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9岁湖南崀山姑娘防汛遇泥石流殉职 善后正在进行中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杨坚 颜克明 李中 编辑:摇曳 2017-07-03 18: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29岁的李粤玲生前负责崀山景区索道站售票工作。1日下午,她在参加防汛巡查工作中,因遭遇突发泥石流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殉职。

目前,崀山景区仍有多处塌方,造成交通受阻。

  红网邵阳7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杨坚 颜克明 李中)7月1日15点30分,湖南新宁县,29岁的崀山景区索道售票员李粤玲在与同事进行景区防汛巡查时,被突发的山体滑坡泥沙掩埋,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今日,通过采访李粤玲的同事和家人,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了关于李粤玲的更多故事。目前,崀山管理局与崀山盛源公司正在处理善后事宜,并与保险公司沟通赔付款项。

  “山体滑坡,快跑!!!”

  目击者崀山景区索道站副站长肖小松回忆了当时的经过。因为自6月24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通往崀山景区的公路沿线发生多处山体滑坡,险情频发。6月30日,景区暂时关闭,索道停止运行。按照原定的防汛巡查方案,索道上站房10名值班人员被编成了两个小组,在景区进行安全巡查。

  7月1日下午,天色昏暗,大雨一直不停。15时,李粤玲所在的巡查组先后在景区一栈道拐弯处、云台寺栈道下方发现险情,进行了上报。在查看了消防用蓄水池后,走马道经过八角寨下陡崖时,走在最后的肖小松突然听到后山坡上有异响。他警觉地回头一看,只见山上的树木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快速成片倒下,向着山下的巡查组猛砸过来。

  肖小松一惊,本能地跳向左边的山坡,边跑边用尽全力嘶吼:“山体滑坡,快跑!!!”

  走在前面的李清泉、李粤玲兄妹也发现了险情,开始奔跑起来,但身处峡谷,道路和地形局限了他们的逃生方向。黑乎乎的泥沙、沉重的树木相互裹挟,以惊人的速度咆哮而来。

  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就在逃生时,李粤玲不慎跌倒,身边的李清泉伸手去拉,但没有拉住,眼睁睁看着跌倒在地的妹妹被卷入了滚滚泥流。

  大家都蒙了。泥石流一过去,大家就开始疯狂地搜寻李粤玲,并借着微弱的手机信号求救。另一组巡查队最先抵达,不久,崀山管理局、公安、消防、新宁县人民医院、崀山镇政府的抗洪防汛人员也匆匆赶来,搜救队伍越来越大,在雨中用手刨、用肩扛,最后在距离跌倒的地方大约200多米的坡下泥沙中,找到了奄奄一息的李粤玲。

  “还有气!”“赶快清理呼吸道!赶快送下山!”人们不顾满脸的污泥、满身的伤痕把李粤玲抬上担架。一路上到处都堆积着山体垮塌留下的泥石和乱树,大家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搬开倒地的树木,推开巨石、绕开障碍、逢山开路。

  16点30分左右,大家终于在茶亭村把李粤玲的担架送上了去往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医生随后展开全力抢救。半小时后,李粤玲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2岁的侄儿要接姑姑“回家”

  “早上还是兄妹俩一起出来,晚上回家就一个人了。”李清泉张了张颤抖的嘴唇,好不容易说出这么一句。经历了这一切,他一直处于极度的悲痛和内疚中,几乎崩溃。

  他去年刚做过颈椎的手术,至今后颈部还有一道明显的伤疤,头部也不能正常活动。出事当天,本来应该是哥哥照应妹妹,可懂事的李粤玲总在照顾他。在妹妹摔倒的一瞬间,情急中他下意识地想伸手去拉,但僵硬的脖子却让他回不了头,以至于眼睁睁看着她被洪流冲走,再也无法挽回。

  李粤玲是崀山盛源公司员工,平时负责在索道处售票。作为地道的山里妹子,李粤玲的家里并不宽裕,全家人至今住的还是一层高的土坯房。几年前父亲意外去世后,刚开始实习的李粤玲就开始养家。2015年,为了多陪家人,她放弃了深圳月薪8000的工作,回到了这片她自小长大的土地。给妈妈买衣服,给爷爷奶奶、哥哥嫂子买礼物,和哥哥一起照顾生病的爷爷,一家人的欢声笑语渐渐多了起来。

  照片上笑靥如花的李粤玲还是单身。哥哥李清泉有个两岁的孩子,平时最听李粤玲的话。出事当天晚上,孩子还像往常一样要接姑姑回家,但他不知道,姑姑再也不能陪他一起玩了。

  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景区工作人员已撤

  肖小松至今还记得,出事当天早上李粤玲吃饼干时,听说自己也没吃早餐,硬是掰下半块饼干塞进他手里。在八角寨景区,经常会有游客凌晨4点就来看日出,因为是本地人,李粤玲总是主动要求值班,把休息时间让给其他人。同事李莎说,李粤玲比较节俭,从不乱花钱,平时也不玩手机,她已经考完了助理会计师证,又报考了中级会计师,第一门已经通过了。

  7月2日,李粤玲因公殉职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向这位勇敢的姑娘致哀、致敬。

  目前,李粤玲的母亲因悲伤过度还在医院休养,家人的情绪正在慢慢平复。崀山盛源公司负责人蒋能正介绍,崀山管理局与崀山盛源公司正在积极处理善后事宜,对死者家属进行陪护,协助保险公司进行调查及协商赔付,并准备对其家人进行人道主义捐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崀山风景区管理处、索道站工作人员已全部撤出。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杨坚 颜克明 李中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7/03/4345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