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园如画解乡愁——苏仙区全面推进乡村旅游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建平 李秉钧 何琼 编辑:朱时霖 2017-12-13 09: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新貌

西河水生态风光带

飞天山景区

省五星级休闲农庄——老园里农庄

省五星级休闲农庄——凤楚传奇(本版图片摄影 黄建华 )

菜岭村禾花鱼米美食文化节

省级特色旅游名村——和平村

  ■ 张建平 李秉钧 何琼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2017年初冬的郴州苏仙岭,一如千年前北宋词人秦观笔下的冷峻朦胧。郴江绕山,北去潇湘。

  与千年前不同的是,如今的郴山(指苏仙岭),早已没有了词人当年谪放天涯的惆怅孤苦,苏仙岭下1342平方公里的苏仙区,扑面而来的是45万苏仙人全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如火热情。

  A产业带动

  演绎一段新传奇

  西河,又名栖凤河,是苏仙人民的“母亲河”。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经济发展加速、城镇建设加快、人类活动加剧,自然资源遭到破坏,导致西河水资源匮乏、水生态恶化、泥沙淤积、防洪能力脆弱。

  苏仙区所实施的乡村旅游建设,西河成为首先开辟的战场。2015年7月,该区启动西河综合治理(西河水生态风光带)工程。该工程西起许家洞镇板屋村,东至栖凤渡镇南香村,涉及15个村,总长40.7公里,投资3.93亿元。重点建设自行车道、驿站、风光带、湿地公园、民俗观光点等景点,仅一年时间便大功告成。

  环境变好了,花香蝶自来。苏仙区乘势而为,在西河沿线布局乡村旅游产业链,主要有莲藕、油茶、水果和烤烟、水稻等特色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大型生态农业庄园。莲山庄园、东华农庄、凤楚鱼粉基地、老园里农庄……一个个特色农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出。

  莲山庄园共投入9352万元,目前建设彩色稻田公园105亩,建设台湾风情四季果园一个,果园规划面积1600亩,2017年种植台湾沃柑、无花果、台湾珍珠哈密瓜、台湾嘉宝果、台湾长果桑葚等特色珍稀水果510亩。莲山庄园被评为省五星级休闲农庄,年接待游客21万人。

  玉泰农庄投入2600万元,种植油茶6000余亩,积极发展集种植基地、初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

  许家洞镇兰王庙村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体验农业,种植优质葡萄500余亩。

  栖凤渡镇瓦灶村全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总面积400公顷,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鱼粉原料生产基地1000余亩;庄门等村的莲藕及荷花种植基地达800余亩。

  “由于来的游客太多,农庄工作人员往往都不够用。农庄开业一年来,营业额超过2500万元,毛利近500万元。”莲山庄园总经理邓丽平欣喜地告诉我们。

  栖凤渡沿线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建设不仅使两岸农庄门庭若市,也惠及当地村民。莲山庄园流转土地2260亩,大部分为荒山。村民仅从流转土地每年每亩地便有一定的收入,再加上进庄园务工每月有2000元左右固定收入、乡村游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等,每户村民的收入都远超以前2到3倍。

  在栖凤渡镇瓦灶村的凤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近6000亩,生产正宗的栖凤渡鱼粉,年销售额过4000万元。鱼粉生产基地年接待人数达15万人次。公司鱼粉生产采用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惠及上千村民。

  老园里农庄、山水名珠等一批星级农庄遍地开花,和平村、菜岭村、两江口村等特色旅游村(点)吸引着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目前,苏仙区共有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点近20处,规模以上农庄189家,其中省五星级6家,省四星级13家,各类农庄从业人员近5000人,受益农民4万多人。

  B乡村提质

  大美苏仙尽朝晖

  “苏仙区将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区域联动、和谐发展要求推进乡村旅游,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区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苏仙区的负责同志信心满满地表示。

  为此,2017年苏仙区乡村旅游建设在一河(西河)、一片(飞天山镇)、二道(郴州大道、郴永大道)四大区域做足了功课。

  在西河,重点对西河沿线的瓦灶村、庄门村、河头村等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河头村村庄立面改造已全面完工;庄门村小康新村建设已完工,64栋新房已全面竣工,新的村级活动中心已正式启用,两旁的房屋、路面改造全面完成。

  如今的西河沿线,彩色沥青铺就的自行车道,别样精致的多条绿化带,小桥流水,风光绮丽。行走在两岸青砖碧瓦间的古村,恍若穿越明清朝代,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让人分不清时空。

  在飞天山景区,苏仙区以飞天山镇打造特色旅游小镇为契机,坚持点面结合,整体推进该镇的乡村旅游发展。建立了日常保洁常态化机制,瓦窑坪村、石河村、白溪村三个小康新村已基本建成。

