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夏·视觉】夏赏湖南,从绿野之森到花海之湖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7-06-22 13: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记

  湘水在泛它的光,晨风在摇它的叶。很多美好的事情,都跟夏天有关。

  即日起,红网旅游频道联合湖南省旅发委推出“锦绣潇湘,清凉消夏”之2017年《盛夏》系列特别策划,带你的眼睛、耳朵、鼻子和心灵,感受盛夏之美。

  第一篇“盛夏·视觉”,从绿野之森到花海之湖,看夏天怎么轻盈似风,又巧笑如霞。

  红网记者姚冶 长沙报道

  排牙山:林中有裂隙,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夏天的排牙山,满眼都是冒着仙气儿的绿。姚冶 摄

森林骑行。凌忠义 摄

  眼睛的话:

  最爱的,还是这一片排列整齐、绿得像童话的水杉。盛夏的清晨,枝叶在树间浓密地交织在一起,只有星点的光线投射下来,似乎也是清凉的了。脚下的路若有似无地通向森林深处,走在上面,仿佛漂浮在这片绿意中。

  排牙山是个国有林场,2015年底才升级国家级森林公园,仍保留着最朴实的一面。这里有10万亩原始森林,春天有梨花,夏天最好看的就是水杉。

  地址: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夏游玩法:骑行、露营

  如何前往:长沙→长韶娄高速→二广高速→沪昆高速→包茂高速→靖州绕城公路→S222。从长沙出发全程5.5小时,从怀化南高铁站出发全程2小时,从贵州黎平机场出发全程1.5小时,从靖州县城出发约18分钟车程。

  联游推荐:除了去排牙山,你也可以去地笋苗寨、岩脚侗寨体验苗侗风情,在寨子里住上几天,喝油茶、学歌鼟。

  千龙湖:水清沙幼,陪你去湖边看海

千龙湖边的阳光沙滩。景区供图

夏季,薰衣草、马鞭草等紫色香草迎来花期。

  眼睛的话:

  蓝天、白云、水清、沙幼,水鸟翩飞、水边小屋,很有几分南国海滩的情调。如果不是湖中还有岛,我会以为自己看到了海。就让我在这片阳光下眯缝着,对自己撒个谎吧。

  整个景区面积非常大,可以摘蔬菜、游湖、垂钓、住宿,还能去体育馆、汗蒸馆出出汗;夏季,薰衣草正要盛开,也是葡萄和红心火龙果成熟的时候。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

  夏游玩法:自拍、吹风、采摘、垂钓、坐摩托艇、打水上高尔夫、住湖边帐篷小屋

  如何前往:长沙市区→岳麓大道→雷锋大道→雷锋北大道→千龙湖大道→X070,距离长沙市政府约40分钟车程。

  联游推荐:铜官窑、靖港古镇、乔口渔都

  武陵源:为此景,甘愿化身山民

雨后清晨,在张家界武陵源黄石寨拍到的云海枫林。吴勇兵摄于6月16日

做一个山民,与山风和星月为伴。姚冶 摄

  眼睛的话:

  在世界上任何别的地方,你都看不到这样的山:它们像石笋一般,林林总总地散落于沟沟壑壑,或款款而行,或切切私语,或怒发冲冠……似乎只要有微风吹来,它们会像冰凌遇火一样绝尘而倒。

  在张家界武陵源,这般风景俯拾即是。有了此景,甘愿化身山民。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夏游玩法:晨拍日出云海、午可观花溯溪。白天赏景,与猴子为伴,晚上住在山里,让星辰伴你入眠。

  如何前往:长沙出发→长张高速→张慈线→阳龙公路→黄龙路→武陵路,从长沙出发,约3.5小时车程。外地游客可直接抵达张家界荷花机场,乘区间车前往。

  联游推荐:宝峰湖、黄龙洞、天门山

  光复湖:湖中垂柳条,深入荷花去

光复湖湿地荷影。南县宣传部供图

光复湖接天荷花。

  眼睛的话:

  在碧波连天的湖中,满目的荷花窈窕生姿,迎风而举,眼里心里都是乐趣无穷。这一片窈窕的荷花正开在洞庭湖的心窝窝儿上,不知道我们的浩渺大湖,是否是也在为这一湖荷花心动不已?

