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郴州“红色宜章”:这个县被追认了1888名烈士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何超 2017-10-23 09: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红色湖南,热土潇湘。湖南,名副其实的“革命摇篮,伟人故里”。200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开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2004年,首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举办,湖南也踏上着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征途。

  至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已走过十三年历程,为湖南红色旅游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2017年,第十四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郴州汝城举办,节会前期,时刻新闻深入探访,带你解读郴州的红色基因。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湖南郴州报道

由湖南省旅发委带队的中央驻湘媒体、湖南省内主流媒体采风团走入宜章。

  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即将于11月举办,节会开启前夕,10月18日至20日,由湖南省旅发委带队的中央驻湘媒体、湖南省内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郴州,将在数天的行程中深入郴州汝城、宜章、桂东等地,探访其红色脉络。

  由湖南省旅发委带队的媒体采访团一行,第二站来到了郴州宜章。宜章,是湘南起义的策源地和首义地,是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线重要革命地,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攻占的第一个县城、第一个恢复成立的苏维埃县政府,有着火热的红色文化。

宜章烈士陵园。

  一个县被追认了1888名烈士

  宜章有着火热的红色文化。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涌现出了邓中夏、毛科文、张际春、陈光、胡少海、欧阳毅、曾志、彭儒、肖新槐、吴仲廉等20位军级以上著名英杰。宜章也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湖南省三大红色旅游主题版块之一。

  宜章是朱德、陈毅领导湘南起义的策源地和首义地,全县有3700多人参加红军,在各个革命时期被反动派残害的群众1153人,牺牲的革命者3414人,全县已被追认为烈士的有1888人。宜章烈士陵园于1967年4月建成,是一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英雄主义教育的基地,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宜章烈士陵园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在这片红色土地,先烈的精神品质彪炳千秋,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进。

邝氏宗祠清白堂。

  红军长征在此突破第三道防线

  宜章是湘南起义发源地,是朱德、陈毅领导成立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之地,与中央红军有着重要的渊源关系。

  宜章县白石渡村的邝氏宗祠清白堂是一座建于清代的祠堂,至今已有150年历史。1934年11月,这里曾被中央红军作为长征期间突破敌人第三道封锁线的指挥部。在此,中央红军消灭全副武装的200多名敌人,为全军顺利通过粤汉铁路扫清了顺利通过宜章的主要障碍。80多年多去,这座建于清代的老旧清白堂至今仍保存完好,祠堂外面的空地上树立了一块洁白的石碑,上面刻写着“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指挥部旧址”,静静地述说着这个老式祠堂不平凡的过去。

  红军到宜章时,正值农村收红薯的季节,屋前屋后晾着红薯,红军忍饥挨饿不乱拿一个。群众热情请红军吃,红军每吃一个红薯都要付钱,不收钱不吃。群众送的其他粮食也照样付钱。严明的纪律,使红军树立了形象,同时也赢得了民心。宜章人民积极为红军筹款筹粮、出工出力,有的帮助筹集钱款和粮食,有的帮助侦查敌情、站岗放哨,有的帮助安排住宿、砻谷筛米、挑水做饭、送茶送水,乡村处处呈现“军爱民、民拥军”的景象。

  在宜章这块红色热土上,中央红军与宜章人民共同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浓烈军民情。

  >>>宜章部分红色景点简介

  宜章烈士陵园:

  宜章烈士陵园包涵“一园四区”即:县红色森林公园、县烈士纪念馆区、湘南暴动旧址区、中夏广场区。陵园于1966年9月奠基,1967年4月建成,占地300余亩。1988年,被列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2012年,宜章县投资3000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提质改造,列入县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改造面积增加到440亩,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烈士纪念墙、烈士人物纪念碑、英雄儿女纪念墙、湘南起义事件纪念长廊、领袖语录、景观绿化、园路建设、大门建设、水电等附属工程。烈士墓葬区改造修缮烈士纪念塔(高14.8米、宽2.5米)、新建烈士墓170座、纪念长廊12板、纪念广场800平方米等,于2014年4月完工。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

  旧址座落在宜章古城中心的千年古驿道旁,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完好地保存了宜章年关暴动指挥部的工农革命军司令部、朱德和陈毅两位将领的住房、工农革命军辎重室及工农革命军战士住房等。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是整个湘南起义中仅存的一处革命遗址,199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指挥部旧址毗邻湘南暴动纪念馆。纪念馆采用立体与平面相结合、实物与图片相结合,详实地介绍了湘南起义的经过和英雄们砥柱中流的革命壮举,系统地再现了当年起义部队的英勇献身精神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

  白沙圩古迹和工农革命军后方医院旧址(圣公坛):

  工农革命军后方医院旧址位于宜章县白沙乡圣公坛村村后,坐南朝北,长7.8米,宽5.2米,占地面积为40.56余平方米,为硬山顶,出檐椽檩结构建筑,较低矮黑暗。正面墙粉饰白灰,其余三面为泥砖墙体,盖小青瓦。一进三间,中间为厅,两侧为厢房,厢房便是当年工农革命军伤病员治疗之地。1928年初,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在宜章发动湘南年关暴动后,国民政府急令许克祥率6个团即刻进剿,来势汹汹。为避强敌,朱德、陈毅率工农革命军主动退至圣公坛,运筹歼敌方案,并在此设立后方医院,治疗随军伤病员,朱德也曾在此医治过背疾。目前为湘南起义旧址群的红色旅游景点。

  邓中夏故居:

  宜章是中共建党时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早期工人运动杰出领袖邓中夏同志的故乡,其故居位于距宜章县城7公里处的太平里乡邓家湾村。邓中夏故居始建于清同治元年,采用湘南民间特有的四房三间两层砖木结构民居制式建筑风格,总占地面积133平方米。1995年邓中夏故居被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0/23/4454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