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七星村:从美丽乡村到旅游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薇 陈敏捷 编辑:朱时霖 2017-12-12 15: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旅游行业中,这一矛盾也显著存在:旅游已深度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大众对于产品的个性化、创新性、多样性的需求,愈发旺盛。

  逐浪时代步伐,“全域旅游”的星火已在湖南各地熊熊燃起,十九大的召开,更为湖南旅游工作带来更多指引。在此崭新节点,时刻特别推出“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系列报道,跟随我们的脚步与视角,带您走近写满惊喜的锦绣潇湘,同时,一同展望新时期湖南全域旅游的新愿景。

七星村美景。

七星村艺术标志。

七星村党支部书记汤融圳向时刻新闻记者讲述乡村发展历程。

  群山环抱,风光迤逦,一座座农家院青砖碧瓦,古香古色,仿佛走入一幅动人画卷,这里就是位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金三角”地带的湘潭市昭山区七星村。今年以来,大批游客慕名涌入七星村,以好口碑见证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绩。

  如何将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与自然条件融合,如何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结合?七星村是用什么征服了市民游客?时刻新闻实地探访,为你带来湘潭市昭山区七星村的美丽乡村故事。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实习生 张薇 摄影 陈敏捷 湘潭报道

  美丽乡村引来人潮

  今年10月,一批又一批的游客陆续涌入长株潭城市中心“金三角”的一个村子,游客在这里欣赏金黄灿烂的向日葵,感受惬意的乡村生活,一幅幅诱人的美丽乡村休闲图景在网络传开。这个村子就是位于湘潭市昭山区的七星村。

  “游客纷至,其实我们也挺意外。”聊起七星村游客量陡然增加的事,湘潭市昭山镇七星村党支部书记汤融圳表示很惊喜,“其实我们还没有正式对外作任何旅游宣传,因为我们还在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比如停车场、扩路这些。没有想到没有宣传,还是引来了这么多游客。”

  汤融圳介绍,今年村里种了一大片向日葵,市民和游客在网上得知后,消息立马就传开了。“现在信息发达,游客们到这来,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发在网上,这样就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七星村,来这里玩的人也变多了。”

  其实吸引游客的,不仅仅只有花海田园,还有七星村的茅草屋、风车等艺术景点,它们点缀在景观农田间,颇有趣味;七星村内,原有的廊、亭、桥等建筑也进行了修缮,充分展现了农耕文化中的牛、犁、石墨等元素,让城里人沉醉其中;三面环水的乡村记忆馆则作为集聚乡愁记忆、农耕文化的展示基地,呈现特色、雅致、安静的文化场所。

  同时,七星村的优越地理位置,也是游人纷至的原因之一。汤融圳介绍,七星村位于长株潭城市中心的“金三角”地带,南与株洲石峰区九塘村交界,东与长沙雨花区茶园村交界,交通区位优越。地理优势得天独厚的七星村,为长株潭市民提供了一个轻松休闲的好去处。

  500户村民的羡人生活

  走进七星村,一栋栋青砖碧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古色古香,让人深感七星村之美。

  2015年,昭山示范区开始对七星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刚开始村民积极性还不是很高,后来在村里党员干部的带头下,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农户实施民居改造和产业发展,大家初尝美丽乡村建设的红利,逐渐投入起来。

  与普通民居改造有所不同的是,七星村的民居改造每户补贴6万,按照“一户一宅一设计”的原则,将湘中传统民居建筑元素融入到民居改造设计中,将湖南民居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既有村落的整体特点,又不失每一户的特色。同时,自来水管道、LED路灯、柏油路在七星村内实现了全覆盖,村庄全面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

  “村民看到来七星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自主创业开店的就增加了。最开始民房改造完成后,只有2到4户村民做农家乐,现在,村民自主开设的农家乐、民宿、茶吧等加起来有30多家。”汤融圳介绍到,村里的环境和景观越来越好,村民的收益也越来越好。“村民们开始创业后,有的一个月收入抵得上过去辛苦劳作一年的收入。”

  过去的七星村“空心化”严重,村里的主要劳动力都去外地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与年幼的小孩,难以带动发展。而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之后,游客人潮一批又一批涌来,村民逐渐看到村里旅游业前景,开始自主返乡创业。现在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回到七星村,开民宿、农家乐、茶楼等,收益不比在外务工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生动实践,美丽乡村建设在这里起到了初步成效。

  信心展望乡村旅游发展前景

  尚未正式对外大规模宣传,七星村的乡村旅游已取得这么好的成效,足见七星村未来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多么明朗。今年十月以来,不仅是本村村民自主创业增加,很多外地的投资商看到七星村大有前景,也都抛出了商业合作的橄榄枝。

  目前,村里还在加紧道路、景观绿化、生态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希望能够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停车场、厕所等这些配套设施跟不上,政府现在也在加紧配套设施的建设,不能让游客失望。”

  为了避免村里农家乐、民宿等服务项目泛滥,政府接下来将对村里各个区域,进行乡村旅游整体规划和布局,引导村民做合适的产业。同时,政府正在考虑引进栽种樱花等其他多种鲜花品种,错开与其他景点的花季,让七星村的每个季度都有花看、有景点看,吸引游客络绎不绝地前来游玩。

  聊到七星村的未来,汤融圳充满斗志地告诉记者,七星村要进一步向“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目标迈进。

  >>>七星村简介:

  七星村地处湘潭市东北角,位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金三角”地带,南与株洲石峰区九塘村交界,东与长沙雨花区茶园村交界,自然环境优美,交通区位优越,2016年7月由原马安村、原立新村合并而成。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510户,总人口1523人,党员76人,其中预备党员2人;总面积为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600亩,山塘89口,水面约580亩,山地11800亩,森林覆盖率达72%。

  在昭山区工管委、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七星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型社会”建设,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在支村 “两委”的共同努力和全体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村主干道路全部完成提质改造,主道安装路灯240盏,完成民居改造175栋,新增太阳能热水器100台,太阳能光伏发电50台。新建景观景点10余处,新开张营业农家乐、农家菜庄、家庭旅馆等20余家。

  村里有绿树成荫的全国五星级休闲农庄“山那边”,曲径通幽的福子山庄,鸟语花香的生态休闲农庄,绿意盎然的碧园春茶业,花团锦簇的文清花卉苗木基地等农业旅游休闲项目。2017年10月,昭山示范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大会在七星村胜利召开,七星农庄、碧海蓝天农庄、农家院土菜馆、大槐树家菜馆4家农家乐被湖南旅游发展委员会授予乡村旅游点(三星级),项目发展形势良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薇 陈敏捷

编辑:朱时霖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2/12/45010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