捷之旅。

  >>>“四游衡阳”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薇 陈敏捷 黄定波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2/22/4511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