  在郴州大道沿线,为着力打造千亩生态农业景观带,苏仙区布局建设了东华园林和花溪谷生态农业园等2个重点农庄。依托国家级的白溪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郴州大道沿线已建成2万亩连片的花卉苗木产业带和园艺景观带,8个省四星级以上休闲农庄也已在郴州大道两侧落座。

  在郴永大道沿线,进行道路提质改造,在高椅岭增设休闲步道、停车场,在毗邻资兴交界处建设丹霞景观带,设有水坝、水池、游步道,种植景观树木。

  与此同时,苏仙区还完善了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布局各行政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整体乡村旅游接待能力。

  去年,旅游标识标牌只限于等级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今年苏仙区投入100多万元,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河头村、兰王庙村、瓦灶村;旅游扶贫村菜岭村、两江口村;郴州大道、郴永大道、资五路;重点项目点、四星级乡村旅游点、西河风光带等地新增大量旅游标识标牌。

  完成了飞天山东大门游客服务中心装修,西河风光带沿线、东华农庄、吴溪村等地的20座旅游厕所也已投入运营。区内主要景区、景点视频监控,飞天山景区及两江口村、菜岭村、莲山庄园、凤楚鱼粉基地等重点乡村旅游点WiFi实现全覆盖。

  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也成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截至今年8月,苏仙区163台农村客运班车已全部改造完成。多条城乡公交线路相继开通。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公路,重点旅游村落具备巴士通行条件,游览便捷性大大增强。伴随着一系列乡村绿道、停车场、旅游标识等基础设施相继竣工,苏仙区乡村旅游接待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与此相对应的是,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增加游客接待中心,为乡村游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截至今年11月底,已完成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主体工程建设19个,占任务的86%,完成投资2200万元,占任务的96%。

  为振兴乡村,去年2月,洁净乡村行动在苏仙区开始全面实施,成为提升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催化剂。到今年11月,该区共投入200万元实施垃圾清运一体化处理工程,已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8个,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如在西河沿线的14个村成功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投入专项资金84万元,购买垃圾桶2.8万个,试点村农户统一摆放“两桶一筐”,实施“绿色存折”制度,进行垃圾分类减量。

  为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苏仙区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户改厕每座奖励1350元。鼓励、支持各景区、乡村旅游点、主要旅游线路沿线加大旅游厕所建设,提升游客的出行舒适度。主要乡村旅游线路、西河水生态风光带沿线的农村公厕全部按照旅游公厕标准设计施工,全力服务于乡村旅游。到目前,共建成公厕82座,其中旅游厕所20座,户改厕完成2000多户。

  此外,今年苏仙区在已经建成32个小康新村的同时,又新启动8个小康新村建设,打造一村一景。走马岭村作为湘南民居风格的特色新村成为郴州市的样板工程。

  C节会发力

  大山飞出“金凤凰”

  近年来,为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苏仙区先后出台了若干相关文件,设立了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经费、体制、考核、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特别是通过节会营销,推广全区各个乡村旅游景区景点。

  该区周周有小节会,月月有大节会,各类节会已经成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成功举办了良田禾花鱼美食节、高山菊养生文化节、良田葡萄节、许家洞葡萄节、卜里坪葡萄节、莲山庄园哈密瓜节、栖凤渡鱼粉节、两江口村农产品赶集会、坳上镇第二届赶年会、台湾原住民生态美食节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旅游氛围,提高了苏仙区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今年10月,飞天山“百里丹霞”第六届山地越野挑战赛在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拉开帷幕。来自湖南、广东、广西、湖北、江西、福建等地15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比赛,赛段难度更高,比赛线路更曲折,专业组越野跑赛道总里程达68公里,累计爬升1773米,对运动员是极大的考验。但赛道沿线风景美不胜收,对运动员来说是一种享受。

  该区还组织志愿者,在“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庆中,在各景区开展旅游服务。今年5月1日中午,郴州突降大雨,苏仙区飞天山景区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所有人员有序行动,一个半小时内疏散、转运游客近2000名,免费送出雨伞、雨衣等雨具500件(把),没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和投诉事件。贴心服务让游客纷纷点赞:“飞天山风景美如人间仙境,优质服务让人宾至如归。”

  在各个旅游节会活动中,区里组建学雷锋志愿小分队,积极向游客推介宣传苏仙旅游,展现了良好的苏仙青年志愿者精神风貌,成为今年节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走千里路、万里路,舍不得栖凤渡!”这句流传千百年的古话不仅是夸她的独树一帜传统小吃——栖凤渡鱼粉,同时也是在夸赞当年栖凤渡的好风光。而如今栖凤渡的美丽更胜往昔,但这也只是苏仙人进行乡村旅游建设成果展示的一个缩影。

  行走在苏仙岭下,处处皆风景。据了解,今年截至11月底,该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建平 李秉钧 何琼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