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诞生首家国家地质公园:大围山上赏冰川奇景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傅爱华 编辑:杨清 2016-06-30 16: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一:开湖南浏阳大围山获批国家地质公园新闻发布会召开。

湖南浏阳大围山获批国家地质公园新闻发布会召开。

历经三年多时间,大围山成功创建为国家地质公园。

历经三年多时间,大围山成功创建为国家地质公园。

大围山成为中小学生和地质爱好者科普科研的理想基地。

大围山成为中小学生和地质爱好者科普科研的理想基地。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内,巨大的花岗岩冰川漂砾。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内,巨大的花岗岩冰川漂砾。

大围山刚被授予“湖南省最佳避暑胜地”称号。

大围山刚被授予“湖南省最佳避暑胜地”称号。

  红网浏阳6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傅爱华)电影《冰河世纪》令人惊奇,现实中,这样的地质奇观,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在220万年以前,浏阳大围山还是冰川覆盖;时光荏苒,冰雪消融,神奇般在葱翠山林中为我们留下诸多奇景。
  
  今日,浏阳市委、市政府在大围山景区召开湖南浏阳大围山获批国家地质公园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6月23日,国土资源部下文《关于同意命名湖南浏阳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批复》,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成为长沙市唯一的国家级地质公园,也是湖南省唯一的以第四纪冰川遗迹为主的国家级地质公园,也是在中国中部继庐山后发现的又一个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质公园。这标志着大围山的旅游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共浏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旭,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小佳,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主任涂向阳、浏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英定等出席发布会。
  
  “大围山是湖南东部最高峰,湖南的第一缕阳光就照射在海拔1608米的七星岭最高峰上。”中共浏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旭介绍,大围山是遐迩闻名的浏阳河发源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前不久还刚被授予“湖南省最佳避暑胜地”称号。现在年接待量70万人次。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主任涂向阳表示,2012年,大围山获得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资格,历经三年多时间,总计投入近亿元,大围山已成功创建为国家地质公园,并具备了对外开放接待游客的基础条件,成为中小学生和地质爱好者科普科研的理想基地,成为周边各地市游客户外探险和休闲独家的理想天堂。
  
  接下来,大围山将以此次创建成功为契机,用五年时间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并计划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简介: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湖南东部,与江西毗邻,距省会长沙119公里,是湖南省第一个较典型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分布地区,具有山谷冰川停积及其向低处流动的U形谷和冰川堆积物等一套较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分期、发生、发展及消亡系统,尤其是冰斗、冰窖、U形谷、鱼脊峰、冰川溢口及冰川条痕石较典型,栗木桥块砾碛、基岩冰溜面及羊背石在国内实属稀有罕见,可与国内外第四纪冰川遗迹媲美。这里沉积着经专家认证的国家级地质遗迹4处,即玉泉湖羊背石、祷泉湖冰窖、栗木桥块砾碛和船底窝—栗木桥U形谷,省级地质遗迹42处,县市级地质遗迹15处,都具有很高的科研科普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傅爱华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6/30/4022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