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每天暂扣七八辆 共享单车为何难进公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桐羽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3-11 08: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烈士公园内,20多辆共享单车被工作人员用铁链锁在一起。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刘桐羽 摄影报道

↑昨日,在烈士公园内,20多辆共享单车被工作人员用铁链锁在一起。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刘桐羽 摄影报道

↓昨日上午,在烈士公园,一名游客推着共享单车准备进门,被工作人员拦住。

↓昨日上午,在烈士公园,一名游客推着共享单车准备进门,被工作人员拦住。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刘桐羽

  昨日,有市民在湖南烈士公园游玩时,发现20多辆共享单车被人用铁链锁在一起,无法正常骑行。这些共享单车为何会被锁在公园里?是谁锁的?这些单车会怎么处理?记者调查得知,这些单车是被烈士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所锁。其相关负责人称,公园内不准游客骑自行车,他们将通知共享单车企业,将这些暂扣的单车拖走。另据记者了解,洋湖湿地公园也禁止共享单车入园。对此,有骑行爱好者建议,公园管理方可根据各自条件引导性地设置骑行道供游客骑行,针对周末园区游客较多的情况可分时段进行管理。

  现场目击

  20多辆共享单车被锁在墙角

  昨日上午11时许,在烈士公园南门,一名女游客推着一辆ofo共享单车准备进门,被门口的工作人员拦住。工作人员指着门口挂的“游客入园须知”说,单车不准进公园。记者看到,上面第二条写着:“禁止社会车辆入园(含电动车、自行车、成人用折叠自行车)。工作用车只能从西便门、东大门出入,并停放于指定停车区。”

  随后,记者来到烈士公园游乐场附近,看到20多辆共享单车排成一列被摆放在一栋房子墙角,车轮被长铁链锁在一起。这些共享单车里有摩拜、酷骑、永安行、ofo,基本上涵盖了目前长沙街头投放数量最多的4种共享单车。

  “这是我们工作人员在这两三天里扣的。”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杨铁强说,烈士公园禁止游客骑行单车、电动车等,但部分游客仍然违反这一规定,将自行车骑进来。有的游客在游园过程中,直接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游客步道和草坪上,工作人员便将这些单车暂扣。这一段时间以来,公园平均每天要扣七八辆共享单车,周末更多。

  公园解释

  园内骑行不安全,乱停影响景致

  虽然烈士公园“禁止社会车辆入园”,但记者在公园内走访时,不时可以看到有人骑着私人单车、电动车经过。

  对此,杨铁强解释说,烈士公园正常开放的共有7个门,虽然每个门都有人员看守,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偷偷骑单车进来。对于私人单车,他们发现之后,一般会劝导车主推出去,“私人车主一般会自己推出去,但共享单车他们就撂到那不管了,我们只好暂扣。”

  为何对于部分电动车,公园保安并不阻拦?杨铁强说,这些电动车有的是工作巡逻用车,有的是园区租赁经营商的电动车,“这些车都有标志,允许通行。”

  昨日,在烈士公园跃进湖旁,一名女游客骑自行车被保安劝导出去。这名游客很是委屈:“这么好的天气,骑单车好舒服,为什么不让骑?”

  确实,如今共享单车绿色出行之风盛行,为何公园不准骑单车?杨铁强回应说,烈士公园没有专门的骑行车道,公园日常游客量在2万人次左右,周末有时单日超过4万人次,路上散步的游客众多,如果骑行者多容易发生事故。另外,骑行者把单车随意停放在园区道路、草地甚至游乐园周边,影响游客正常休闲及园区景致。烈士公园管理处保卫科科长罗剑锋举例称,前不久,在公园北门附近的一条斜坡上,一个孩子骑共享单车入园,将一名散步的老人撞伤,老人被送往医院。

  暂扣的共享单车如何处理?杨铁强称,他们每隔一个星期,就会通知相应的共享单车企业,到公园来将车统一拖走。

  单车企业

  将主动对接拖走被暂扣单车

  昨日,记者联系了部分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ofo长沙城市经理刘泓称,他们此前确实接到过烈士公园要求拖车的电话,他们会过去处理。

  酷骑湖南运营部相关负责人张越表示,目前他们负责运营维护的人手不够,并没有专人负责烈士公园这一片区域,接下来他们将加大人力投入,主动与公园进行对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摩拜长沙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已主动与烈士公园管理处对接,将安排人员去拖车。对于目前园区的禁令,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尊重公园管理方的规定,同时也提醒用户在用车过程中遵守这些规定。接下来,他们会根据后台大数据位置显示,安排运营维护人员定期去烈士公园维护清理共享单车。

  市民质疑

  为何内部单车可出租、外部单车不准进?

  在此之前,也有市民反映,在洋湖湿地公园,游客可以骑公园内高价出租的单车游园,却禁止骑共享单车入内。相比每小时6角至1元的共享单车,在该公园内出租的双人单车要30元/小时,价格相当于共享单车的30倍以上。

  “你要禁止就全部禁止,要不禁止的话,就都不要禁止。”对于这一现象,游客罗先生甚是不满。他认为,公园属于公共资源,公园管理方应尽量从游客的角度出发,为游客着想,“这种禁止外来单车却允许内部单车高价出租的规定,不就是逼着想骑单车的游客高价租赁他们内部的车吗?”

  “烈士公园内有营运性质的电瓶车,他们不准共享单车入园,是不是怕冲击电瓶车的生意呢?”市民刘先生也质疑烈士公园是否完全出于安全考虑。

  张越也认为,公园的这种规定并不合理,允许一方却不允许另一方入园,有保护垄断性租车经营之嫌疑。

  对于部分市民的质疑,洋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此前对媒体回应称,公园水域较多,园内以步行道为主,游客较多,骑行容易引起安全事故。而园内租赁的双人自行车上设有限速装置,还买了保险,如果出了安全事故,会有专人负责。

  业内建议

  可设置骑行道或分时段管理

  对于上述现象,作为共享单车的运营方,摩拜长沙相关负责人认为,共享单车为市民提供了低价、便捷、环保且健康的游玩方式,受到不少游客青睐。“现实情况是,很多游客确实有骑行游玩的需求。”该负责人称,他们将加强与各个公园的沟通,希望管理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设置专门的骑行道和停放区域,在安全的基础上满足游客需求。

  长沙的骑行爱好者戴伟表示,长沙的各个公园景区地块大小、道路宽度、道路坡度各有不同,因此骑行环境也各有不同。针对目前绿色出行风气盛行且骑行者越来越多的现实状况,公园管理方可根据各自条件,引导性地设置骑行道供游客骑行。实在不便于设置的也可不设置,但也不能搞区别对待,阻挡外部单车进入,允许内部单车在园内骑行。另外,针对周末园区游客较多的情况,公园可分时段进行管理,比如周末禁止单车入内,工作日可允许单车入内。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一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桐羽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