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文史专家探寻万华岩景区古堡遗迹

来源:红网 作者:熊佳 编辑:晓柒 2017-08-18 11: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们在正岩古堡处驻足。

市研究所刘专可向专家们介绍万华岩古堡。

和尚岩古城墙。

 

天坑古城墙。

 

正岩古堡。

 

专家对劝农碑爱不释手。

  红网时刻郴州8月18日讯(通讯员 熊佳)8月,中国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中国社科院研究院李均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古籍研究所所长李雪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沈厚铎、中南大学博导胡彬彬等文史专家、学者一行来到“林邑之城”郴州现场考察古堡群遗迹,摸清和深挖古城墙的历史价值评估,提升影响力。8月14日,万华岩风景区古堡遗迹因其典型性,被选为此次考察的首站。

  专家们首先来到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万华岩古堡感受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古堡位于万华岩风景区溶洞中,建于明代,清代修缮。由后洞口、天坑、和尚岩3处城墙遗址和1处哨卡遗址组成,石头砌筑,整体保存基本完好。后洞口城墙长12.6、高3、厚1.7米;天坑城墙长22.9、高4.65、厚2.7米;天坑哨卡面积约30平方米;和尚岩城墙长41、高5.5、厚2.7米。该古堡对于研究太平军在郴州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形成了湘南喀斯特地貌特有的人文景观。

  之后,专家们又赶到景区范围的正岩古堡,由于古堡位置比较隐蔽,专家们在林中穿行,对古堡垒建的建筑工事的赞叹不已。该古堡建于清代,由城墙、壕沟、平台、房屋、院落、梯田等部分组成,整体保存基本完好。城墙长10.6、高6.4、厚4.1米。古堡对于研究太平军在郴州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形成了湘南喀斯特地貌特有的人文景观。

  在探寻古堡的过程中,专家们还对万华岩洞口的一处碑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它就是“中国农耕史上第一碑”--劝农碑。该碑位于万华岩风景区入口,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时任郴州知军赵不退奉旨劝农,并命门人安世隆勒石记事,“以昭示务农重谷、天下之本之义行”。碑高234、宽166、厚57厘米。竖列23行,557字。横额篆书“坦山岩劝农记”,余皆正楷,阴刻。字迹清晰,书法苍劲有力。该碑对于研究宋代的农业政策、劝农制度以及湖南农业发展史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熊佳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8/18/4397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