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江西圣诞节游玩推荐 武功山自驾游路线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甘文敏 编辑:摇曳 2017-12-21 11: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甘文敏报道:圣诞来临,2017年已经临近尾声,仲冬时节的武功山愈发美不胜收。登金顶,望雾凇,近10万亩的高山草甸,一望无际。何不抓紧时机,携上三五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萍乡市芦溪县东南边境,属罗霄山脉北段,绵延120公里,总面积260余平方公里。主峰白鹤峰海拨1918.3米,为江西第一高峰。武功山是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是江南名山最后一座正在开发的处女山。

  武功山资源类型与特色被专家概括为“山景雄秀、瀑布独特、草甸奇观、生态优良、天象称奇、人文荟萃”。现已规划面积160平方公里,规划景点200余处,整个风景区分为金顶观光休闲区、羊狮幕观光游览区、九龙山宗教文化区、发云界游憩娱乐区、大王庙原始生态区五个核心景区。自然形成了“峰、洞、瀑、石、云、松、寺”齐备的山色风光,区内10万亩高山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与巍峨山势相映成辉,堪称天下无双;峰顶神秘的古祭坛群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华夏一绝;气势恢宏的高山瀑布群、云海日出、穿云石笋,奇特的怪石古松、峰林地貌和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巨型活体灵芝等景观令游人叹为观止。

  武功山地理位置优越,外围交通发达,处于湘赣两省的黄金旅游带上,沪瑞高速、320国道、浙赣铁路复线横贯东西,319国道纵穿南北,构成了便捷的交通网络。从2014年开始进入贴地飞行的高铁时代,宜春至萍乡高铁直达,仅需18分钟。S314省道预计2017年全线完工通车,武功山至明月山车程将缩短近50公里。万龙山大桥全长332米,桥面宽12米,桥墩最大跨径150米,将成为萍乡境内最高的大桥。该大桥建成后,行人站在桥上可以将羊狮幕、西海温泉和万龙峡景观一览无遗,将成为一处难得的景观台。

[NextPage]

  金顶景区

  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为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金顶的“江南祭坛群”,距今17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华夏一绝”也是武功山三大绝景之一;九龙山九龙十八塔现存十座古塔,均系明代建筑,勘称全省唯一的古塔群,恢复之后可重现昔日风光;这里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百里红色根据地”。

  石鼓寺

  石鼓寺原名石鼓庵,亦称佛祖庵,坐落在萍乡武功山主峰白鹤峰山脚下,距芦溪县城35公里。原庵史建于元延佑年间(1314-1320)距今已有700年历史。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来到武功山下塌佛祖庵,忽闻山下溪水分外悦耳,循声寻去,乃是急湍溪水撞击一鼓形巨石所发出的声音。乾隆用木棍击石三下,发出震耳鼓声三响,武功山金顶刹时祥云朵朵佛光灿烂。乾隆大喜,曰:“石能为鼓,世所罕见”。遂赐名为“石鼓寺”

  古祭坛群

  古祭坛,江南古代祭祀文化的活化石,武功山最富特色的人文绝景之一。地处武功山金顶海拔1900米处,屹然傲立于湘赣边界。四座朝向各异、建筑风格独特的石垒祭坛,自从三国东吴初年创建开始,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古代普通百姓对其的崇敬与臣服,使祭坛成为人世与上苍沟通的纽带。在科学技术不发达的古代,一遇到像旱蝗疾疫等自然灾害,人们便“远近祷祀”。希望通过祭拜上天,获得与灾害作斗争的特殊力量,以求得“享应甚速”的效果。四座石头垒成的祭坛,各有不同名称。一为葛仙坛;一为汪仙坛;一为冲应坛;一为求嗣坛。

  吊马桩

  吊马桩是一座高200余米的孤岩,不但集高、险、峻,风光也为武功金顶地区之冠。古人诗云“昆仑失火却龙蟠,迸出怪岩一角寒,初日烟霞生锦箨,九天风露湿琅玕”。吊马桩由基、阶、峰三部分组成,基台从深谷拔地而起,谷中树木秀蔚:阶台岩石嵯峨,古木葱郁,峰顶岩尖如柱,奇花异草丛生,登上桩顶,近观奇松怪石,远看白云绕峰。

  金壶洒酒

  一到隆冬,飞泻的瀑布凝结成一条细长的冰瀑,晶莹剔透,如诗如幻;春夏之交,奔腾的瀑布撞击岩壁,化成蒙蒙大雾;高山、绿林、云海、飞瀑,身历其间,如入仙境。瀑布落差120米,这可是目前武功山已知瀑布中最陡的了。高高耸立,直上云端。这样看来,叫它云壶洒酒,也未尝不可。

  夫妻瀑

  武功山水有夫妻瀑、山有夫妻峰。夫妻峰,是指两座从深谷拔地而出、相依相偎、直刺云霄的山峰,故此又叫石笋双峰。夫妻峰源于一个凄美的传说,说它们是由山下一对恋人殉情而变。

  星空帐篷

  来了武功山就一定要住一次星空帐篷。远远望去,一个个圆滚滚的白色帐篷就像雨后初生的新鲜大蘑菇,又像外星人留下的巨大蛋壳,隐匿于这片青山绿水之间。在一片葱茏之中,白色显得格外醒目。

  白色帐篷旁边就是七色霓虹滑草道,如同天上的一道彩虹洒落在人间,远处就是绿野茫茫的武功山一隅。清晨出门,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听着鸟儿欢快的啼叫声,奔跑在林间小道中,是一件多么舒爽的事情。

  武功山滑草场的星空帐篷分为四种不同的房型,包括标准房、大床房、家庭房、星空房,每间房都用玻璃围栏隔开来。从外面看,每个帐篷面积貌似并不大,而里面却别有洞天,各种设施舒适而温馨,整洁而齐全,每座帐篷都有一个星座名称。

  自驾游线路

  从南昌方向或长沙方向来武功山路况都比较方便,高速公路(国道)可直达萍乡或芦溪。

  a.南昌方向:(国道)沿G320行驶—高安—上高—万载—宜春—芦溪—武功山;(高速)车行沿沪昆高速—朝萍乡/长沙方向—萍乡东出口—芦溪县—武功山。全程约260公里,行车时长约3小时。

  b.长沙方向:(国道)长沙—株洲—萍乡—芦溪—武功山;(高速)车行沿沪昆高速—萍乡/南昌方向—萍乡出口(或萍乡东芦溪出口)—武功山。全程约200公里,行车时长约2小时。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甘文敏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