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永顺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孟春绒 编辑:晓柒 2016-10-24 09: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永顺召开。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致辞。

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方铁向永顺县授予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中心/基地”牌匾。

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李良品宣读“中国土司文化资料库”捐赠书籍倡议书,并带头捐书。

  红网永顺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孟春绒)这里,见证了世界独有的中国土司制度的兴衰存亡;这里,拥有着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司遗产;这里,是位于湘西永顺的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

  今日,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永顺召开,来自全国13个省、市、地区和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共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汇集了国内外土司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对于研究我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保护好、利用好老司城遗址、展示好“土司遗产”这一人类文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中共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等出席开幕式,中共永顺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海波主持仪式。

  此次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文物局、吉首大学、永顺县人民政府主办,将持续至23日。期间,专家学者们将参加老司城遗址现场调研,并采取主会场发言和分会场分组讨论交流的方式,对土司文化遗产、土司文献与土司学研究、土司的国家认同与地方治理研究、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及老司城发展等专题学术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研讨。

  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李世愉,中国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李良品,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唐立,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琏等130余位专家学者,共收到相关论文125篇。

  土司制度是古代中国历史上独特的族群管理制度和地方行政制度,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在少数民族地区,通过分封地方首领世袭官职,以统治当地人民的一种特殊政治制度。这种因地制宜的制度,保持了西南乃至整个国家的安定,对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发展有着深刻影响。据统计,我国古代有各级大小土司1700余家。老司城遗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级别最高的古代土司城市遗址。

  经考古证实,老司城遗址总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5万平方米,依山畔水分布有遗址生活区、衙署区、司法区、墓葬区、宗教区、教育区、居民区、作坊区等八大功能区,布局十分合理。祖师殿、土王祠、文昌阁、古牌坊等古建筑保存完好,历史遗迹丰富。土家族原居民摆手舞、毛古斯舞、打溜子、梯玛歌等非物质文化传承至今,民族风情浓郁。既是物质文化遗产,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研究中国土司制度的考古学标本,是中国古代中华民族大融合的典范。

  >>>永顺县旅游资源简介

  永顺县是中国土家族主要聚居地区,被专家称为是中国土家族的主要发源地。历代溪州土司建治所于此,800余年土司自治制度平稳沿袭,加上该地区以往交通闭塞,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民情风俗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如土家族打溜子、摆手舞、毛古斯舞、织锦技艺、哭嫁歌、吊脚楼、土家年等相继进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永顺县地处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季候区,河流纵横,动植物品种繁多,自然风光秀丽迷人,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主要景点处在大湘西黄金旅游线中段,如同一根扁担,一头连接世界级张家界景区,一头连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凤凰。主要景区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猛洞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溪,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考古遗址老司城,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塔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孟春绒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10/24/41155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