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黄金周文明旅游 请带上“素质”一同出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9-29 09: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出游,搭乘交通工具请遵守秩序。图为烈士公园内游客搭乘电瓶车快乐游园。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国庆出游,搭乘交通工具请遵守秩序。图为烈士公园内游客搭乘电瓶车快乐游园。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人人遵守秩序,出游心情会更好。图为烈士公园内一家三口享受快乐时光。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人人遵守秩序,出游心情会更好。图为烈士公园内一家三口享受快乐时光。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在一段旅途中,你最在意什么?最反感什么?对此,不少人的答案是最在意是否有舒适文明的游览环境,最反感不文明的出游行为。国庆长假将至,不少市民又将踏上新的旅途。连日来,长沙市文明办联合长沙各大景区、酒店及长沙机场等处,接连开展各类特色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呼吁市民及游客文明出游,请带上“素质”一同出行。

  文明如厕

  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

  【现象】“打开水龙头就忘记关上,上完厕所不记得冲水,还有的人喜欢将洗手池当做洗脚池、小孩小便池,这些如厕的不文明行为,每每想起都很叫人无奈。”市民周女士酷爱旅游,对她来说,旅途中最糟心的事莫过于看见这些不文明的如厕行为。

  【倡议】细微之处见公德,举手之间显文明。今日起,市文明办、长沙橘子洲景区将联手启动“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呼吁游客和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活动倡议: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一纸一屑煞风景,一举一动讲文明;节约用水,点滴不漏;如厕后请冲水,丢杂物请入篓;爱护公物,注重公德;厕所文明靠大家,清新干净你我他。

  据介绍,即日起,全市旅游行业和各相关单位将陆续在A级旅游景区、旅游干道、重点交通集散点、重点乡村旅游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娱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等区域张贴国家旅游局印发的厕所文明宣传材料。同时,全市旅游集散中心、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窗口”,将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播放厕所文明公益宣传片,整体提高厕所文明宣传力度等。

  文明游园

  做景区文明的示范者和守护者

  【现象】在公园、景点游览时,最破坏游览兴致的行为有哪些?市民王先生可以立马举出一长串不文明行为来:“为了自拍,无视危险,翻到未开发的景点处;在景区内打打闹闹,丝毫不顾及身边的其他游客……”

  【倡议】“雷锋家乡学雷锋。”麓山景区文明办近日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发出倡议,在进入景区之前详细了解游览须知并自觉遵守,同时以“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文明使者”为契机,人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传承雷锋精神,做景区文明的示范者和守护者。

  景区呼吁,市民及游客在进入景区后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遵守游览秩序,照顾好老人、小孩,有序游览;勿攀爬、翻越安全防护栏;勿进入未开放的景点游玩;勿拥挤打闹,上下台阶时,请小心谨慎;严禁在景区内抽烟、烧烤、燃点野外篝火、燃放烟花爆竹等使用明火行为;禁止携带宠物进入等。

  此外,针对景区坡陡路滑、山道弯急等情况,景区还特别提醒,为避免自行车撞伤游客、碰撞汽车而发生的人员伤亡,景区禁止骑车行为,请听从景区工作人员劝阻,自觉遵守。

  文明出行

  边享“文化大餐”边学文明交通习惯

  【现象】“旅游中,最不习惯候车、候机时有人插队,或是上车、上飞机后以自我为中心,喜欢吵吵闹闹的旅客。”市民李女士时常出门旅游,在搭乘交通工具时,每每遇到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她总是忍不住上前劝说。

  【倡议】10月8日前,湖南机场集团将联手省文化厅,为选择航空出行的朋友在长沙机场T2航站楼内准备湖湘文化展览和表演活动等“文化大餐”,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及游客朋友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游。

  据介绍,届时,在机场的隔离区C楼,你可以看到一条独特的艺术长廊,这里有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众多湖南书法名家齐上阵,挥毫重温传奇;在机场的磁浮走廊,你可以看到为你精心搜集的湖南红色景区展览;在机场内,西游记等经典故事以皮影戏的形式展现,还有艺术家为你进行木偶表演;此外,你还可以看到湘绣展示、剪纸表演等。

  主办方特别呼吁广大旅客,在长沙机场候机迎客的同时,不妨边享受“文化大餐”,边学习文明出行习惯,遵守机场秩序,文明旅游从出行开始。

  文明入住

  入住更文明从细微处开始

  【现象】一些网友曾在网上搜集了一些游客的不文明住宿行为,客房内乱扔垃圾、用毛巾擦拭皮鞋、大声喧哗吵闹等被列入最不受欢迎的住宿行为之一。此外,深夜看电视时将电视音量调到最大、酒店用餐乱插乱挤等备受批评。

  【倡议】近日,长沙茉莉花国际酒店启动湖南文明饭店评选创建活动,同时呼吁广大游客,在出游住宿、就餐时养成文明好习惯。

  据介绍,在此次创建活动中,酒店将在开展业务技能比武大赛、礼仪操比赛等基础上,强化员工服务技能、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同时,酒店餐饮将全面实施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在店堂内、包厢内、餐桌上张贴厉行节俭、文明用餐等用语,呼吁市民及游客文明就餐。

  酒店特别呼吁,入住更文明,其实很简单,市民及游客从细微处改变就可做到。比如,随团队入住时,为了避免造成前台拥挤,可选派1-2个人到前台办理手续;进入客房后,自觉关闭房门,深夜自觉调低电视机音量,不大声喧哗;在楼道尽量保持安静,使用公共设施时尽量环保节约;餐厅就餐时,养成不浪费粮食的文明就餐习惯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