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游南充,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叶明超 编辑:摇曳 2017-04-28 20: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7日讯(叶明超)中国有许多“神仙居住的地方”,要么灵秀梦幻,要么险奇绝伦。南充不像那些地方超然世外,却润物宜人,于红尘世间沾染了浓浓的人间烟火味道,让人流连忘返心生羡慕。

南充天宫院云海(南充旅游局供图)

  雨热同季的园林南充,自然环境润物养人

  没去过南充的人和常年居住在南充的人,不知道南充的环境有多么让人羡慕。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南充在四川享有最佳环境条件。

  经济大市中最好的空气质量

  2016年,当成都人在纠结空气污染的时候,南充的空气质量全年大部分时间都是优良,全年只有59天轻度污染、11天中度污染,仅有的3天重度污染也是春节三天燃放烟花爆竹等原因导致的。

  单论空气质量,南充在四川21个市州中只排名第九。但是南充的这个空气质量,是建立在2016年轻工业比上年增长8.3%、重工业增长11.3%基础上的。在全省人口总量较高、工业发展靠前的市州中,南充自然环境是最好的。

  天然优势赋予强大自洁能力

  南充能有那么好的环境质量,一方面是高污染工业比重较少,另一方面是区位优势突出,让南充有良好的环境自洁能力。南充全市的重要城市大多在嘉陵江沿岸,大江穿流,丘陵低矮,让空气流通迅速。同时雨热同季,巴山夜雨规律性强,也让空气自洁能力增强。这让南充的空气质量有保障。

南充主城区(截自百度地图)

  城区森林绿地多到奢侈

  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南充主城区的森林、绿地比重更是达到了夸张的程度。从地图看南充主城区,可以发现南充被嘉陵江分为两半,两岸好似有两片巨大的肺叶。嘉陵江西侧为西山风景区、白马湖风景区,东侧则是元宝山、瓦窑沟、姚家沟、虎头山、望城坡这五个生态园。建筑群被这两片肺叶包围,又被嘉陵江分隔,国家园林城市名符其实。

  湿地公园全省最多

  在森林、绿地、大江之外,南充还有全省最多的湿地公园。拜嘉陵江所赐,南充的优质湿地就有十个之多,包括阆中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南部升钟湖国家湿地公园、西充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嘉陵太和鹭鸟自然保护区、营山清水湖湿地、仪陇新政河滩湿地、高坪牛肚坝湿地、蓬安漫滩湿地、南部八尔滩湿地、顺庆上中坝湿地。

  其中阆中市构溪河湿地公园、南部升钟湖湿地公园、蓬安相如湖湿地(包括漫滩湿地)、西充青龙湖湿地公园、营山清水湖湿地公园,都是国家级湿地公园。

嘉陵江·蓬安漫滩湿地(李天社摄)

  居山望水人间福地,生活意趣独树一帜

  南充的山不高,小丘陵地貌,喘口气就能翻越几座山头。水也不急,嘉陵江安静的流过,好似在这片土地上睡着了。然而就是这样的环境,让南充成为人间福地。

  拥有全川最美的丘陵

  南充的浅山丘陵亲切近人,山景一目看尽。嘉陵江支流如叶脉蔓延,与丘陵映衬自成画意,云霞蒸蔚之时好似水墨山川,日出天青之时又如田园工笔。南充的山川让人没有一叶障目不见远山的烦恼,四时有风景处处有画意。因此旅游专家都力争南充把丘区旅游作为重要的特色打造。南充“丘陵旅游景区”也呼之欲出。

南充丘陵人居(南充旅游局供图)

  绸都、果城不是浪得虚名

  浅山丘陵溪河纵横还让南充拥有良好的经济条件。南充自古以来就是桑蚕丝绸、鲜果菜蔬的产地,因此有“绸都”、“果城”的美誉。唐朝时南充就是贡果基地,其中柑橘的品类更是南充全都有。尽管航运等产业兴起,农业依然是南充千年以来的重要产业。尤其是近年来,南充被确立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有机生态农业更是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当国人为食品质量问题闹心的时候,南充人的有机生态食品在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花果经济思维已经深入南充人的血液。有村必有花果,有田园景点必有瓜果采摘玩法。就连以钓鱼度假闻名的升钟湖景区,湖岸山地也种了大片的瓜果采摘园。以古城古建闻名的阆中古城,也在周边兴起了有机瓜果采摘园。

晨雾中的阆中老观古镇(傅开彬/摄)

  四川最适合生活的地方

  宜人的地理环境,让南充人习惯了自给自足。便利的江河交通,又让南充人想要了解世界。但南充人最想干的,还是建设家园。古代南充人的家园文化,其一是风水,其二是耕读。

  居山望水的条件,让南充人有足够的“素材”研究风水。因此风水文化在南充生根发芽发展壮大,也为阆中成为风水之都奠定了基础。丘陵山居还让南充形成了浓重的耕读文化。自古以来,南充就是农业发达、文风鼎盛之地。唐代尹氏兄弟一门两状元,北宋陈家一门四进士、四状元,明朝陈以勤、陈于陛又是父子宰相,近代更是人才辈出深深影响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

  南充人的生活追求自得其乐,同时又不失上进心。如果说成都是最适合享乐的地方,那么南充是最适合生活的地方。成都如同都市纨绔,享乐玩法层出不穷。南充则好似乡村青年,耕地砍柴追求五谷丰登,偶尔停下来思考一下诗意和远方,但是甩甩脑袋又埋头打理家园。 

游客露营阆中构溪河湿地(黄志远/摄)

  宜居宜游的旅游胜地,一条大江汇聚精华

  南充适合生活居住,也适合旅游度假。这里有全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有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的朱德故里,有西部最多的有机生态园,西部最好的水上游乐资源(嘉陵江阆中段),西部最好的渔乐资源(升钟湖景区),还有四川最便于游览的人文历史景观(三国文化、丝绸文化、春节文化、风水文化)。而这些景点资源,都集中在嘉陵江两侧。

  按照南充确定的嘉陵江流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以嘉陵江沿岸为轴线,港口为支点,结合沿江人文景观,进行水上旅游开发。南充、阆中、蓬安这3个旅游客运作业区,将把嘉陵江南充段的全部景点串联起来。从南充港旅游码头上船,直抵嘉陵第一曲流旅游区,从位于阆中城郊的姜家拐旅游码头上船,再顺江而上,这两段旅游航路,将可以尽览南充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农耕民俗。

  随着嘉陵江流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落实,在未来,嘉陵江有望成为中国第一景观大河。

  在过去,南充被称为“神仙居住的地方”,主要是指唐朝著名的“活神仙”袁天罡、李淳风曾归隐终老于此。但是随着旅游产业的兴起,以及全域旅游对南充经济、文化、生态的调整,南充有望成为真正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不需要有飞天遁地的神仙居住在这里,南充的旅游度假魅力就能让人只羡此间不羡仙。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叶明超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