  拥有2万多亩水面的光复湖荷花生态园,现在是湖南省最大的水乡荷花观赏基地。从7月到9月,光复湖荷影绰约,你尽可以雇一杆扁舟划入荷塘。

  地址:益阳市南县华阁镇光复湖荷花生态园

  夏游玩法:舟游荷塘、采莲蓬、吃湖鲜、垂钓

  如何前往:长沙出发→长张高速至益阳市→北行,S204至沅江市→北行,由S202经大通湖农场→S202到光复湖。从长沙市区出发,约3小时可到光复湖荷花生态园。这是一次不断向洞庭湖的心脏地带靠近的旅程。

  联游推荐吃小龙虾、天星洲湿地、“涂鸦村”罗文村、“厂窖惨案”遗址


[NextPage]

  十万古田:荒原主宰,这里有个古老夏天

 

城步十万古田中,存活了千年的巨型苔藓群。城步县宣传部 供图

这是一个由荒原主宰的世界,但近年人类的活动已经给苔藓留下了伤痕。

  眼睛的话:

  跋涉,跋涉。一处与世隔绝的荒野湿地,就隐藏在这片莽莽深山中。这里繁花处处、沼泽遍布,溪流纵横,林莽丛生,是荒蛮又神奇的世界。

  这就是十万古田。它在湘西南大山深处,与南山隔峰遥呼。在明代,这里曾是瑶民世代耕作、聚居之地。然而沧海桑田,古田里的奇珍异兽、巨型苔藓已经被自然主宰,自在活跃千年了。

  十万古田内分上古田、中古田、下古田、大平江,总面积近十万亩,平均海拔1650米。三块古田各有特色,上山需几小时,慢慢游遍,至少又需要一天左右。

  地址: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

  夏游玩法:与世隔绝,与古老的高山湿地对话

  特别提醒:

  十万古田内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繁多,植被极为脆弱,请千万保护环境,不要采挖珍稀植物,不要坐卧苔藓。

  山上不通车、不通电,没有手机信号,在途中需自行买好菜,带到护林员老易家开伙。如果需要预订食宿,可提前两到三天与老易联系,电话18975972881。这里地形极其复杂,很容易陷入沼泽或迷路,请自备登山杖,紧跟向导。

  如何前往:长沙出发→长张高速→许广高速→沪昆高速→洞新高速→S219→X090,再行驶至十万古田。从长沙出发约5.5小时车程,从城步县出发约1小时10分钟。

  联游推荐:南山国家公园(即南山牧场)

  苏圫垸:莲叶何田田,白鹭落荷间

 

苏托垸,小荷已露尖尖角,最美的花期就要来了。姚冶 摄

清荷绽放。

  眼睛的话:

  很多人不知道长沙市区有这么大一片荷花。这里没有商业气息,只有接天舒展的莲叶与错落绽放的荷花,还有远处白色的鹭鸟无声地飞起,又悠闲地没入荷间。

  这是一个安静的、可供双眼和心情在都市得到短暂休憩的地方。远处还有车辆经过,但听不到声音,仿佛在另一个空间。

  这一片荷花是当地农户种的,一共5000亩左右,种的时间不长,知道的人也不多。花期以7-8月为最盛,一直持续至9月。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街道,北二环两厢。

  推荐玩法:赏荷、吃莲子

  如何前往:从长沙市区出发,导航“苏托垸”即可。其实,你在开车经过北二环的时候,这一片荷花已经足够引起你的注意了。

  联游推荐:长沙园林生态园

  青山岛:孤岛看日落,慢而平静的最后渔村

从青山岛上看落霞和飞鸟。景区供图

青山岛是洞庭湖中最大的岛屿,是我国内陆仅有的三座渔村之一。

  眼睛的话:

  要想踏足这个遗世独立的孤岛,你先须得坐船。青山岛是全国内陆仅有的三座渔村之一,孤悬在烟波浩渺的洞庭湖中,成了湖南最后的渔村。许多房屋已经倾颓,岛上不多的人们还在过着陈旧而静谧的日子。

  从俗世来到青山岛,是一番奇异的光景。要我来说,最爱的还是岛东面临湖一带绵延数里的银沙,和芦苇荡中渔船归来的喜悦。饭罢再上渔船,放自己置身湖中,身边是湖水,头顶是星空,“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地址:岳阳市湘阴县青山岛镇

  推荐玩法:泛舟洞庭、宿白沙驿、踩沙滩、吃湖鲜

  特别说明:要去青山岛,可以到青山岛综合码头或汨纺码头坐船,班次不多,需要早一点去。岛上还是很原始的状态,可以住渔民家,也可以在银滩搭帐篷。7月后是湖鲜上市的季节,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早起跟渔民一起外出打渔,感受一把纯正的渔民生活。到了冬春,候鸟遮天蔽日,也是奇景。

  如何前往:长沙出发,由芙蓉北路直行→沿S102到湘阴县→芙蓉北路→湘阴大道→X050→X056→屈原大道→万里路→天健路到汨纺码头,全程约80分钟。到了码头后,再坐船前往岛上。

