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牛寨:三年玻璃桥,美丽致富梦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编辑:摇曳 2017-09-29 19: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位于湘、鄂、赣三省交汇处的平江县石牛寨景区高空玻璃桥将迎来自己的3岁生日。3年来,这条横跨十里绝壁、百里丹霞的国内首座全透明高空玻璃桥不但成为石牛寨景区提质升级的有力抓手,而且在催生当地旅游产业多元化、带动附近村民依托旅游发家致富方面更是功不可没。

  2014年,许多人的命运发生改变

  2014年,对石牛寨景区周边的村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家旅游局把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列为全局重点工作之一,启动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这一年,石牛寨景区高空玻璃桥建成营业,熙熙攘攘的人流让村民们有了旅游脱贫的希望。

  艾欢来,石牛寨镇新坊村新屋组村民,高高瘦瘦,待人和善。2014年,石牛寨玻璃桥撬动了整个旅游市场,大量游客涌入,艾欢来的古寨山庄餐饮、住宿生意做得如火如荼,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000人次的游客用餐。

  “2014年以前,我可以说是在混日子。”石牛寨镇新义村八组村民艾念如身材不高,他以“混日子”总结自己的过去。那时的他,文化水平低,结交一群“酒肉朋友”,做生意又绕弯路,债台高筑。2014年,他依托石牛寨景区的帮扶,学习建筑行业相关知识,2016年9月成立了属于他自己的建筑公司。现在的他每天穿梭在各个工地视察工程进度,慢慢还清了债务,再也不用混日子了。

  2014年以前,艾盼星还是石牛寨镇浆市街上一个服装店的老板,每天为了几元钱的利润跟顾客嚼舌头。虽然每年有几万元的利润,但租金、家庭的开支,一年下来的辛苦也所剩无几。2014年初,艾盼星不顾父母、妻子的反对将经营多年的服装店转让,将多年的积蓄加上借来的200余万元用于建设望牛山庄,并针对家庭自驾游推出了“温馨家庭套房”,受到游客追捧。现在的艾盼星无债一身轻,利用微信“互联网营销”,足不出户,生意自动上门来。

  艾效益,石牛寨镇新义村巷口村村民,早年丧父,母亲受伤残疾,妹妹读书,奶奶年事已高,家庭的重担就押在了艾效益一人身上。为了生计,艾效益整年在外打工,也仅能维持家庭生活。直到2014年,28岁的艾效益终于迎来了新的生活。因为家离景区较近,石牛寨景区火爆客流量很大,前来投资的生意人将他们家第一层和第三层租用做了餐饮、住宿。同时,母亲和奶奶也做一些土特产兜售。虽然不像很多大老板一样赚“大”钱,但就是因为这些变化,艾效益被江西姑娘看中,2014年下半年结婚。

  在石牛寨景区附近的村落游走,总能被这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案例所感动,平凡的他们抓住了不平凡的机遇并日渐发达,街道两旁林立的农家乐、小餐馆就是他们致富梦想的注脚。

  “吃水不忘挖井人”

  2014年,平江县有湖南省定贫困村191个,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17.13万人。攻坚两年,5.5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尚有贫困人口11.5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0.53%。其中,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东部,也就是石牛寨景区所处的湘鄂赣三省交界区域,石牛寨景区开发伊始,就承担起发展旅游产业与助力扶贫的双重任务和责任。

  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石牛寨景区总经理张吉明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立足平江本土,企业要担当起为民谋福的责任,这是企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石牛寨景区发展起来了,员工的收入逐年增加。为响应国家“十三五”扶贫攻坚战略,景区积极参加“大爱平江”扶贫捐助活动,在石牛寨镇人民政府主导下,成立了教育扶贫基金,景区捐款30万元,为教育扶贫工作提供帮助;中惠旅集团高管50人,与石牛寨镇建卡扶贫户50户“结对子”,积极推动一对一的扶贫帮扶爱心活动。

  石牛寨景区的发展对于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带动了当地各个领域的消费,大大地促进了当地的就业,也间接地缓解了当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据统计,周边农户从事住宿、餐饮、土特产生产销售等与旅游相关产业已达到几千家,辐射范围涵盖省道308沿线、江西修水县大桥镇、平江县虹桥镇,做到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发展局面。

  中惠旅推出以石牛寨景区为核心的最美湘东线——平江一日游和二日游,形成涵盖平江核心资源的“大平江精品旅游线路”,带动10余家旅游景区、20余家乡村旅游点、数百家宾馆、餐饮、民宿点,实现直接或间接脱贫上万人。中惠旅通过打造核心吸引物,培育旅游目的地,并整合周边景区连锁运营、打造精品线路,使得石牛寨景区2016年入园游客突破120万人次,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带动了周边老百姓脱贫致富。

  根据中惠旅云平台大数据统计,中惠旅石牛寨游客主要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石牛寨景区成了平江县旅游龙头企业,平江县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第二批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休闲食品的大卖,平江的食品工业产值这两年又上一个新台阶。

  “有核有链有融合”

  根据《湖南省旅游扶贫总体规划纲要(2016-2020)》,到2020年,湖南全省将力争通过旅游产业带动50万贫困人口脱贫,40万人口就业,使贫困地区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全省164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脱贫。从引“资”扶贫到引“智”扶贫,如何让落后的贫困地区从旅游发展中受益?

  中惠旅石牛寨景区的扶贫成为旅游扶贫的一个典型代表。这些年来,在旅游脱贫攻坚中,中惠旅石牛寨景区遵循“有核有链有融合、全域旅游创精准扶贫”的模式,有力推动了平江全域旅游的发展,促进精准扶贫的实施。

  所谓核,就是构建基于创造旅游极致体验为理念的核心吸引物,打造游客不得不来、非来不可、自带流量的体验产品。中惠旅因为致力为游客创造体验、创造快乐、创造价值,而被业界誉为“尖叫,中惠旅造;心跳,中惠旅造”。几年来,石牛寨景区先后推出国内第一座高空玻璃吊桥和第一条音乐玻璃栈道、国内第一条悬崖飞拉达、高山地下大峡谷漂流等旅游极致体验产品,创造了一个个核心吸引物。

  所谓链,既有旅游产业链,又有旅游精品线路链。围绕核心景区石牛寨,中惠旅依托20年来沉淀的景区体验式连锁运营“六大系统”和“六大工具包”,对周边景区进行托管连锁运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扩大扶贫效应。

  所谓有融合,就是促进与周边社区的融合和产业的融合,打造与老百姓“互生共赢生态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扶贫。社区融合方面,景区主要通过为本地人创造就业岗位,加大对员工培训力度,宣传鼓励和引导旅游创业等措施,来实现与周边百姓的良性互动,让村民变成旅游业的参与者、旅游致富的创业者。旅游业可说是“造血式扶贫、有尊严的扶贫”。

  在产业融合方面,石牛寨景区参与积极引导当地关联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引导当地居民从事有机农产品种养殖、土特产生产加工与销售、餐饮住宿农家乐发展等,实现了“旅游+农产品”“旅游+民宿”“旅游+快销品”的产业自然延伸与融合。

  石牛寨景区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十分注重自身发展。目前,石牛寨景区二期建设现已开始策划,计划开发孚东村区域,总规已出,详规也在制作中,预计可于明年全方位开工建设。届时,天下第一悬崖观景平台、天下第一网、悬崖火车等体验型项目将是亮点,也将再次引爆平江旅游热潮。

  (高慧)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