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旅游局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打算这样做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12-01 22: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昨日,湖南省旅游局召开局务会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表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面向新常态描绘了未来五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是我省旅游糸统科学谋划旅游业“十三五”发展的行动指南。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旅游投资和消费逆势上扬,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的情况下,加快旅游业发展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意义重大。
  
  “十三五”期间旅游工作怎么做?要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善于在新常态下谋划推动旅游工作,以新思路实现新作为。
  
  关键词:找准定位
  
  根据“十三五”期间我省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和着力培育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带,广泛集中各方智慧和意见,在未来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找准我省旅游业发展规划定位,认真修改完善《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整体谋划与重点推进相统一,突出湖南旅游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进一步优化旅游业发展布局。
  
  关键词:搭建平台
  
  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旅游时代”,旅游基本实现了休闲化、大众化和社会化,成为人们的一种普遍生活方式和基本权利。“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期。今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规模预计达40亿人次,到2020年我国旅游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人次。
  
  旅游业是一个具有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等特殊功能的产业。旅游业要做的是充分发挥市场优势,积极顺应和把握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突出创新驱动,推进跨界融合,为融合发展的相关领域和相关产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形成旅游业与相关领域和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在旅游工作中,要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一头抓好旅游规划和旅游标准制订,另一头抓好市场促销和市场监管,中间生产环节主要靠搭建平台,促进有资源的部门和地区加强合作,将资源整合到平台,按照旅游规划和旅游标准共同打造旅游产品,众人添柴同炒一盘菜,实现价值提升、各自出彩。
  
  关键词:敢于担当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只要我们在“补短板”和扶贫攻坚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有关政策,完全可以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

  一方面,旅游业具有旅游产业的经济属性,我们探索组建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研究制定《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并将在深圳举办湘商旅游投资大会,就是要坚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旅游强省必先强县的理念,积极探索全域旅游、旅游功能区、旅游综合体等新的发展模式,以旅游功能区为重点,大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旅游投资结构,着力培育一批旅游特色强县和特色旅游小镇。

  另一方面,旅游业具有旅游事业的社会属性,旅游业是扶贫方式最灵活、返贫率最低、受益面最宽、拉动型最强、扶贫效果最好的行业。我们研究制定《湖南省旅游促进扶贫五年行动计划》,就是要强化政府推动旅游促进扶贫和就业等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些措施必将为推动补齐我省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金融服务业发展滞后的“四大短板”和实施扶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2/01/3853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