  联游推荐:洋沙湖、鹅形山、湘阴文庙、岳州窑遗址、鹤龙湖

  梅山龙宫:未知的色彩,是眼睛的奇遇

在幽深的地下河中,向更深处漫溯。景区供图

梅山龙宫一景“龙女浣纱”。

  眼睛的话:

  溶洞总能给人迷离、魔幻的感觉,越是探寻,越能感受到造化的神奇奥妙。就像坐在一叶舟筏上沿地下河漂去,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与怎样的色彩狭路相逢。

  梅山龙宫是藏身在大熊山腹地的一个大型溶洞群,有九层洞穴,探明长度2870余米,已开发游览路线1896米,其中包括一条幽深的地下河,长466米,世界罕见。

  地址:娄底市新化县油溪乡高桥村

  如何前往:长沙出发→长潭西高速→长韶娄高速→二广高速→娄怀高速→新化收费站下高速,穿过新化县城往北→X053,抵达梅山龙宫

  联游推荐:大熊山、紫鹊界梯田


[NextPage]

  黄桑:风中有嘉木,邀你望天堂

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牛坡头景观。聂德荣 摄

幽谷中,则是森林的天堂。杨志刚 摄

  眼睛的话:

  黄桑,是古树山风的天堂。抵达这里,还没等视线落下,遮天蔽日的森林就化成一片绿意,夹杂着狂放的野花、啁啾的鸟语浓冽地卷来,让你也成了这片古老王国里的一部分,和一株植物一样尽情地舒展。

  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一块未被污染的神奇绿洲”,在你周围不知名的植物中,或许其中一株便是稀世珍宝。除了古树丛生的曲幽谷、开阔壮观的牛坡头,黄桑自然保护区还包括六鹅洞瀑布、鸳鸯岛、上堡古国、黄桑漂流等景点。

  地址:邵阳市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

  如何前往:长沙出发→长韶娄高速→许广高速→沪昆高速→洞新高速→S219→S221→黄桑村,从长沙出发约5小时,从怀化南高铁站出发约2.5小时。

  联游推荐: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绥宁周边,可联游靖州、城步、通道。

  夏铎铺紫色花海:花开已成海,等你赴花约

长沙宁乡夏铎铺镇,免费开放的紫色马鞭草花海。稀里马哈 摄

盛开的马鞭草。

  眼睛的话:

  夏天不仅有暑意和蝉鸣,还有花开成海、高达一人的马鞭草,慢慢铺开成一片紫色的梦境。

  这片马鞭草花海面积在100亩左右,花期为5月-9月,不收取门票。马鞭草在南方花中还有彩色木屋、风车等布景,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地址:长沙宁乡夏铎铺镇,天马新村石仑关组319国道旁(花海距离石仑关水库500米)。

  如何前往:自驾车,导航“石仑关”,沿着G319国道走,到导航目的地会经过花海,花海离石仑关牌子不到200米;乘公交,可在湘江新区交通枢纽乘坐长沙到宁乡走国道319的中巴车,跟司机说到“石仑关”或者到“油草铺村”即可,宁乡的朋友可以在宁乡乘坐4路公交到“石仑关”或者到“油草铺村”下车。

  联游推荐:天马山、石仑关水库、尚义堂

  思蒙山水:碧水丹霞,诗意朦胧

思蒙山水。怀化市旅游外事侨务局 供图

星空下的河灯。

  眼睛的话:

  思蒙,这是大诗人屈原起的名字。溆浦是屈原放逐地,相传他的诗歌《天问》《涉江》《山鬼》《桔颂》等就是在这里写的,《涉江》中“入溆浦余儃徊兮,迷不知吾所如。深林杳以冥冥兮,乃猿狖之所居,山峻高以蔽日,下幽晦以多雨。”描写的就是思蒙的景色

  溆水流经这里时,周遭也变得诗意起来:十里丹霞,十里美景,65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之间,杂以溪谷冲积平地,田陌吐绿,清溪蜿蜒。游鱼细石,历历可见。天然生成的五佛山堪称奇景。

  怀化溆浦是块宝地,生态环境也很原始。目前进入景区不收门票,但以坐船体验为主,需要坐船则买票。在船游之余,景区附近有潇湘山庄、孔家湾、天然泉水浴场农家乐,可供体验漂流、采摘、露营、特色小吃。

  地址:湖南溆浦县思蒙镇思蒙山水旅游景区

  如何前往: 长沙出发→长韶娄高速→二广高速→娄怀高速→溆浦收费站下高速→S224,从溆浦县至思蒙。从长沙出发,全程约4小时。从溆浦南高铁站出发,全程约1.5小时。

  从溆浦汽车站、火车站出发,县城有到思蒙镇的班车。

  联游推荐: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猪栏酒吧,去枫香瑶寨体验无边界泳池的野趣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6/22/43322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