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翼装飞行世锦赛落幕 中国“大鹏”首亮翅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卢七星 丁云娟 张琳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0-17 19: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17日,2016第五届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举行决赛。今天,这项世界顶尖的翼装飞行赛事中首次有中国人参赛。图为张树鹏在比赛中。

选手起跳瞬间。

图中悬崖边的小红点就是从天门山顶跃下的选手。为追求速度,在竞速赛中,参赛选手一般不会很快将翼装全部打开,而是先在高度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加速。

翼装飞行运动自上世纪90年代问世以来,一直以“惊险奇绝”著称。2012年,世界翼装联盟等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共同创办了全球首个翼装飞行竞速比赛——翼装飞行世锦赛,至今已是第五届。

下午,在“人箭穿靶”比赛中,一位选手穿靶而过的瞬间。

法国人文森特获得此次比赛竞速赛和穿靶赛的“双料冠军”,激动不已。

中国第一位参加翼装飞行世锦赛的选手张树鹏。

  红网张家界10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摄影 卢七星 通讯员 丁云娟 张琳)今天下午,代表着翼装飞行运动世界最高水平的2016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景区落下帷幕。

  当日,来自9个国家的15名世界顶级翼装飞行运动员在此挑战空中无动力翼装飞行的竞速极限。法国选手文森特·戴斯克以32.848秒获得竞速赛冠军,同时在难度极高的穿靶挑战中夺得冠军,加冕“双冠王”。中国选手张树鹏以35.376秒第八的成绩完成“首飞”,成为第一个在该项赛事中出现的亚洲面孔。

  首次有中国选手参赛

  翼装飞行运动自上世纪90年代问世以来,一直以“惊险奇绝”著称。2012年,世界翼装联盟等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共同创办了全球首个翼装飞行竞速比赛——翼装飞行世锦赛,至今已是第五届。在过去的4天中,天门山上大雾弥漫,达不到翼装飞行对风力和空气能见度的要求,直至17日早晨才终于放晴。

  对于首飞翼装飞行世锦赛的“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张树鹏来说,这次比赛尤其具有特殊意义。经过了四天漫长的等待,他从海拔1435米的鲲鹏顶纵身一跃。经过35秒呼啸后,他张开双臂,降落在10米见方的着陆区。尽管获得了第八名,但他表示,自己没有飞出训练时的最好成绩,两轮飞行都不是很满意。接下来,他将继续加强训练,积累更多的翼装飞行的经验,开始为下一个世界级比赛做准备。

  这个30岁的东北硬汉创造了历史。为了这一刻,张树鹏已经准备了五年时间,在这期间,他经历了超过1120次高空翼装飞行,417次低空翼装飞行。这次在比赛之前,张树鹏已经在天门山上完成了超过100次翼装飞行。

  首次“人箭穿靶”

  当日,2016红牛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首次在天门山进行惊险刺激的“人箭穿靶”比赛,刷新极限运动的新高度。由于赛事难度极大、危险性极高,参加“精准穿靶”比赛的选手仅为本届翼装飞行世锦赛16位参赛者中的4人。

  在“人箭穿靶”比赛中,翼装飞行运动员以160公里以上的时速穿越1米见方的纸靶,并使头顶刺穿部位尽量靠近靶心,两轮比拼累积得分高者胜。根据赛制,穿过黑色靶心得50分,穿中红色、黄色、蓝色分别得40分、30分、20分,穿中外围白色部分得10分。黑色靶心直径仅12厘米,差不多一个苹果大小。

  而让人惊讶的是,在以32.848秒的成绩斩获竞速比赛冠军后,32岁的法国选手文森特又以第一轮20分、第二轮50分的最高成绩获得穿靶挑战冠军。

  作为技术型选手,文森特动作控制平稳,规范优雅。在娴熟的90°大翻转后加速,如箭一般直穿靶心,同时一道粉红色烟雾划过天际。“我这次比赛的翼装服颜色是粉红色的,粉红色带给了我好运气,它是爱的力量,我和我妻子都很激动于这次的比赛成绩。在比赛中,我的妻子一直陪伴我、帮助我,也为我所取得的成绩自豪。”文森特说。

  谈到穿靶挑战,资深翼装飞行运动员詹姆斯·波尔说:“一开始起跳,你就要瞄准目标,并在空中不断修正自己,当距离靶子还有50米的时候,就要依靠自己的直觉了,嗖的一下,你就过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卢七星 丁云娟 张琳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10/17/4109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