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子洲“黑游船”死灰复燃 官方回应将统一收编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2016-05-05 18: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季来临,屡禁不止的橘子洲段“黑游船”悄然涌现。

夏季来临,屡禁不止的橘子洲段“黑游船”悄然涌现。

这些“黑游船”在橘子洲栏杆处泊船收客,完全无视警示牌。

这些“黑游船”在橘子洲栏杆处泊船收客,完全无视警示牌。

时刻新闻记者暗访全程,船工并未提醒游客穿戴救生衣,游客行走站立无人提醒。

时刻新闻记者暗访全程,船工并未提醒游客穿戴救生衣,游客行走站立无人提醒。

“黑游船”在橘子洲经停站点,无一例外皆由木板或铁皮简易搭建,且翻越栏杆。

“黑游船”在橘子洲经停站点,无一例外皆由木板或铁皮简易搭建,且翻越栏杆。

目前,长沙市已在橘子洲百米高喷景点附近及河西新民路沿河路口规划建成两个游船码头,游客乘船要认准安全码头。

目前,长沙市已在橘子洲百米高喷景点附近及河西新民路沿河路口规划建成两个游船码头,游客乘船要认准安全码头。

  红网长沙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吹着风儿船游湘江,直抵风景秀美的橘子洲头观光游玩,这样的体验,想来很美好。然而,若是乘着非法营运的“黑游船”,上下船需在河岸护栏上攀爬,却不免让人心惊胆寒。
  
  夏季来临,屡禁不止的湘江橘子洲段私人游船也悄然涌现于河面,穿梭于湘江河岸与橘子洲间。这些游船是否安全?今日,时刻新闻记者就此展开暗访,发现这些游船存在直接翻越栏杆上下客、船工不提示游客穿救生衣等问题。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接到反馈后表示,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支持有资质的企业统一收编整合,并通过时刻新闻发布贴士指导游客安全乘坐游船。
  
  值得期待的是,长沙市现已在橘子洲百米高喷景点附近及河西新民路沿河路口建成两个游船码头,并引进了拥有三十余年水上旅游经验的珠海九洲控股集团与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共同成立公司,专门运营湘江水上旅游,将对现有的水上旅游客运公司和散船进行收购、收编,统一规范管理,不久的未来,将给长沙游客带来全新的游船体验。
  
  暗访“黑游船”:安全问题堪忧
  
  一顶遮阳伞,一个扩音喇叭,就成了揽客和售票点;几道简单护栏,几架自焊窄铁梯,就成了游客的生命防线。4日,时刻新闻实探湘江数个停靠点的游船,并全程体验游船过程,发现不少安全问题。
  
  橘子州大桥正下方的橘洲东西两岸,分别停靠着两组游船,喇叭中宣传的内容大同小异:乘船直达毛泽东青年雕像下游览,可到东岸的杜甫江阁和西岸的大学城。游船费用在不同站点各有不同,从橘子洲中部缴纳了30元后,时刻新闻记者开启了“湘江游船”。线路为先至湘江东岸的杜甫江阁下接另一波游客,再行驶至毛泽东雕像下放下游客,结束游览后游客可凭简易票据登船返回杜甫江阁或橘子洲中部。
  
  行船所经的3个站点“码头”,无一例外皆用木板或铁皮简易搭建,橘洲上下的两个点甚至需要踩着自焊窄铁梯翻越栏杆。行船中,船工并未主动帮助甚至口头提醒游客穿戴救生衣,游客行走站立无人提醒。
  
  围绕着橘子洲,时刻新闻记者发现4个翻越栏杆的简易上下客点。而在四个停靠点栏杆的外围,也无一例外的挂着“严禁靠岸泊船、请勿翻越护栏”的警示牌。
  
  海事局回应: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毋庸置疑,这些游船都是非法营运!它们都是城市的毒瘤,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长沙市地方海事局一位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回应,只要没在政府规划认可的码头上下客,这些游船就属于非法营运。
  
  这位负责人介绍,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一直在持续和强有力地进行打击非法营运。目前,还有少数船商屡教不改,为了不法利益顶风作案,对此,监管部门的态度非常坚决明朗,将加大监管力度,联合多个执法部门严肃打击非法营运。
  
  同时,他提示,现在正处于湘江主汛期,水上游乐危险系数相对较高。希望游客在选择水上游船时,一定要在长沙市政府规划认可的两个码头上下船,拒绝非法游船,不要冒着生命危险贪图一时便利。同时,游船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穿上救生衣且切忌随意走动。
  
  行业规范:龙头企业牵头收编
  
  在橘子洲百米高喷景点附近,一处美观整洁的客运码头,与“黑游船”的简易下客点形成了鲜明对比。它由长沙市政府规划、湖南九洲龙骧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建造。在码头对面的河西新民路沿河路口,另一个大型码头与之呼应。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橘子洲段长沙市政府唯一认可的两个码头,由政府统一规划。而码头上营运的九洲龙骧游船,也是目前唯一认可的正规游船。
  
  “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是国有企业,经营水上旅游和海上交通三十余年,拥有全国最大的海上高速船队,拥有高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湖南九洲龙骧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谷介绍,九洲集团与湖南龙骧集团成立公司后,将专门运营湘江水上旅游,以专业的管理和优良的船队带来游船体验。
  
  公司自去年试运营起,已陆续收购了长沙三家水上旅游客运公司,并收编营运散船,对营运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目前,收编工作已进入尾声。几个月后,公司将正式运营,相信湘江橘子洲段的水上旅游将有巨大改观,专业的营运会带来更好、更安全的游船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5/05/3976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