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入4000余万元 新修建公厕800余所 通道力推“厕所革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蔡迪文 胡益龙 吴贵勇 编辑:朱时霖 2017-12-13 09:4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黄巍

  通讯员 蔡迪文 胡益龙 吴贵勇

  12月11日,记者走进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古伦村,见经过亮化改造的房子错落有致,村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级公厕里安装了陶瓷便器和冲水设备。

  “通过改厕,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生活品质提高了,来村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谈起“厕所革命”,古伦村村民粟友立竖起大拇指。

  “每个村都按照当地村民人口数和分布情况,采取实用与美观相结合的原则建设公厕。”县美丽乡村办工作人员孙修霈说,古伦村有250多户1260多人,共投资31万元,建公厕6个、蹲位31个。县里还对建在房前屋后、路边、河边等地的农户厕所,要求全部整改。

  “要拆掉旧厕所,开始村民不愿意。现在建了新厕所,如厕比以前方便了,环境变好了,大伙都挺高兴。”村民粟丰林对记者说。

  2015年初起,通道结合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及文明创建,大力推进城乡“厕所革命”。“让‘厕所革命’成为一大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千家万户。”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印宇鹰说。

  据了解,通道围绕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环境净化、绿化与淳化工程,深入推进改厕、改栏、改厨、改电与改水“五改”工程。并结合脱贫攻坚,把“厕所革命”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点工程来抓,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区拓展到乡村。

  通道农村“厕所革命”分为农户厕所改造和修建公厕两部分,厕所化粪池均按“三格式”无害化处理要求修建。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今年通道公厕修建在106个任务村推进,农户改厕在全县152个村推进。

  同时,通道在全县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文化旅游名镇、旅游干道、交通集散地、休闲步行区等处,建设改造一批旅游厕所。并将旅游厕所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结合民居风貌改造,统一标识标牌风格,用中、英、韩、日4种语言提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蔡迪文 胡益龙 吴贵勇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