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景“盘龙”独好 图说第十四届中国杜鹃花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畅 曹辉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3-30 09: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山如黛披薄纱,波光如鳞戏鸳鸯。

花团锦簇春意闹。

游人驻足赏花海。

“八合塔”上众山小。

香溢满园关不住。

大观园在云中游。

人在画中醉春风。

黛瓦白墙半遮面。

  文/肖畅 曹辉

  图/熊汉泉

  一片丝罗轻似水,花随玉指添春色。

  阳春三月,携三五好友,结清风为伴,恣游湘潭盘龙大观园。入园处,翠竹夹道,松柏相迎,戏蝶飞舞,娇莺轻啼,好不惬意。踏沥青游道而北上,花草裹着翻新的泥土气息沁脾而来,深吸几口,舒心酥骨,徜徉忘返。

  赤橙黄绿青蓝紫,迎春杜鹃翩翩舞。自偶遇杜鹃,便眷恋难舍。极目望去,如潮花海瞬间涌入眼帘。红粉相间,绿叶为衬,婀娜千姿,形态各异。

  浓郁的高山杜鹃映山红浸染一方、风情万种,珍稀难觅的绿光杜鹃清新透亮、高雅脱俗,灿若云霞的五彩杜鹃枝叶扶疏、浓妆艳裹,曼妙飘逸的云片杜鹃娇艳妩媚、轻盈飘逸,俊秀挺拔的悬崖式杜鹃淡著缟素、芬芳沁人,寿达千年的古桩杜鹃在经历风霜后,仍傲然伟岸、笑靥如常,淡然述说着浪漫与真情、弘毅与坚守。

  放慢脚步,只见粉红色的花瓣透着桃红花心扑面而来,宛如醉酒后泛红的贵妃脸颊,丹唇皓齿,千娇百媚。“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贵妃醉酒”便是这般娇媚动人,让人如痴如醉、难以抗拒。还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盘龙杜鹃,花形似康乃馨,时而热烈奔放,时而带雨梨花,娇嗔可爱,惹人怜惜。

  栖息处,俯身、屈膝,轻捧一抹粉红。次第而开的花蕊娴静如处子,娇嫩如柔荑。闭目而凝听,花香有度,花开有声,花语有力,相宜相生,互通互融,难怪唐代诗人白居易也不禁发出“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之惊叹。

  沿观赏小道而深入,内有精致小桥跨溪而立,流水潺潺,引得“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恣肆闲游的红鲤,弄皱了一汪清波,还有穿插而过的古雅花墙,使得墙外杜鹃“犹抱琵琶半遮面”,别是一番娇羞模样。

  万盆杜鹃争奇斗艳,更有城市微景精妙绝伦。

  入展园,两侧水杉直插云霄,金丝垂柳与黄金柳伴其左右,还有荷田栈桥,曲水环湖,鱼翔浅底,奈何?又是一番醉与痴!

  “夜凉如水,风徐来。在一曲《梁祝》声中,一把美轮美奂的折扇缓缓打开。悠扬的琴声在指尖流转,蝴蝶在杜鹃花中翩翩飞舞,流光溢彩间,尽显江南韵味……”青石板、旧竹台、红色古琴、百年映山红,再辅以鲁冰花、喷雪花、金鹊等奇花异草,“最忆是杭州”在这里倾情重现。

  粉墙、黛瓦、堆叠假山、盆景杜鹃高低错落、匠心独运,苏州拙政园宛如天成。以历史为魂,以杜鹃为媒,湘潭园则展现了主席故居以及“韶峰”盛迹。还有无锡园的《花乡逐梦》轻诉家乡风情,淮安园的《德映荷韵》盛赞“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情怀,无处不飞花的昆明金殿在万余株杜鹃的花团锦簇下,愈显流光溢彩、光芒四射……

  杜鹃花开,美人失色。是谁这般深情,以长株潭城市绿心为底,绣出了这幅瑰丽盎然的杜鹃盛景?无丝竹乱耳,无案牍劳形,又有暗香浮动,清香沁肺。可赏、可尝、可追恋,只叹“五岳归来不看山,盘龙归来不看花”!

  玉指轻描绣粉黛,一花一叶总关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畅 曹辉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