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律师提醒中国游客:入境前最好先把微信卸了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莹 王楷 编辑:晓柒 2017-02-22 09: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美国网络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正计划扩大对入境游客的审查。包括中国游客在内,未来前往美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可能将需要提供其网络上社交媒体的身份资料。实际上,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开始要求外国游客在入境时提交有关社交媒体账号信息。其实这种做法并非首创,奥巴马政府在去年也曾推行过类似政策,收集通过免签证计划由欧洲进入美国游客的网上社交媒体资料。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上星期在国会听证会上甚至表示,政府在考虑要求一些国家游客交出社交媒体密码。尽管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现在并未要求旅客提供社交媒体账号的密码,但仍有科技公司和社会团体质疑,这样会泄露私人信息。特朗普政府为什么打算加强对外国人社交账户的审查?他们要查什么?是否侵犯中国游客的隐私?

  去年年底有报道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开始要求外国游客在入境时提交他们的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账号信息。现在这项政策可能将具体到中国游客身上。

  报道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上周作出一项提议,详细介绍对电子签证系统作出的一些调整,目的是更好地审查游客。提议要求在现有签证更新电子系统(EVUS)基础上额外增加一个问题,即“请输入与你的在线活动相关的信息——社交媒体账号。”

  该问题并非强制性的,但是会被用于协助筛选寻求获得美国签证的申请者。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提议中指出,此举将会影响大约360万位申请者。这并不是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第一次调查游客的社交媒体账号。去年6月该部门还针对适用于许多欧洲和加拿大游客的免签计划提出一类似系统,这一系统最终在去年晚些时候得到落实。美国海关还加大在这一要求上的执法力度,亲自询问游客的社交媒体账号。

  有分析认为,目前美国要求提供社交媒体信息,主要针对的是日本、葡萄牙等免签国家的入境者,未来是否包括中国还有待观察。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封跃平表示,不排除未来让中国客户提交微信、微博账户的可能,这种可能有多大还需要时间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研究员柳华文指出,根据国际法,任何主权国家有权决定外国人的入境出境和居留事项。应该关注的是这一新举措有无法律依据,是否是非歧视地对所有外国人一视同仁。美国方面提出,审查的目的是为反恐等合法目的,但如何能够兼顾申请入境的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申请入境者的合法权益应是他们需要考虑的。

  有美国律师建议,为了避免惹麻烦,中国用户入境美国前先把微信给删除。对此柳华文表示,“一删了之的做法不见得是好办法。现在大家都在使用网络社交平台,拒绝提供账号和拒绝配合审查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有效应对应依法配合相关要求,在申请入境时接受合法的审查措施。平时在使用网络媒体、社交软件时做到依法合规,在发表言论时做到合理合法,尤其是不发表极端言论。无不当内容,可以从根本上防止被审查时出现不便或不利。”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个人隐私权和人格尊严都应该是法律保护的第一要素。从隐私法的保护角度来看,个人账户属于隐私空间,任何人都不得侵害,更不得有罪推定,从人格尊严和言论自由的角度都是如此。记者:孙莹 王楷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莹 王楷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