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旅游局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统计能力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龙景斌 编辑:摇曳 2016-02-04 23: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龙景斌)2月3日,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主持召开旅游统计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6年旅游统计重点工作。副局长尚斌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最近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贯穿一条工作主线,就是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要紧紧围绕这条工作主线,结合湖南实际,科学谋划湖南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旅游重点工作。当前,最为紧迫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积极筹建湖南旅游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思维,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统计能力建设,从根本上破解长期以来湖南旅游统计体系不完善的痛点和难点。
  
  会上指出,全域旅游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要积极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形势,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全域旅游统计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与时俱进,加快旅游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着力推动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将旅游统计的范围从单一的“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全覆盖,将旅游统计的职能从单一的旅游统计处(室)向旅游部门内部业务处室(单位)全覆盖,将旅游统计的领域从单一的旅游部门统计向涉旅部门(单位)统计全覆盖。要充分发挥旅游统计工作委员会的重要作用,统筹整合旅游部门内部业务处室(单位)的旅游统计职能,完善旅游统计工作岗位职责,规范统计工作流程,配备熟练掌握统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机程序的专门人员,强化对旅游统计工作的资金投入、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督查考核等措施;建立涉旅部门(单位)旅游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统计、公安、工商、外汇、交通、民航、铁路等相关部门和互联网、通讯、大数据等相关企业合作,开放共享涉旅部门(单位)的统计数据。
  
  会议强调,要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倒计时安排工作计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广应用张家界旅游统计制度创新成果,加快筹建湖南旅游数据中心和旅游城市大数据合作联盟,以组织编制《湖南旅游发展报告》为抓手,构建包括旅游投资统计和乡村旅游扶贫统计等新内容在内的旅游统计体系和大数据库,确保今年各项重点统计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力推全域旅游统计能力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健全完善湖南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与预警体系,增强旅游统计的前瞻性,使旅游统计和大数据思维在旅游整合营销、旅游市场监管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龙景斌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2/04/3905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