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本村志正式交付 记录乡村变身艺术小镇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2015-11-25 19: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浔龙河村民安置区,民俗风情浓郁,精美而大气。

浔龙河木屋酒店。  红网网友陈敏捷摄

浔龙河面向游客的木屋酒店。 红网网友陈敏捷摄

浔龙河现代农业。

浔龙河现代农业。

今日,湖南省首本村志《浔龙河村志》正式交付。

今日,湖南省首本村志《浔龙河村志》正式交付。

  红网长沙11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蓝天绿树中,现代农业生机盎然,一栋栋独具风情的漂亮楼房连绵错落,吸引着游人目光,从前的普通乡村,已然变身为一道靓丽风景。今日,湖南省首本村志《浔龙河村志》正式交付,标志着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的历史巨变被载入史册。
  
  “随着农村转型发展的加快,如何在发展中留得住乡愁,编印村志将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长沙市分公司总经理刘力表示,中国人自古有立志作传的传统,但是,乡村文化、民间文化却一直是薄弱环节。他介绍,《浔龙河村志》是湖南省首部村志,这一项目被纳入了邮政系统服务三农、挖掘乡村文化的重要项目。
  
  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党支部书记柳中辉介绍,城乡统筹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如火如荼,浔龙河村顺势而为,建设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项目。经过五年的努力已完成了项目一期建设,80栋村民安置房拔地而起,成为东八线乃至长沙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民广场、村民活动中心、幼儿园、公交车站和童勋营、牧歌山、云田谷等产业项目环绕周边。为激励当代,惠及后人,支村两委决定编撰《村志》,以此传承立传修志的优良传统。
  
  柳中辉表示,明年起将启动集中居住区二期建设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启动众多产业项目建设,到2017年底,浔龙河项目“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的建设目标将全面实现,老百姓的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浔龙河村志》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长沙县分公司、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共同编著,采用述、传、图、表等形式,将全村的历史沿革、山川地理、政治风云、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载入史册,内容详实、记录准确、编印精美,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历史性,是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介绍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位于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双河村,占地总面积14000余亩,计划总投资51亿元。项目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异地置换实施农民集中居住,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公共基础和科、教、文、卫、体、商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实现农民就地城镇化;通过推进土地集中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教育、乡村旅游、颐养、互联网地产等综合产业,促进农民就地就业。
  
  目前,浔龙河生态小镇已经获批为湖南省重点工程、湖南省“两型”示范创建项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增减挂钩异地置换试点项目,湖南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交易同价同权试点项目、长沙市城乡一体化“15+1”试点项目、长沙县城乡一体化试点项目等,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的联系点。
  
  到2015年10月1日,产业项目实际投资6.4亿元,完成了现代农业基地、大塘冲景观带、Starpark项目的童勋营、牧歌山、云田谷等子项目建设,并实现顺利开园营业,仅国庆节期间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目前每周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1/25/3848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