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相约“五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杨烊 编辑:晓柒 2017-04-14 14: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4日上午,2017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邵阳市副市长李华和发布新闻。

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化平答记者问。

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答记者问。

  红网长沙4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杨烊)聚焦精准脱贫,传承民族文化,通过展示女性在精准扶贫中的风采,推进旅游和扶贫、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4月14日上午,2017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闻发布会举行,活动拟定2017年5月1日至5月5日(其中5月3日是农历四月初八)在湖南邵阳市绥宁县举行。

  邵阳市副市长李华和发布新闻,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化平,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洞蛮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地区,是苗家妇女的特有节日。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已成为湘桂黔边界影响广泛的传统民族节庆活动,被广大苗族同胞誉为苗族人民的妇女节。

  李华和会上透露,这次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以“神奇绿洲 美丽姑娘”为主题,聚焦精准扶贫,传承民俗文化,集中展示扶贫成果和绥宁民俗风情,主要包括“五大主题活动”:一是开幕式暨扶贫春风文艺晚会。二是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三是寨市古镇传统民俗手工艺体验活动。四是关峡大园古苗寨趣味体育竞技活动。五是黄桑曲幽谷森林游及民俗体验活动。

  “邵阳是湖南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脱贫任务重、压力大、责任大同时干劲也足。今年邵阳要脱贫21万人,538个贫困村将退出,将脱贫攻坚融入四月八姑娘节旨在通过活动激发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王化平进一步解释今年四月八姑娘节聚焦精准脱贫的原因。

  推进旅游和扶贫、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来到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游客可以看什么?怎么玩?罗玉梅介绍,这次节庆活动将面向游客办节,将节庆活动向古镇、古村、生态景区延伸。一是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古镇举行传统民俗手工艺体验活动,游客可以看到抬故事、舞龙灯、打铜钱、唱土地等民俗活动展演,体验剪纸、绣花、纳鞋底、雕花蜜饯、铁器银饰制作等传统手工艺,品尝油茶、糖豆茶、酥饺、肉汤圆、乌饭等传统原生态美食;二是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园古苗寨举行趣味体育竞技活动,观看参与泥地赛、苗王背媳妇、斗高脚马等传统趣味体育活动及拦门酒、舞草龙等民俗活动;三是在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曲幽谷森林游及民俗体验活动,欣赏黄桑峰峦叠翠、溪谷幽深、古木参天等森林生态美景的同时,感受坝那部落迎客礼仪、坝那祭祀等神秘苗族文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杨烊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4/14/42665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