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实现旅游品质大提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湘汉 编辑:朱时霖 2017-12-07 11: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厕所革命”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此前,习总书记在2015年4月1日作出重要指示:国家旅游局抓“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自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以来,湘潭牢牢把握全域旅游改革发展这一主线,紧紧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四大目标,扎实推进“厕所革命”,3年累计完成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251座,初步形成了覆盖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等区域的旅游厕所网络,走出了一条不断满足百姓民生需求、引领旅居环境变革、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路子。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湘潭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荣誉称号。归纳起来,我们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把握了四个重点。

  一是坚持党政主导。湘潭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同步实施《湘潭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新建和改建206座(其中新建142座,改扩建64座),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园区。截至目前,湘潭已超计划多建45座厕所,实际完工率占计划数的121.84%。其中,2017年新建和改扩建95座。市委、市政府将“厕所革命”列入旅游业十大考核目标之一,并写入《湘潭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5)》五大公共服务配套工程之一,以“小厕所”掀起湘潭全域旅游发展的“大革命”。

  二是突出品牌带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盘龙大观园共建厕所26座,均依景而建,与景相融。全国首倡“以五星级酒店标准管理景区厕所”,从五星级酒店引入专职保洁组,推动厕所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让厕所有“面子”更有“里子”,实实在在提升了景区整体形象。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盛赞盘龙“最美厕所”,“这种将星级酒店厕所精细化管理应用于景区厕所建设管理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国家5A级旅游景区韶山示范带动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完成韶山高铁南站、游客换乘中心、毛泽东同志故居等10处第三卫生间改造,极大方便了儿童、老人及残障人士在异性亲属陪同下如厕的需求,以“小改变”展现“大关怀”,受到游客高度评价。

  三是强化多元投入。市财政设立厕所革命专项补助资金每年2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扶持模式,对经过验收合格的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予以奖补。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三年来争取上级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资金747万元,引导各县市区、各旅游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带动厕所建设及配套总投资5888.72万元,建成了一批方便实用的“星级厕所”,实现了以“小财政”解决了“大民生”的难题。

  四是引导文明新风。推动旅游厕所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景区等创建活动,在景区(点)、酒店等星级评定和复核中,把厕所是否达标作为硬指标,实行“一票否决”。积极响应“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3年来招募文明旅游志愿者500多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近百场次,引导、规范游客、市民文明如厕。制作“文明如厕”等一批导向鲜明的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在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酒店、游客集散中心高密度、高频度刊播,文明如厕之风正在形成,厕所“小空间”不断成就城市“大文明”。

  “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厕所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规划难、选址难、资金难、管理难等问题,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相当差距。针对这些问题,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编制“新三年行动计划”。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湘潭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确保布局更优化、目标更精准、科技更创新。预计未来3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90座,计划投资5000万元,达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力争到2018年底,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步行街区、乡村旅游点和旅游餐饮娱乐购物点的厕所达到优良标准,70%以上达到国家3A级旅游厕所标准。(根据国家标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A级、AA级、AAA级3个等级)

  二是加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厕所革命就是要以厕所为引爆点,带动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整体建设水平。加速提升住宿服务,引进建国饭店等高等级酒店,发展云山美地等主题民宿,形成高、中、低档结合,城、乡、景区合理配套的酒店发展局面。未来3年,力争旅游接待床位数由目前7.9万张增加到约10万张。提升餐饮服务,2017年起每年举办湘潭美食评选、品鉴活动,打造“舌尖上的湘潭”美食旅游地图,力争打造8条特色美食街区,新增培育40-50家知名品牌店。提升停车服务水平,合理规划建设景区停车场,加快建成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内部停车场位免费向社会开放。通过系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力推动全市旅游接待床位数 、餐位数、车位数、厕位数“四数”同步并增。

  三是加大“厕所革命”覆盖领域。“厕所革命”不仅是“旅游厕所革命”,更是全社会的“厕所革命”。发动全社会参与、支持“厕所革命”,以旅游厕所为切入点,带动城市公厕、乡村公厕、医疗机构公厕、农村户厕等多领域多行业全面铺开“厕所革命”。力争规划建设中的八大特色小镇、十大田园综合体厕所全部达到国家A级以上旅游厕所标准。探索建立“全市厕所开放联盟”,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为游客和市民开启“方便”之门。

  四是加深“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互联网+厕所”模式,依托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立“旅游厕所数字地图”,逐步将全市旅游厕所全部纳入平台动态管理,实现实时反馈投诉、评价和建议,让厕所易找、好用、整改快。充分利用旅游厕所人流高度集中的资源优势,推进“厕所+”的商业服务衍生创新行动,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投融资多种模式,广筹资金,提高厕所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

  (作者系湘潭市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湘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湘汉

编辑:朱时霖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2/07/4496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