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启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戴科 实习生 何超 2017-04-17 10: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5日讯(通讯员 杨婧璜 陈妙琼 记者 张洋子)古色古香的环境,整洁敞亮的布置,还有樱花花瓣飘落,淡淡花香袭来,引来一群游客争相拍照……如果不是看到洗漱台,你一定猜不到这么唯美的画面,竟然出自一间旅游厕所。

  昨日,长沙县江背镇锦绣江南景区,游客李女士对景区的旅游厕所赞不绝口:“居然被一个厕所惊艳到了,就像走进了古装剧的情景里。”李女士的“意外”并不意外。去到国内不少知名景点,旅游厕所脏乱差的情况不在少数。面对几千年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如厕陋习,迫切需要针对旅游“最后角落”开展一场革命性变革。早前,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多次表示,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2015初,国家旅游局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厕所革命”来破解难题,长沙县率先响应,随即启动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长沙县已新建旅游厕所蹲位483个,投入专项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了一批高品质、有特色的旅游厕所,让市民“方便”更方便。锦绣江南景区的厕所是典型一例。长沙县旅游厕所曾面临怎样的困境?两年多的“厕所革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和经验?未来“厕所革命”将如何持续推进? 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长沙县江背镇锦绣江南农庄的公共厕所颇有古韵。 图片均为章帝摄)

  困境:乡村旅游厕所脏、乱、差、少、偏

  厕所是五谷轮回之地,更是每个游客的必经之地。几年前,来县游客有过这样的体验:或是因找不到厕所遭遇尴尬;或者是憋着内急冲进厕所,却被里面的脏乱臭吓出了“内伤”。旅游厕所脏、乱、差、少、偏,相关部门不重视、投入少、标准低,这让旅游厕所在一段时间被饱受诟病。

  但这样的困境,正在逐步改变。长沙县旅游局2015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建设旅游厕所。

  福临镇影珠山景区山清水秀,核心开发景区达到14平方公里,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但之前景区没有公共卫生间,游客如厕只能去景区内的餐饮企业,十分不便。去年4月,福临镇政府投资160万元,在景区停车场、游步道和观景平台新建4个旅游公共厕所,共计14个男厕蹲位、14个小便池、18个女蹲位和4个残疾人卫生间,方便游客解决如厕问题。

  “一开始我误以为是办公室,实在是太干净整洁了。”在影珠山游玩的王女士说。影珠山的旅游厕所采用轻钢结构建造,环保生态,耐久性好,与景区整体的环保要求相呼应。此外,为解决山顶厕所用水问题,福临镇政府专门修建一个蓄水池,从水库里用水泵抽水到高处的蓄水池,满足厕所用水水压需求。

  发展:融入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厕所

  长沙县开展的旅游厕所革命,融入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厕所,给来往游客留下好印象。是优美艺术风还是清新田园风,每到一处,感受都不一样。

  “小憩的少女侧颜躺在花丛中,蝴蝶簇拥,鸟儿飞过……”好一份宁静诗意的画面。在黄兴镇绿世界生态艺术农庄,农庄厕所外墙上有这样一幅艺术作品。与之相呼应的,还有厕所内墙上“传统艺术的孩童”、“雀跃的外国姑娘”等形象。

(长沙县黄兴镇绿世界生态艺术农庄公共厕所的墙上绘有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画作。)

  “作者是一位有听力障碍的年轻女性画家,她所表现的,是内心青春、纯净、少女的一面。”农庄负责人介绍,让墙画与旅游厕所相结合,既为画者提供的特别的作画平台,也提高了厕所的艺术内涵,将厕所加强管理,一座特色突出的旅游厕所即呈现在游客眼前。

  长沙县的特色厕所不止这一间,开慧镇白沙片区木鱼神组的旅游厕所,乡村特色明显,游客体验都表示意外地好。“比我家的厕所都好,还给我们展现了长沙县文明、贴心的一面。”来自岳麓区的左女士说。

  管理:县旅游局2016年专项补助159.5万元

  两年多以来,长沙县旅游局把厕所革命当作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旅游厕所建设效果显著。

  长沙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旅游局已将旅游厕所是否达标上升到景区评A中“一票否决”的地位,县旅游局也根据国家标准再因地制宜制定了《长沙县旅游厕所建设硬件要求》,所有旅游厕所必须设立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建议女厕蹲位多于男厕蹲位。

  此外,长沙县旅游局制定资金扶持方案,通过“以奖代投”,大力支持旅游厕所建设。各乡镇自主申报旅游厕所项目,县旅游局在项目建成后验收,对符合标准的旅游厕所,根据具体考察情况,奖励最高5000元/蹲位。据悉,长沙县2015年新建旅游厕所159个蹲位;2016年新建旅游厕所324蹲位,县旅游局专项补助159.5万元;2017年预计支持建设旅游厕所446个蹲位。

  除旅游厕所外,长沙县其他旅游基础设施也在同步建设中。据悉,2016年,长沙县完成主次干道的159块旅游标识标牌的制作安装,已新建高标准停车位3324个,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升。2017年拟支持新建高标准停车位2453个,旅游项目39个,并将在全县的旅游停车坪和厕所设置全域旅游统一标识。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除了乡村厕所的建设,城区企事业单位的厕所也应该向民众开放。厕所革命不仅是景区的责任,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全面提高如厕素质,共同爱护建设成果。” 该负责人说。

  展望:提高全民素质,提倡文明如厕

  旅游厕所的硬件可以通过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在短期内得到提升,但“厕所革命”的“内功”则需要提高全民素质,尤其是游客需要为此贡献力量。

  清洁厕位、打扫地面、擦拭洗手台……长沙县松雅湖旅游厕所清洁工一刻也不清闲。她告诉记者:“周末、节假日的厕所人流量大,我们保洁搞不赢。尤其遇上不文明的如厕者,那真是添堵。”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在制定出游计划时,除了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环境和交通便利程度,景区的卫生条件、特别是厕所的卫生状况一定会考虑其中。如果旅游中‘不幸’看到前一位如厕者留下的各种狼藉,别提有多‘心塞’了。”对于游客来说,文明如厕说到底还是一个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问题。当你抱怨其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时,也要多想想自己能不能为下一个如厕者尽可能创造个好的环境。

  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如厕的过程更是一个游客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厕所革命”仅有厕所建设者、管理者行动远远不够,厕所使用者必须自我“革命”。每个人都应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这样,才能真正让“方便”更方便,让旅游更舒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戴科 实习生 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